不支持Flash

《大明王朝》谢幕 黄志忠解析嘉靖为何不杀海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5:12 新浪娱乐
《大明王朝》谢幕黄志忠解析嘉靖为何不杀海瑞

《大明王朝》剧照

《大明王朝》谢幕黄志忠解析嘉靖为何不杀海瑞

《大明王朝》剧照

  新浪娱乐讯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今晚播出大结局,也就是本剧最高潮的部分。追溯史实,讲述了明朝嘉靖皇帝与名臣海瑞之间,反贪肃清等智慧政治斗争的故事,更在导演张黎和黄志忠这对二度合作的历史剧“男人帮”组合的打造下,着重展现了海瑞的前半生经历,以及他内心深处的矛盾刻画,将这一历史上最“另类”的清官形象鲜活生动地再现出来。

  除君臣大殿论辩外,最精彩的就是嘉靖是否会杀海瑞?嘉靖下旨勾决罪官海瑞,要黄锦传旨,不许骑马,不许坐轿,午时正步行至诏狱。如果午时三刻旨意未能送达,就是天命赦免海瑞。黄锦会在午时三刻将旨意送到吗?海瑞是生还是死?

  海瑞的扮演者黄志忠解析嘉靖为何不杀海瑞:嘉靖内心其实非常看中海瑞,认为他大明朝的一把神剑,是一个忠臣,作为两个最好智慧男人精彩对诀,两人是生生不息的原动力,他们相克相生。在表演过程中,黄志忠自始至终都遵循着“心意相通”的根本来诠释这一对另类君臣的关系。

  据明史专家毛佩琦介绍,史书上记载,在杀不杀海瑞的问题上,嘉靖曾经犹豫很久。以致从海瑞入狱到嘉靖死去的十个月,只要嘉靖一发脾气,宫女就会在背后开玩笑,说皇上肯定是给海瑞骂了,才找她们出气。《明史》上记载了另外一个小故事,说海瑞被关押后,嘉靖又把他交上来的意见书好好看了一遍,边叹气边说,海瑞准备了一副棺材等死,摆明了是想做商朝那个被挖了心的忠臣——比干。毛佩琦解释道:“这个时候嘉靖转而又说,‘我不是纣王。’说明嘉靖内心也很复杂、矛盾,他认为自己是明君,不是昏君,也不想成全海瑞成为比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