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刘跃进》昨开发布会 贺岁档小人物当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8: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照魁)昨日,电影《我叫刘跃进》(blog 我叫刘跃进吧)剧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剧刘震云(blog 刘震云吧)和导演马俪文(《我叫刘跃进》昨开发布会贺岁档小人物当主角 blog 马俪文吧)就最近的大片与“作家电影”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刘震云表示,今年的贺岁档已经进入了一个“小人物”主打银幕的时期,包括集结号(《我叫刘跃进》昨开发布会贺岁档小人物当主角)(集结号吧)投名状(《我叫刘跃进》昨开发布会贺岁档小人物当主角)(blog 投名状吧)等主角都是社会底层人物,月底上映的长江七号(《我叫刘跃进》昨开发布会贺岁档小人物当主角)(长江七号吧)同样是一部“小人物”影片,而他的“厨子刘跃进”也是这种类型。在他看来,这些“小人物”才是他心目中的大人物。

  镜头转换眼花缭乱

  《我叫刘跃进》是刘震云继《手机》(手机吧)之后又一部被搬上银幕的作品。这次电影的道具从手机换成了更小的U盘,它决定的也不再是坊间的一些八卦,而是几条人命。片中的刘跃进本来只是丢了个包,却阴错阳差拣了个包,包里的U盘牵涉到上流社会的几条人命。于是,小人物刘跃进就成了几路人马心中的“大人物”。

  这部影片悬念更多,镜头转换令人眼花缭乱,节奏也很快。刘震云称,“本来想拍一个寅次郎那样的故事,没想到拍成了这个杀手不太冷(《我叫刘跃进》昨开发布会贺岁档小人物当主角)(这个杀手不太冷吧)。”而对于“刘跃进”,导演马俪文的评价则是:“一个倒霉蛋掀翻了一系列大人物。影片没有铺垫的过程,直接进入主题,所以在拍摄手法上也得快、准、狠。快就是把叙事速度提速再提速;准就是要在情感力量上一下子抓住观众的心;狠就是冷幽默要让人印象深刻。”

  民工争当群众演员

  近年中国电影一直试图通过大投资、大场面、大制作来吸引观众,《我叫刘跃进》却希望以小见大,有所突破。

  把小人物拍出大感觉无疑给马俪文出了道难题。而仅几百万元的投资不得不让马俪文发挥额外的智慧:“拍建筑工人吃饭的群戏,得找群众演员吧,可没那么多钱,我们就到一处工地跟民工说好了,给他们做好吃的,请他们来帮忙演一番,结果灯光、机位还没调整好呢,民工就一涌而进把饭抢光了,而且连饭盆都抱走了,3次都是这样。”

  乱打一气效果更好

  《我叫刘跃进》是在最炎热的夏季拍摄的,其中还有许多夜戏,拍到最后,主创大都体力透支,“有一场夜戏,是曹哥、刘跃进各方势力在鸭棚里打斗,几位主演脸都熬绿了,还问我要不要请个武术指导,我当时说还摆什么姿势啊,就让他们打得越乱越好,摄影师也在发低烧,机器架在中间,就晕着拍,效果也不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