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叫刘跃进》18日引爆春节 尽显刘震云式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2:48  新浪娱乐
《我叫刘跃进》18日引爆春节尽显刘震云式幽默

《我叫刘跃进》剧照

  刘跃进丢包贺岁

  由《我叫刘跃进》牵头,贺岁档将从大片的狂热中进入一段“温情时期”,打动人心的将不再是大场面、大制作、大英雄,而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比如《我叫刘跃进》中工地上的厨子——刘跃进,《长江七号》中的“垃圾男”——周星驰。但是,平凡的刘跃进真的是一位微小人物吗?编剧刘震云表示,恰恰相反,厨子刘跃进,是他心目中的“大人物”。

  小人物刘跃进是几路人马心中的“大人物”

  《我叫刘跃进》是刘震云继《手机》之后又一部被搬上银幕的作品。当年的手机如同手雷,掀起了不小的涟漪,在《我叫刘跃进》中,电影中的道具换成了一个小小的U盘,而它决定的已不再是坊间的一些八卦,而是几条人命。而片中的刘跃进,可谓是小人物,大命运,他本来只是丢了个包,却阴错阳差拣了个包,包里的U盘,牵涉到上流社会的几条人命。于是,小人物刘跃进就成了几路人马心中的“大人物”。

  由于关系重大,《我叫刘跃进》的悬念也更多,镜头转换令人眼花缭乱,刘震云称,该片比别的电影的节奏快了10倍,“本来想拍一个寅次郎那样的故事,没想到拍成了《这个杀手不太冷》这样的电影。”

  而对于“刘跃进”,担任导演的马俪文如何评价?她的概括非常简单:“一个倒霉蛋掀翻了一系列大人物。‘刘跃进’的责任不小,可谓是一上来就玩心跳,影片没有铺垫的过程,直接进入主题,所以在拍摄手法上,也得快准狠。快,就是把叙事的速度提速再提速;狠,冷幽默让人印象深刻;准,在情感力量上,一下子抓住你的心。”

  亲切感会超过古装大片

  中国电影一贯通过大投资、大场面、大制作来吸引观众,《我叫刘跃进》却希望以小见大,有所突破。投资方之一、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表示:“《我叫刘跃进》是通过扎实的故事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命运来打动观众。刘跃进这样的人物给观众带来的亲切感,会超过古装武打大片。”刘震云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大片。大片不光是场面决定的,人的内心的洪流有多大,影片就有多大。另外,刘跃进虽小,但却是现代中国人的一个缩影,每个人都能从他身上找到自己,它的涵盖性也更大”。而马俪文则表示,《我叫刘跃进》这部电影并不是一部喜剧片,而是一个情节剧,中间夹杂着冷静的刘震云式的幽默,“不动声色、一本正经,当时没有笑,回家想起来了,突然笑了。

  把小人物拍出大感觉无疑给马俪文出了道难题:“90分钟呈现如此纷杂的人物和关系,当初我把剧本拿给我们创作班底看,他们都感叹:‘这能拍出来吗?’后来既然拍了,难不难的那就是它了。”

  但是几百万的投资不得不让马俪文发挥额外的智慧:“拍建筑工人吃饭的群戏,得找群众演员吧,可没那么多钱,我们就到一处工地跟民工说好了,给他们做好吃的,请他们来帮忙演一番,结果灯光、机位还没调整好呢,民工就一涌而进把饭抢光了,而且连饭盆都抱走了,三次都是这样。”

  《我叫刘跃进》是在最炎热的夏季拍摄的,其中还有许多夜戏,拍到最后,主创大都体力透支,“有一场夜戏,是曹哥、刘跃进各方势力在鸭棚里打斗,几位主演脸都熬绿了,还问我要不要请个武术指导,我当时是一脸惨白,给否了,还摆什么姿势啊,就让他们打得越乱越好,摄影师也在低烧,机器架在中间,就晕着拍,效果也不错。”

  而影片中来客串的人物一点也不小,呼风唤雨的曹哥由导演尹力扮演;狡诈的主任秘书由新影联院线高军扮演;煞有介事的包工头由导演高群书扮演;编剧刘震云也在其中扮演一个麻将客,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导演马俪文表示,这些客串人物都是各自领域的大腕,但是都非常敬业,招之即来,从未迟到,而且他们在镜头前反而显露出羞涩,那种乖乖的听指挥的样子特别可爱。

  贺岁档结束热恋期,进入平稳阶段

  今年的贺岁档上映影片的过程犹如是一场恋爱的过程,随着去年底《投名状》《集结号》两部气势磅礴的大片上映,恋人开始了爱情初始阶段的狂热,而现在则是从这份狂热中进入了一个感情的平缓稳定期,从元旦之后,贺岁电影从大片开始向小人物的温情电影转变,打动人心的不再是所谓的大场面大制作,而是谁更贴心谁更动人。在众多反映小人物的影片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尽显“刘式幽默”的《我叫刘跃进》和周星驰的《长江七号》。院线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风格趋势的转换符合春节档的受众心理需求,而其中的平实之风也容易让观众从大片的压迫中舒缓一口气。

  《我叫刘跃进》也是马俪文跳进中国电影这条大河里,顺从市场的作品。而她能否凭借刘跃进通过市场检验?对此,马俪文嘴角带笑,摇摇头表示自己不那么在意结果:“创作就像股票,信心倍增未必有回报,何况,一部电影的命运经常是板砖和掌声同在,不过,我对于‘刘跃进’心里是有数的,如果这都挨骂,那不如让板砖来得更猛烈些,我也当热闹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