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敢对抗《阿凡达》 除了这个女人

无人敢对抗《阿凡达》除了这个女人
凯瑟琳(左)电影首映时,卡梅隆与现任妻子捧场
无人敢对抗《阿凡达》除了这个女人
凯瑟琳才貌双全

  卡梅隆前妻执导的《拆弹部队》成今年金球奖奥斯卡大热门

  当下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光芒万丈,注定会在今年3月7日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所向披靡。不过,一部投资仅有《阿凡达》五十分之一(1100万美元)的“小成本”电影《拆弹部队》半路杀出,将成为《阿凡达》夺取小金人路上最大的敌人,而拍摄该片的正是卡梅隆59岁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1月5日,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揭晓,《拆弹部队》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三个重要奖项。该片还在刚公布的第67届金球奖提名上位居三席,几乎和拿到四项提名的《阿凡达》打成平手。

  A其片反思伊战的“重磅炸弹”

  《拆弹部队》描写某一位EOD(军用爆炸物处理,即拆弹专家)的生活;美军侵入伊拉克后,上士詹姆斯被调入陆军亡命连拆弹组,接替刚在巴格达执行任务中牺牲的同事,在一次仓库拆弹任务中,詹姆斯认出被用作尸体炸弹的伊拉克小男孩正是他在军营认识的卖盗版DVD的贝克汉姆,于是他冒着夜不归营的危险去找男孩的家人……片中大量的运动镜头和有粗糙颗粒的画面感非常像纪录片,给影迷一种强烈的真实性和带入感。虽然电影没有《黑鹰坠落》《锅盖头》等伊战片那样硝烟弥漫的紧张巷战,但通过拆弹过程中营造出的氛围更扣人心弦,其反战的主题思想更被人认为是迄今为止反思伊战最有力量的电影。

  2009“最牛得奖专业户”

  从去年参赛威尼斯电影节后,《拆弹部队》如同小宇宙爆发,接连获得纽约影评人协会、华盛顿影评人协会、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奥斯汀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接下来又获得美国国家评论奖年度十佳影片、美国电影协会(AFI)年度十佳影片、第19届独立电影“哥谭奖”最佳影片、最佳集体表演奖、年度突破演员奖,《时代》杂志年度十佳影片、法国《电影手册》的年度十佳影片、英国著名电影杂志《视与听》十大佳片以及最重量级的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给出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个大奖。堪称2009年“最牛得奖专业户”。

  刚出炉的第67届金球奖提名名单,《拆弹部队》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三项提名,《阿凡达》有4个提名,除了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另外两个是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和最佳电影歌曲等技术奖。

  今年奥斯卡最大黑马

  《拆弹部队》被大多数奥斯卡评委所看好,在他们心中,这部电影的分量并不低于《阿凡达》。奥斯卡一直对反战电影青睐有加,目前已有美国影评人认为,该片在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男主角等四大奖项上有绝对竞争力。去年的小成本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首先是年底各大颁奖季的大赢家,最后称霸奥斯卡,《拆弹部队》似乎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走得更顺风顺水。

  B其人和卡梅隆曾有一段奇缘

  凯瑟琳·毕格罗有句名言:“男人那活儿,我能干得更牛!”作为一名女性导演,毕格罗最擅长执导的却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动作电影,《血尸夜》、《末世纪暴潮》、《魔鬼游戏》、《寡妇制造者》这些纯爷们式的猛片统统出自这个强势女人。

  现在美国各大媒体都拿《拆弹部队》PK《阿凡达》,因为它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和詹姆斯·卡梅隆曾是夫妻。1989年,毕格罗在美国拍摄《霹雳蓝天使》,詹姆斯·卡梅隆为《终结者》寻找演员,偶然走进了凯瑟琳的片场,对这个身高1米8,有着模特般身材的女导演一见倾心,两人喜结良缘。后来因卡梅隆跟《终结者2》的女主角传出绯闻,这对令人称羡的导演夫妻分手。

  昔日夫妻在奥斯卡角逐中狭路相逢,毕格罗没感到什么压力:“能和詹姆斯争奖,是我的荣幸,我认为这已经是对我的肯定了。”卡梅隆则回应,两人虽然无缘当夫妻,但在过去20年里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卡梅隆还爆料:“她在《拆弹部队》之前本来要拍根据小说《白城魔鬼》改编的电影。她给我看了《拆弹部队》的剧本,征询我的意见,我当即告诉她,‘不要管《白城魔鬼》了,一定要拍这部!’”

  尽管毕格罗有能力让卡梅隆花了多年心血打造的《阿凡达》在奥斯卡受挫,不过卡梅隆很大度地说:“她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电影人,《拆弹部队》真的是太牛了,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记者杨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