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内地版《白色巨塔》定主角 马景涛林志颖正邪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31 新闻午报
内地版《白色巨塔》定主角马景涛林志颖正邪争

马景涛(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1964年日本电影《白色巨塔》获得巨大成功并摘取多项大奖后,2003年,与电影同名、反映日本医疗体系黑暗面的电视剧《白色巨塔》曾在整个东南亚引起轰动。去年年底,随即又爆出台湾影视界“大亨”夏玉顺先生要开拍中国版《白色巨塔》的消息。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身在上海的夏玉顺先生,了解到这部已经更名为《金装白色巨塔》的40集电视剧,不仅是夏玉顺进入娱乐圈40年的扛鼎之作,也有夏先生为纪念患癌症而刚刚去世的妹妹的含义。

  情节

  日本版“尔虞我诈”VS中国版“仁心仁术”

  不同于日版《白色巨塔》以权力争斗、尔虞我诈的主题,《金装白色巨塔》主要弘扬一种医者父母心的高尚医德。夏玉顺告诉记者,之所以在“白色巨塔”前面加上“金装”二字,并不只是为区别于日版:“‘白色巨塔’实际上就是圣洁医院的象征,医院里的医生行救死扶伤之责,在病人眼里就如同普度众生的佛一样。所谓佛要金装,医生除了要有高超的技艺之外,应该以一种怎样的精神来对待病人及他所从事的职业,才能做到真正的仁心仁术?《金装白色巨塔》所要探讨和表达的就是这个主题。”

  夏玉顺告诉记者,其实拍摄《金装白色巨塔》并不是要和根据台湾作家侯文咏小说改编、由蔡岳勋执导、言承旭主演的《白色巨塔》分庭抗礼,也不是要去生造一个所谓的“中国版《白色巨塔》”,其缘由之中有为纪念刚刚患血癌去世的妹妹。夏玉顺平日里最疼爱这个比自己小十岁的妹妹,她却不幸于去年患上血癌。在陪妹妹治病的这段时间里,他深深体会到医生的医德对于一个病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正好当时日版的《白色巨塔》在台湾红透半边天,遂产生了拍摄一部《金装白色巨塔》的想法。

  场景

  深圳模拟医院变身日本一流医大

  夏玉顺告诉记者,除了由马景涛扮演的男主角还保留了日版中唐泽寿明饰演的主人公“财前五郎”的基本性格框架外,《金装白色巨塔》的故事情节已经和日版的完全不一样。日本版的一流医院不复存在,故事背景成了深圳,因其是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又毗邻香港,在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碰撞下,什么样的故事都有可能发生。据他透露,剧组已经在深圳搭建了一个模拟真实医院的摄影棚,预计于10月在深圳开拍,并还将转战上海、台北、香港等地进行外景拍摄,2006年春节前夕完成全部40集的拍摄工作。

  目前《金装白色巨塔》的编剧小组正在全封闭状态下进行剧本撰写,剧组还特聘了国内著名医学专家担任剧本顾问。夏玉顺另外向记者透露:一般的电视剧都是先有剧本再定演员,而此番拍摄《金装白色巨塔》却正好相反,在人物基本性格的设定完成后,先敲下演员,再编写具体情节,等于说是在为演员量身定做剧本。

  人物

  罗家英感同身受演癌患

  据悉,该剧演员及制作阵容堪称豪华:幕前首次出动了“夏家班”四位重量级艺人———马景涛、林志颖萧蔷伊能静,分别以新的故事理念为其量身定做人物性格,幕后则找来了香港独立制片人杨绍鸿和内地著名制片人白钰,真正形成了两岸三地的强强联手,现已引发两岸三地购片商的高度关注与期待。

  夏玉顺是第一位把“经纪人”概念传到中国的人,刘文正欧阳菲菲张帝等老一辈台湾红歌手都是他捧红的。消息传出后一时之间众说纷纭,一会说陈道明刘晓庆将加盟拍摄,一会又说此剧是为与台湾另一部言承旭版的《白色巨塔》分庭抗礼。

  夏先生随后详细为记者介绍了《金装白色巨塔》四大主角的人物设定:“我们会设计马景涛是一个医术高明但心灵扭曲的医师,小时候的家庭悲剧成为他心灵上挥之不去的阴影,他是医院外科的‘第一把刀’,但在医德和权力的权衡比较中,在选择过程的矛盾煎熬中,他的人性慢慢扭曲,这是全剧的中心人物;林志颖扮演的角色原本是马景涛的学生,一个充满救世抱负的有为青年,由景仰他到渐渐对他失望,是剧中正面医生的代表;萧蔷是麻醉科医生,是一个在精神和心灵上和马景涛有着共通点的女人;伊能静则饰演马景涛青梅竹马的未婚妻,是一个正义的媒体工作者和作家,故事的主要爱情纠葛就围绕这三人展开。”

  此外,吴启华苏永康这两位在港剧《妙手仁心》系列中深得人心的好医生,也将在《金装白色巨塔》中继续好医生的形象,夏玉顺更将请来患过癌症的罗家英出演癌症病人,而蒋勤勤胡歌等一批两岸三地都眼熟的明星也会前来客串出演。

  新闻背景

  经典“白塔”屡被翻拍

  山崎丰子原著小说

  1963年日本社会派小说家山崎丰子,在周刊上开始连载长篇小说《白色巨塔》,小说通过某大学医学院的医疗事件和外科主任在选举中的贿赂行为,揭露医学界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黑暗面。白色巨塔,是指故事发生之地,一个集合拯救生命,及培育下一代的地方———大学医院。

  问世35年被拍了5次

  《白色巨塔》在日本本土曾五度被搬上银幕。分别是1966年由东京大映公司拍成的电影,由田宫二郎主演;1967年由NET(现在的朝日电视台)改拍电视剧,佐藤庆主演;1978年由富士电视台改拍电视剧,田宫二郎主演;1990年由朝日电视台拍成电视剧,村上弘明等主演;2003年由富士台改编成21集电视剧,唐泽寿明和江口洋介主演,再掀“巨塔”热。

  2003“唐江”版《白色巨塔》

  版本来源:山崎丰子原著

  演员阵容:唐泽寿明、江口洋介、黑木瞳、矢田亚希子

  “唐江”版的《白色巨塔》是日本富士电视台45周年台庆剧,创下当年日剧收视率最高点。唐泽寿明与江口洋介继《在爱的名义下》后相隔11年再度连手演出。在剧中,唐泽寿明扮演作为反派的“财前”医生,而江口洋介扮演正义的“里见”医生,重视人命。

  2005言承旭版《白色巨塔》

  版本来源:台湾作家侯文咏小说《白色巨塔》

  演员阵容:言承旭、戴立忍、Saya、张国柱

  台湾中视与《流星花园》的导演蔡岳勋筹划多时,将台湾作家侯文咏1997年写就的小说《白色巨塔》搬上荧屏,前不久在台湾开机。虽然是重新创作的小说,但故事主题与山崎丰子小说相似,讲述医院里的勾心斗角。言承旭为此空出半年的档期来迎接该剧,目前更是苦背医学名词,以求在电视荧屏上再获突破。 本报记者潘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