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无线38周年台庆专题 >正文

无线台主播“地震”风波平息 负责人称影响不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晓) 昨日香港媒体报道了香港无线新闻部日前发生“大地震”,有传十多位包括新闻主播、记者、幕后编辑等均递了辞职信,其中包括靓女主播林燕玲、陈凯欣、一手栽培赵海珠及林燕玲的无线首席主播徐蕙仪、赵海珠前男友李文祝、任职多年编辑的梁宙然等均会离职。

  本报记者昨日向无线外事部负责人曾醒明求证时,他证实林燕玲已提交辞呈下月离职
,还表示与她一起辞职的幕前幕后工作人员有近十位。但曾醒明说此次几人辞职相对于300人的大部门来说再正常不过,对他们的工作也毫无影响,主播及幕后工作人员的栽培对象都有较大的人才库,不愁无人接替工作。

  而与林燕玲同时上位的另一名靓女主播赵海珠则转为电视台见习记者职位,目前正在日本采访。

  据无线工作人员透露,这次离职背景是前无线新闻部负责人罗灿及张志刚刚过档到“Now”的政经新闻台,所以即对无线多位旧爱将进行大规模高薪挖角。这令上场不久的新闻及资讯部助理总监袁志伟大为头痛,更积极展开挽留政策,近日陆续向记者、主播提出加薪,由1000至3000港元不等,条件是一年内不能离职。

  去年六月,无线最重要的新闻时段《六点半新闻》,出现了两个新面孔做主播,赵海珠、林燕玲两位并非新闻专业出身的靓女主播一出镜便引起媒体和观众的热切关注,现在林燕玲即将离开,赵海珠却还专心在无线做实习记者,昨日无线外事部总监曾醒明亲口证实,“赵海珠昨天还在东京采访抗战60周年的专题呢,她不会离开。”当年这两位主播刚毕业没当过实习记者便直接当上主播,在台里还引起过争议,曾醒明认为“当主播能表达清信息就够了,她们是经过培训的,也算是掌握了新闻的基本概念。出色的新闻记者不一定是专业出身,赵海珠现在就做见习记者常被派出去采访,在实践中成长。”对于两人的专业水准如何评价,曾先生委婉地说:“光以新人来讲,能引起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对新闻也算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虽然林燕玲要离开,但曾醒明表示无线新闻部会继续朝培养新人的方向走,“能学新闻专业当然好,但对于具备基本新闻知识、有天份的年轻大学生我们都会栽培。林燕玲离开了我们还有很多候选。”他透露现在无线晚上六点半新闻后的一分钟简报节目就是为了培养新人,等新人成熟后便上六点半和十点半新闻主播。对于林燕玲的离开是否因为薪酬不够,曾醒明表示:“我不知对方给多少,但无线的付出还是比较合理的。”

  新闻回放

  靓女上位风头甚劲

  去年2月无线正式踏入“方逸华时代”后,便开始进行一连串改革。为了刺激收视及令新闻部“艺员化”,两位清秀可人,并非新闻系出身的女主播赵海珠和林燕玲奉命杀入新闻部,瞬间抢去大批资深女主播饭碗。

  去年6月1日起,无线最重要的新闻时段《六点半新闻》,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做主播,她就是青春无敌、有“翻版田中丽奈”之称的赵海珠。这位年仅23岁女主播2003年在香港大学日本研究系毕业,是还未做过记者采访工作的主播新鲜人。她的火速上位,打破了无线一直论资排辈做主播的传统,出道短短四个月就“坐正”。

  而另一个“新鲜”主播,就是外号“小飞侠”的林燕玲,今年26岁,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去年7月起加入《六点半新闻》。无线这招“青春玉女”威力惊人,赵海珠、林燕玲成为香港全城热讲的话题。无线自己做的观众调查,亦证实她们赢尽口碑,这对“新鲜”主播风头劲过Twins

  靓女上位员工不忿

  无线新闻部员工指出,过往由记者升至主播的时间长短不定,视乎表达能力,是否有观众缘,通常至少要做一至两年记者,天天拿麦克风在外面跑,才可升至主播。杨婉仪当年参选港姐时曾有志做女主播,当年囿于无采访资历而未能如愿。无线过去三位为人熟悉的女主播魏绮珊、周洁仪及赵丽如均经历数年“跑街”生涯才升至《六点半新闻》主播一职,但赵海珠在毫无采访经验下,攀上主播“宝座”,难怪惹起同事不满。

  靓女主播与高层相恋

  据悉,赵海珠加入无线后马上与无线新闻部高层之一的李文祝成为情侣。一名无线新闻部员工透露,30多岁的李导演也刚与同居多年的女友分手,然后跟赵海珠发展恋情,此事亦震撼了同组员工。“他们今年一月初开始拍拖,我们对此事十分惊讶,但没有人敢在他们面前提起这事,他们也很有分寸,没有在我们面前作亲热表现。”但不久前两人已经分手。

  靓女主播收入可观

  自从担任主播一职,两位新闻之花的收入亦急升!两人在无线除了维持每月1万港元的底薪,如果是主持一至两分钟的《新闻提要》,则每次可获出镜费150港元,按一晚三次《新闻提要》加起来,每天有150港元的出镜费,若一星期主持6晚,连底薪月入超过2万港元。而若主持《六点半新闻》收入更厉害,每次出镜费有800港元,若一星期主持六晚,加上底薪月入便逾3万港元!

  旧派主播接受培训

  原在无线默默耕耘多年的女主播如周洁仪、李家文、吴先莹、王春媚等,在靓女主播上位后,则接受培训,减少在无线出镜机会。而资深主播谭卫儿先放假两个月后更自动离职。只有魏绮珊属旧派主播中最受欢迎的一位,占有一定观众市场,所以能和靓女主播“和平共处”。这次无线靓女主播大撤军后,那些已经接受培训一年多的旧派主播是否能重新坐上主播席就不得而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