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既定套数:行业剧再盛行医生大厨最热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48 信息时报
电视剧既定套数:行业剧再盛行医生大厨最热门

罗嘉良、吴镇宇、张卫健、许志安四位男主角都是较有号召力的男星,而且张卫健还与女友张茜在剧中扮演情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行业剧一直是港剧的强项。早前《大长今》的热播再次带动了行业剧的全面盛行。在荧屏上,各个行业都展现出梦幻的色彩。但最热门的,来来去去其实也不外是那几个行业:医生、律师、厨师、飞行员、警察等等。这些行业的流行,有一个必备要素,是他们接触的人层面广,可以引发出很多故事,方便编剧编故事。

  消防员这个职业在《烈火雄心》之后,显得有些过气,而鉴证人员则是《C.S.I》风
行之后的热门行业。医生行业向来是最引人关注的。至于厨师的再度兴盛,有可能是本周广州台开播的《伙头智多星》引发的。 

  行业剧的法则,大致是两点并重:一方面展示私生活的多姿多彩;一方面强调工作的责任重大。

  生活太平淡,让波折增添几分光彩

  医务人员也许觉得自己的生活平淡繁琐,但是在荧屏上,他们的身影总在救死扶伤中出现,充满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道德感的挣扎以及技术层面的考量,让人羡慕。律师与警察是电视上永恒受欢迎的职业,即使总是忙于解决无聊的

离婚官司的律师,也可以在《大状俏红娘》中看到这一职业对于他人生活的重要。

  责任重大是医生、律师、警察流行的原因。至于厨师,这个行业并不一定有多诱人,但美食的诱惑无法抵挡。你想看厨师们怎么过日子,还是想象自己如果能享受荧屏上展示的各种美味呢?后者应该是厨师行业剧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吧。《冲上云霄》一度令飞行员变成热门话题。但毕竟关于飞行员的电影已经有太多,这个行业能说的故事也所剩无几。

  其实仔细看看行业剧,有一个法宝十分明显,就是让整个世界变成为一个行业而转动。于是,不管什么波折,小灾难都显得意义重大。不管什么样的行业都会戴上光环。生活中的无聊都被删除掉,人生也就充满乐趣。

  获益《大长今》,医生厨师最受热捧

  目前来说,荧屏趋势就是最受追捧的行业是医生和厨师。虽然这两个行业一直都受编剧的青睐,但最近重振旗鼓,多少与《大长今》的热播有关。“长今”的经历再次引发了观众对这两个行业的兴趣。

  其实在《大长今》之前,关于厨师的剧集已经很多了。《食王传奇》、《食神》(电视剧)、《Yummy Yummy》等等。最近又有《大长今》、《中华小当家》以及《伙头智多星》先后播出。厨师这个行业在荧屏上经久不衰的原因,不在于它有多代表草根阶层,而在于美食的诱惑不可抵挡。不管剧情如何,摆上一堆精致的食物可能都足够吸引观众停下遥控器流口水的了。

  广州电视台本周二开始播出的《伙头智多星》为厨师行业剧再添一把火。虽然这部剧集在制作上有摹仿电影《食神》的痕迹。不过《伙》剧主要是将中国传统的茶餐厅的生意经发扬光大,并融合了食疗原理和人生哲理。剧中也有不少本土独特的幽默元素,观众在轻松嬉笑中就能品尝到众巨星精心烹饪的电视剧大餐。吴镇宇罗嘉良张卫健许志安这样的阵容看来也算不俗。此外,熟悉周星驰的影迷,应该可以从二弟郑发(吴镇宇饰演)的身上看到星爷的成长历程,该片的艺术顾问——香港著名导演潘文杰也坦承这个人物的确是按照周星驰的过往经历设计的:“周星驰是香港的经典人物,他的成长经历对如今的年轻人启发很大。在成为一代喜剧之王之前,他差不多经历了10年的磨砺———当过儿童节目主持人、在很多电视剧中跑龙套,但是他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至于医生则一直是行业剧里最受偏爱的行当。因为他们工作在“生命线”上,生存还是死亡的挣扎最能给人感悟、启迪。目前本地观众至少可以收看到四部关于医生的行业剧。包括翡翠台的《妙手仁心3》、明珠台的《ER》(《仁心仁术》)、亚视世界台的《医人当自强》以及湖南卫视和华娱卫视抢播的《大长今》。

  《妙手仁心》系列算得上无线的王牌剧集。前两部播出时都收个旺场。第三部找来了《金枝欲孽》的金牌监制戚其义,主演阵容也算响当当——林保怡、吴启华、邵美琪黎姿、吴美珩等都是无线的实力健将。不过,收视成绩似乎不如前两部,虽然首播收视就冲过30点大关,但31集到35集的平均收视只有28点,目前已进入剧情高潮部分,有望重振《妙手》系列声威。中凯音像方面亦透露该剧的音像制品还比较受欢迎。周昭/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