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作言情依旧 刘德凯的招牌:优雅的品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4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如果要例数时下最火爆上海滩的热门剧集,《梧桐相思雨》、《大长今》《亮剑》绝对跻身前三位。而汇聚刘德凯、陶红、张晨光、宁静、潘虹等明星阵容,以清末民初为背景的爱情长篇《梧桐相思雨》,不久也即将登陆浙江荧屏。日前,记者采访了身在上海的刘德凯,集制片、导演、主演于一身的他对该剧很有信心:“从我内心感觉,这真是一部很优雅的戏,算得上品质上乘!”

  最钟情爱情题材

  从电影《烟雨红颜》到电视剧《孝庄秘史》、《梧桐相思雨》,近几年来,这个早年以琼瑶剧中经典男主角倾倒无数女人心的男子,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最初热爱的导演行当,不过,现在的他拾捡起更多岁月给予的经验,从制作到策划到表演,都投入了无限精力。一直以来,情感题材都是刘德凯的最爱,而这一次携手台湾著名才女杨海薇的作品,则另辟蹊径,为现代人重新解读爱的真意。

  “我扮演的贝勒爷溥俊原本可以继承王位,但为了追逐一段爱情,放弃了一切,甚至背井离乡。”又是一个至情至性的完美男人!“以前拍《一帘幽梦》的时候,我自己也想不通天下怎么会有像费云帆这么完美的男人,可琼瑶说服了我,她说爱情是可以这样宽容的。所以这一次拍《梧桐相思雨》,也是为了表现人对待爱情的宽容。” 刘德凯曾说:如果男人有本事,就应该一辈子只追求一个女孩子;更坚信自己对爱情有洁癖!这些想法放在今天这个功利而充满变数的年代,尤其显得珍贵。

  爱的宽恕打动人

  除了自己扮演的角色爱情至上,陶红出演的女一号更是一个纯粹地坚守爱情的女子,个性中有完美情结的刘德凯在剧中不断让一群白鸽飞入人们的视线,以此隐喻女主角善良、纯净的内心。“她对爱情很执著,那个时代里,这种对感情的执着是值得歌颂的。也许现在的观众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们至少理解,或许还有些羡慕。那是人人都梦想的单纯的爱,却不见得可以拥有!”他直言:“这部剧最深的内在主题,就是宽恕!它比什么都大,面对亲情、爱情、友情,当你想明白了,真的可以放下很多。”

  刘德凯表示,该剧之所以可以打动人的另一个因素,源于全剧抒情中流淌的那种平静,“没有特别激烈的因素,剧情也不见得跌宕起伏,故事的发展都是顺着角色渐进”,他笑言急性子可能就不见得喜欢,“我个人不喜欢那种剑拔弩张的激烈,我喜欢设置情感的曲线,有起有伏。整部剧的格调很雅致!”

  像电影一样精致

  了解刘德凯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讲究情调的导演。还记得之前他曾为电视剧《梧桐雨》做监制,似乎,他很钟情南方化的精致与细腻。他承认,自己喜欢清澈、干净的氛围,运用到自己的作品里,理所当然地体现在灯光、服装、美术、甚至音乐的处理上。在陶红眼里,作为导演的刘德凯“是一个很完美主义的男人”,“他很注重细节,包括你的服装、头饰和化妆,甚至道具上的某个环节,都不会轻易放过。而他执导的方式和拍摄手法都很像电影语言,我们知道他是希望把一部电视剧作得像电影一样完美精致。”

  “因为故事发生在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我们很注重整部戏在表现满清八旗文化和民国初年上海海派文化时的协调,你注意看的话,会觉得很有韵味。”而该剧的音乐也完美地成就了角色的走向,二胡和钢琴的和谐运用,令人耳目一新。刘德凯也很满意,“这部剧的音乐完全是根据情节度身定做的,完全是原创的。里面的片头片尾题曲分别交给台湾的辛晓琪和内地的姜木演唱,一个音色悠扬一个唱腔粗犷,不同的风格,却将两代人千回百转的爱情诠释得恰倒好处。这也是我们当初没想到的!” 韩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