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金枝欲孽》专题 >正文

《金枝欲孽》人物塑造真实 港味配音让人失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54 潇湘晨报
《金枝欲孽》人物塑造真实港味配音让人失望
《金枝欲孽》被批人物造型上有些粗糙

  备受期待的开春大戏《金枝欲孽》前晚10点终于揭开面纱,播出后,观众给予较好评价,不过仍有不少遗憾,比如剧中服装不是特别精致,场景画面不是特别的精致,更让人失望的是,港式普通话的配音让不少观众表示“仅这一点便削弱了这部戏的历史性”。

  造型方面有些粗糙

  电视剧一开始,便展示了剧中各个角色的人物性格,精彩宫廷的对决故事扣人心弦,剧中的四位女演员黎姿张可颐佘诗曼、邓翠雯的表现更是各领风骚。但目前只播放了两集,还不能看出什么味道来。

  剧情一开始便是一帮秀女进京时被天理教追赶,经过一番较量,这帮秀女们终于赶到京城参加秀女大选。经过相貌评比、观察言行举止、身体测量等各种苛刻的检查后,玉莹及尔淳等人终于全都入选,然后换上华丽的服装分批前往居住处。这一段长达十分钟的演绎,让人想起了电影《妃子笑》中的许多情景,《妃》中也是一帮秀女在宫中面临各种残酷竞争时的故事,雷同的剧情让人感觉枯乏无味。

  好在剧情立即由玉莹和如妃之间的矛盾展开了,才让人有看下去的兴趣。不难发现,与以往的港产“清宫片”相比,这部大戏确实进步了许多,从宫女到秀女再到皇族,每个阶层的服装都非常讲究,而布景也比以往更是大气。但遗憾的是,造型方面还是有些粗糙,一些演员的剧服似乎不是那么合身,而如妃的妆更是“黑死人”,两道眉毛又细又黑,看上去不像眉毛倒像两根倒挂的半圆铁丝。最令人惋惜的是,该剧并没有很好地利用故宫这个历史浓厚的场景,一些场景的画面不够完美,一些镜头仿佛是交待这部戏是在故宫拍的,画面十分单调,也出现重复的情况,如第一集中一道长廊便出现不下四次。

  配音不尽如人意

  2004年诞生的《金枝欲孽》此前已经在网上有下载,光碟销量也不错,这次卫视推出正式版,有不少观众其实是冲着“重温”和欣赏国语配音去的,但不少观众反映配音“港味”过浓。很多听过原声配音的观众对这个国语配音有些失望,认为在看粤语版时,因为无法将粤语和故宫联系到一起,之前就觉得感官上有些怪怪的,如今再看国语版,但一听配音就习惯性想到了之前的国语版港片,尤其是一些习惯性用语更是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诸如称呼初次见面的人时用“喂”,或者“不是吧”等“港味”口头禅,都让人无法将剧情与清朝联系起来,更有观众认为“实在无法想象,在故宫这种京味十足的地方,一群嫔妃竟然讲着港式普通话,当然,这并不是对香港演员的普通话不标准有偏见,在别的地方怎么演都没事,偏偏是在故宫这种地方演,这一点极大地削弱了这部戏的历史性,如果换个配音肯定会有更好的效果,搞不好收视率都会提高很多。”

  对白精彩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该剧的对白相当精彩,如宫女安茜与如妃之间的对话,表面是客客气气,其实句句都是咄咄逼人,也体现出安茜长期在宫中做事的老练稳重。虽然只有短短3分钟的对话,却让人看出安茜在之后的剧情中有不轻的重量,同时如妃的智慧及霸气也都在短短几句台词中充分表现出来。剧情至此才渐渐展开,紧而不急,给人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人物性格塑造真实

  以往的电视剧中,总有十分完美的角色,要么性格温顺善良过火,什么好事都有份,显得非常极端。在人物塑造这一点上,《金枝欲孽》使得人物的形象更加丰满。各嫔妃为了争宠,使尽各种阴险手段,互相算计,但她们都有人性善良的一面,在第一集中,因遭天理教追杀,逃上马车的尔淳,虽然刚与玉莹假惺惺地结拜为姐妹,但得知玉莹落单时仍显出了焦急的神色。又比如身为大家闺秀的玉莹被分到十分闷热的房间时,虽然表示了极大的不满,却谢绝尔淳换房的好意,这些细节都暗示出,人皆有其“善”的一面,无论多么恶毒和阴险,内心总藏有美好的愿望。本报记者 龙 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