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金枝欲孽》热播 演绎清代后宫的现代白领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0:55 时代商报

  港剧《金枝欲孽》播出虽已近尾声,但收视节节攀升。湖南卫视“趁热打铁”地请来该剧监制戚其义,剧中主演黎姿佘诗曼林保怡、陈豪于2月27日到长沙进行为期2天的宣传,更是把该剧推向收视高潮。

  剧中“一后四妃”勾心斗角得出神入化、花样翻新,这古代宫廷中女人的争斗,却令人联想到现代职场里没有硝烟的“战争”。

  监制戚其义率四主演在长沙做客某网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否认该剧是现实公司政治的古装翻版:“它可以看到许多在家庭、公司中发生的问题……我们只不过将这些化成一个以紫禁城为历史背景的戏,以此带出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四位美女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风格各异,但仿佛在不约而同地说,《金枝欲孽》演绎的背后,已经成为现代白领的办公室教科书。

  黎姿:我是打不死的

  剧中角色·玉莹:装疯卖傻,美艳绝伦,急功近利,用情至深而不自知

  记者:听说你前年凭借这部剧拿下香港“最受欢迎女主角”时大哭?

  黎姿:我辛苦了18年,终于有成果,我没有丢爷爷、奶奶的脸,为家族扬眉吐气。(由于黎姿的祖父黎民伟是“中国电影之父”,祖母林楚楚是“香港第一个电影女演员”,黎姿难免承受来自演艺世家的压力。)

  记者:如今对这个角色有何感慨?

  黎姿: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遇到一个可以真正发挥自己的角色,这次遇到了很幸运,可以将多年累积的演戏经验全部逼出来。我的性格很奇怪,你越说我演不了,我越要演给你看。我感觉自己是打不死的。当时很多人说我性感啊花瓶啊,把注意力都放在我的容貌和身材上,还有很多奇怪的传闻,盖住了我本身演技上的东西,我一直在寻求突破。5年前我可能不会选一个这么不讨好的角色,因为那时候影视歌三栖,我会更多顾及形象的问题,但现在我希望演技上有所突破。

  宫廷派战争:装病·联盟·巴结

  既然《金枝欲孽》的斗争由出色秀女玉莹而起,玉莹虽心机亦不浅,终因势单力薄落入圈套。弱者,但一定是有价值的弱者,反而更容易博取同情,深谙宫中规则的宫女安茜,就在此时,与孙太医一道,在同情的头衔下和玉莹结为联盟。有了联盟,自然就有了下一步的行动。既然与宫中得势者如妃已是死敌,那就索性投靠如妃的死对头—皇后。找机会在皇后面前表忠心,当面挑拨、打击如妃的弱点,自然很快取得皇后的信任。玉莹终于“咸鱼翻身”。

  职场派实例:谨慎·钻营·观色

  投简历、面试、笔试,Rose(化名)跟本报记者说,去年夏天她好不容易从一个大学生变成一个小白领。可去公司上班之后她才明白,要想在这里成功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你的出色就意味着老员工们的失色,他们甚至连传真机放在什么地方都不会主动地告诉你……“出人头地”是Rose的目标。在公司里,她一直“隐而不发”,也从来不参加任何“小团体”,大家从不视她为目标;但在私下里,她却经常与部门主管沟通,并通过客户向老板传递信息:他有一个叫Rose的员工,而且客户都认为她很出色。她自己也不停钻研业务、开发客户、筛选客户。年终的绩效考评上,谁也没有想到表面上一言不发的她成了公司销售第一,她不仅得到了不菲的奖金,春节后,还顺利地当上了销售副主任。

  对比提醒:1、只要你有底蕴,被逼成为弱者也许能反败为胜。2、投靠也许是目前最好的良策,但靠人永远不如靠己。

  佘诗曼:我不想多演奸角

  剧中角色·尔淳:至情至信,谋深计寡

  记者:很多观众反应,不喜欢尔淳这样的女人,你怎么想?

  佘诗曼:当初要我演尔淳时,坦白说有点担心,因为我是一个开朗的人,但尔淳是一个比较沉郁的女子,她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我怕演出来不够起伏,观众不喜欢,但是后来监制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拍戏时,我相当投入,记得有一次,我觉得尔淳太可怜了,情不自禁地躲在一边哭起来了,我真的以为自己就是尔淳。

  记者:现在对自己塑造的这个角色满意吗?

  佘诗曼:这个角色我挺满意,因为第一次演奸人。坏,但又不能太坏,有一定难度。比如有一场戏,我要狠狠扯黎姿的头发,我很害怕,这样做是不是太坏?但监制就鼓励我大胆一点。但我始终都好担心演多了奸角,别人会觉得你真奸,所以还是适可而止吧。

  宫廷派战争:预谋·辣手

  《金枝欲孽》中心机最深、目的性最强者名尔淳,她是宫中老太监着力培养出的心腹,目的是通过她的得宠,保全自己的显赫地位和身家性命。为了排挤秀女中的佼佼者玉莹,她在表面与玉莹结盟,减轻对方的怀疑。暗中,却设计陷害算计对方,寻找机会让对手出局。事情败露后,甚至可以牺牲同门保全自己,当然,自己的内心也备受良知谴责的煎熬。

  职场派实例:同盟·暗流

  颇有管理经验的李娜(化名)跟记者讲述了亲身经历,并笑说好像《金枝欲孽》生活版再现。李娜跳进某家私营企业后,很受爱才的老板重视,一进公司,就坐在了副总的位置。后来她才知道公司里觊觎这个位置的人很多,她的到来无疑使他们在暗地里形成了一个“同盟”,而且,一切都心照不宣。在李娜进入公司的第3个月,由于助手工作上的失误,导致公司在发货时间上出现了偏差。周一的例会上,几个部门经理同时向老总抖出这件事,看起来对事不对人,但在就事论事中他们把事情的严重性无限扩大,对李娜的失误穷追猛打。一周后,李娜被派到了外地分公司负责业务开拓,而“同盟”中的一个部门经理顺利被提升为副总。

  对比提醒:1、职场中的新人不可小视,他们也许有着深厚的内幕。2、最温顺的也许是城府最深的,当心中招。

  邓萃雯:“如妃”是天赐的

  剧中角色·如妃:雍容霸气,深谋远虑

  记者:演“如妃”这个角色,让我们重温了你的演技实力?

  邓萃雯:谢谢。这好像是一个天赐的机缘,是真的。因为我将荣誉归给我的幸运,它不是我的。

  记者:当“如妃”是不是很有难度?

  邓萃雯:其实这个角色给我的精神压力很大,因为对白用文言文骂人,还要骂得好听、骂得抑扬顿挫,这不是我的专长,但我尽力投入做到最好,好多次有角色“上身”的感觉,最后一看,原来我可以做得到!

  宫廷派战争:栽赃·谗言

  一向心思缜密的如妃,万不料会栽在春心萌动的心腹宫女手中。正当如妃沐浴的关键时刻,宫女私会的护军出现,男女私通的消息迅速在后宫蔓延开来。皇后当然是抓紧机会在皇上面前捕风捉影,不给如妃喘息的机会,让其百口莫辩。后来皇后又利用早已安插在如妃身边的卧底奶娘,把急欲翻身的如妃逼进冷宫。

  职场派实例:绯闻·规定

  珍妮(化名)称,她在某文化公司上班,负责编写公司内刊和新闻统发稿。老板看她能写、文笔好,就把她调到身边当秘书。迅速“窜红”引起了别人的嫉妒。偏巧公司公关部新来的男孩子不断找她请教内刊的制作、稿件问题,来往多了,想像力丰富的同事立刻开始捕风捉影。公司本来就有“内部员工间不得恋爱”的规定,珍妮的“绯闻”传得满城风雨,老板身边是待不下去了,虽然没有丢掉饭碗,却被贬回了原来的岗位。

  对比提醒:1、你的一言一行为什么会在办公室流传,也许“卧底”就是你的“邻居”。2、别得罪领导身边的重臣。

  张可颐:遗憾镜头上太瘦了

  剧中角色·安茜:冰雪聪明,慧质兰心,天意弄人

  记者:你的“安茜”应该算是剧中惟一一个好女人,自己怎么看?

  张可颐:安茜本来是一位洗衣女工,没心计,人很纯洁,但为了替奶奶报仇而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机关算尽与皇后等人斗争。我觉得角色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作为演员,演技才是最重要的。安茜这个人物从头至尾性格变化很大,内心戏很充实,很能锻炼演技。

  记者:那对自己的表演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

  张可颐:这个角色是我演戏多年来最喜欢的一个角色,所以我演得很投入。要说遗憾,就是当时身体差,镜头上人太瘦了。因为拍这部戏好辛苦,有很多夏天的宫廷戏都是冬天在北京拍的,我和陈豪都冻感冒了,发着烧、打点滴都不能停下来休息。

  宫廷派战争:知己知彼·背信弃义

  玉莹的亲信——宫女安茜自从决心靠自己而不是玉莹打倒皇后,达到为奶奶报仇的目的,她从了解皇上的思想、生活习惯入手,用“似曾相识”的感觉引起皇上的注意,再背信弃义,大胆冒充玉莹直接接触皇上,并用自己的智慧,让皇上产生难得的“知己”感。

  职场派实例:摸清行情·投其所好

  一位同行朋友琦琦(化名)曾经就说过她的一段“金枝欲孽”式“成功”。她说当年跳进一家南方新成立的电台,仿佛跳进了一个斗争的“旋涡”,单位里有“保皇派”,有“实权派”,暗流涌动。刚去的她打破了各派系间的均势,成了双方争相拉拢的对象。没多久,她就公开站在林副总一边,因为她了解到,林副总其实还是电台老总的堂弟,而知道这个消息的人多是局外人。为了接近自己选定的“平台”,琦琦经常与林副总聊天,两人成了知己。一年多以后,她就顺利升迁。

  对比提醒:1、寻找解密公司的“词典”,但不要添油加醋。2、投其所好也许是巴结的关键,但也别忘记判断,这个“好”,是否在你的道义尺度内。 孟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