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评论:海选,救治综艺节目的灵丹妙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16 新闻午报
评论:海选,救治综艺节目的灵丹妙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去年《超级女声》的异常火爆,引来各地综艺节目竞相仿效,今年俨然成了一个选秀大年。《我型我秀》、《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blog)》……让观众在电视屏幕前目不暇接之余,也生出一个疑问,中国的综艺节目怎么了?就连常规电视综艺节目,如《真心话大冒险》,也周期性地进行海选,好像现在缺了这个元素,就没有观众收视率了,综艺节目就不成其为综艺节目了。也许,中国电视人是到了该考虑下一步怎么走的时候了。

  海选是否缺创意?

  制作人 海选不缺创意体现平民精神

  海选,从去年的超女开始,几乎成了最炙手可热的流行语之一。《梦想中国》的导演周稚舜对记者表示,“第一次提出‘海选’这个词是在2004年4月,当时《非常6+1》有一‘营销梦想选拔选手’的活动,在成都举行,一天就吸引来了1000多人,我们看有点像村委会的海选,就是老百姓自己选自己的村长,就这样,出了这个词,之后被大家广泛使用了。”他认为,海选并不是电视人一种缺乏创意的表现,“其实它体现了真正的贴近群众,因为在此之前,我们的电视镜头更多地是对着明星们,而现在则更加体现了平民精神。”他拿不久前成都赛区海选第一天的情况来举例,“通过网络等途径报名的就有8000多人,因此我们特别把海选扩大到了两天,第一天就来了6000多人,加上后一天的,就过万了。所以对于它的前景,我们一点也不担心。”

  无独有偶,今年两大品牌海选《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的主办方东方卫视的总经理徐威也表示海选节目并不代表着电视人创意的匮乏,“人们现在过多地注意到它,是因为对于卫星电视的注意,各地的卫视同时都在搞有海选的节目。但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的‘卡西欧家庭大奖赛’,不也是一种海选的形式吗。”

  专家 走近道缺信心造成电视同质化

  对于海选是不是当今综艺节目的唯一途径,上海戏剧学院的吴保和教授表示:“它是一个降低门槛、让电视平民化的手段,但并不是唯一的途径。比如说,央视的青歌赛,就不搞海选。”对于海选如今的蔚然成风,《超级女声》、《我型我秀》、《梦想中国》几乎如出一辙的现象,他坦言,“中国的电视一直都存在一个‘同质化’的问题,各家电视台,各个类型的节目几乎都差不多。这是中国电视的弊病,要摆脱起来也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一哄而上的结果,有两个造成的原因,一是各家电视台动机都很明确,想走近路,抄捷径;二则暴露了他们的一个弊病,就是没有自信心。”吴教授说,这一类的节目都是从《美国偶像》演变过来的,但其实欧美的节目多得很,“并不是只有这一个受欢迎。”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对于海选目前泛滥的现象则表示:“海选可以搞,关键是有什么新招,不能一味地跟风,那是‘二流子’行径。”他举例说,好比每届的奥运会开幕,难道你能说,开过一次以后就都不搞了,“点火仪式,点过就算了?问题在于,每次点都要有新的构思和创意在里面,要点出花头来。”至于海选是否应当只是综艺节目使用的一个技巧,而不是所有的综艺节目所追求的最终目的,他说,“两者不能分开说,海选是一种技巧、同时也是目的,两者交织在一起。”而目前充斥着电视屏幕的海选,顾晓鸣认为,已经是“都没辙了”,“第一,去年取胜的短信,今年对观众已经没有多大刺激了。第二,评委们的所谓酷评,也对观众失去了曾有的吸引力。”也许,聪明的电视人,该想想新招了。

  海选生命周期有多久?

  制作方 生命周期由市场说了算

  徐威认为,一个节目模式是否有生命力,是否是好的,“还是要取决于观众,看观众的导向。就像电视剧一样,全国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放,也没有人说这个节目的样式太多了,不要再放了。所以海选是多是少,是否能够走下去,还是要让市场来决定。”而周稚舜也表示,海选这种形式的节目还是能够走下去的,“如今是一个‘我能’的时代,人人都要张扬个性,展示自己,海选只是顺应人们的一个对于精神的渴望。”至于各大电视台一窝蜂上海选的现象,他觉得:“只是大家都找到了这个契合点,把大的舞台让给平民,这个局面是很可喜的。只有来自基层的、来自平民的、来自生活的,还是有生命力的东西,大家只是共同把这块蛋糕做大。”他表示,其实海选只是《梦想中国》的一个铺垫,“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6月我们开始资格赛,而最高潮会在7月到9月15日的、连续10周的现场比赛直播,到时候让观众看见的不仅仅是比拼,更是精神的考验。”他也拿《美国偶像》举例,“第一年的时候,它的收视人群才一万,后来逐年增高,走平民路线是符合电视潮流的。”

  专家 红火不超过三年至今仍是“学生”

  与制作人们的踌躇满志相比,吴保和显得有些“忧心忡忡”,“现在海选一统天下,确实有点问题,说明了中国电视行业的浮躁、缺乏信心,同时也说明现在中国的版权意识不高。”他举例说,当年香港引进《百万富翁》时,曾经付了非常高额的版税,“如果要花大钱,就不会有那么多互相抄袭的节目,因为它的代价太高,制作方要考虑成本,自然就会促使他们另辟蹊径。但是现在的中国各大电视台,他们并不会互相打官司,只要有一个电视台的一个节目成功了,就马上会有两三个跟进‘抄’的节目,虽然晚一步,但是还是可以捡得一些便宜的,但是如果跟进的数量太多,那就只能走到反面去了。”

  吴保和表示,虽然很难预测,海选类的节目到底在中国能有多长的生命线,“但是应该不会超过三年,可能今年就是一个终结。”但是这并不是指电视竞赛类型的节目会衰,“这个大类型的节目不会衰,只是指其中具体的小类型会有一些改变。”对于中国现在几乎所有的海选类节目都是拷贝自国外的综艺节目,那么何时才会有自己的原创,吴保和笑言,“中国本来在电视综艺上,就是一个学生,现在阶段,它也只能做学生,区别无非就是做个好学生还是坏学生。”

  “秀”在何处?

  《梦想中国》门槛最“低”

  与《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选拔类的综艺节目相比,央视的《梦想中国》无疑是一档“门槛最低”的综艺节目,周稚舜表示:“只要是年满18岁的,都能来报名参加,秀出你自己的才艺。”在已经播出的海选中,一位61岁的老人连续两年跟随参赛,一群中年唱昆曲的阿姨们集体上阵,都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超级女声》最有启迪

  “中国的综艺节目都是大同小异的,收视率高就是好的。去年《我型我秀》办得不错,但是被隐在了‘超女’的光芒下,当时,我曾和栏目组的人探讨过这个问题,认为其中有一个失误,就是对于新媒体使用的估计不足,没有如超女那样发挥手机短信等优势,今年《我型我秀》在这一点上已经有了改进。”吴保和表示,而“超女”带给电视综艺节目的另一个启发就是,“连续性竞赛节目的魅力,比如说这次央视的青歌赛,往年都是一两天就结束了,但是今年它加长了,这不能不说是‘超女’给大家的一个启迪。”但他也坦言,在众多电视台一致这样做的时候,“聪明的电视人是时候该想想怎样改变这种状况了。”

  《我型我秀》最时尚

  在内地众多的电视综艺选秀节目中,《我型我秀》从它最初创办开始,就和时尚联系在了一起,无论是从舞台的布置,还是选手居住的环境,抑或是他们接受的包装,无一不显示着它是在中国的时尚之都上海诞生的。入营赛时,整个被布置成篮球场地的舞台,酷尽十足的废旧垃圾桶型的评委台,加上节目穿插其中的时尚的小品宣传广告,不由让很多选手发出“选择参加这个比赛,就是因为觉得它够时尚”的宣言。

  《加油!好男儿》最阳刚

  和所有的选秀类节目相比,说它最阳刚一点都没有错,虽然这世道的选秀中,越来越多的选手如歌手张敬轩在做今年《我型我秀》长沙广州入营赛时所言,“雌雄莫辨”,但是这个以女性收视群为主选“好男儿”的比赛,总不会选一个“女子”出来,看赛场上的好男儿们一个个展示着自己的体魄,顿时让整个赛场充满了阳刚之气。-本报记者|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