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探班新片《最好的时光》 花样旗袍最好时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57 南方都市报
探班新片《最好的时光》花样旗袍最好时光 

《最好的时光》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班新片《最好的时光》花样旗袍最好时光 

  

孙俪

  

探班新片《最好的时光》花样旗袍最好时光 

  

孙俪旗袍照

  

探班新片《最好的时光》花样旗袍最好时光 

  

剧照

  

探班新片《最好的时光》花样旗袍最好时光 
关锦鹏

  《最好的时光》里的旗袍开叉一点都不高,颜色一点都不花哨。关锦鹏尝试的则是1949年前后上海和香港的旗袍风格。这个时候的旗袍长度是膝盖长一点,没有标新立异,中规中矩的领子和袖子。为了让旗袍贴身,剧中抛弃了传统的较硬的绸面料,改用真丝、雪纺、弹力缎、双弓绸等。

  上海周边老上海的戏还在紧锣密鼓地赶制中。穿旗袍的女子各自繁华。继上次探班《红粉》之后,近日,记者赴上海郊区车墩探班关锦鹏导演监制的电视剧《最好的时光》。剧组所有人都在赶进度,每天睡3个小时。关锦鹏不喜欢人家探班,生怕影响了一点点拍摄进程。记者为此两次赴车墩影视城。关导挂着一个大黑眼圈破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我们足候了两天才终于得以专访了四位几乎抽不出一点空间的男女主角:孙俪、谢君豪和新人唐于鸿、高云翔

  《最好的时光》自上海车墩开拍尚未接受过平面媒体探班。关锦鹏拍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慢,他负责的A组一天只能拍2页多,而他不负责的B组一天能拍五六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场一钟不到的戏,关导能拍上一个小时,走场四五遍,试拍四五遍,实拍再四五遍。那根铁丝太新了要抹点泥,这个镜子中的人手臂放低了才终于找到最精准的画面比例……这一天的戏,孙俪和高云翔在南洋豪华酒店里,谢君豪和唐于鸿在上海南京路的裁缝铺里和窄小的弄堂里。关导把自己的头狠狠地蒙在监视器外的红布里,他眼前的画面美轮美奂。这才是关锦鹏眼中的“花样年华”,严格按照资料中提及的风情,完全忠实于自己无数次构想的优雅细腻,唯美精致。

  花样感情 缠绵度 〉85%

  这整个是一个大开大合的爱情故事。关锦鹏热衷于探索各种感情的可能,在电视剧中他得以有空间设置更复杂的人物关系,多种情感路线。唐腾(高云翔)和阿英(唐于鸿)、纪雯(孙俪)之间是三角恋情。唐腾和阿英,是英雄救美,在阿英父亲去世,阿英一家受屈辱的时候,这个英俊的军人挺身而出。他们一见钟情。纪雯和唐腾是美人救英雄,他受牢狱之灾,她用家里的关系把他救出,处心积虑把他留在自己身边,最终结为夫妇。而另外一方面,之后成为香港最有名的旗袍裁缝的小毛(谢君豪)一直喜欢阿英,虽然后面娶他人为妇,但一辈子都守候在阿英身边。

  关锦鹏描述:要义无反顾

  一个人为另外一个人守一辈子,又有另外一个人为这个人守一辈子,这个有点义无反顾的那种感觉。挺理想化的。这个戏发生在那个年代,我们还会愿意去相信那个年代有这种可能。今天,我希望这个戏能把这种义无反顾的东西传达出来,也让今天的观众对待感情方面能这样,我们曾几何时是这样认真的。

  (对待感情)我这个人基本上是这样的。你说我笨也好,说我太执着也好,在过去的感情经验上,我是不怕被伤害的。我觉得你伤害我,不至于让我倒下来,起不来。我反而觉得很多时候,你付出感情之前,就说你怕,那你可能永远不会付出感情,就算你付出了,也只是一丁点的,不见得是那种无故的付出。这个世界上我觉得有这种东西,就是义无反顾,我不觉得是一厢情愿,我觉得义无反顾然后有点不理性地去对待,才能体验极致的感情。

  激情戏表达的就是比较温存的含蓄的义无反顾。里面可能很多激情,但是表现出来的时候不以太激烈的行为作诉求你还是感觉到澎湃在里面。

  花样旗袍 优雅度 〉80%

  《最好的时光》里的旗袍开叉一点都不高,颜色一点都不花哨。《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上海人在香港。关锦鹏尝试的则是1949年前后上海和香港的旗袍风格。这个时候的旗袍长度是膝盖长一点,没有标新立异,中规中矩的领子和袖子。

  剧中的旗袍几乎都是买了面料送到香港请最好的师傅量身订造的。主角的衣服花样基本都是手工缝制。最贵的一套衣服是孙俪所扮演的纪雯所穿的结婚礼服,绣金色丝线,光手工费用就3000元,整体超过一万元。两个女主角剧中的旗袍都有三四十套。为了让旗袍贴身,剧中抛弃了传统的较硬的绸面料,改用真丝、雪纺、弹力缎、双弓绸等。

  关锦鹏要求:质料好

  你穿一个旗袍,质料好不好,走起路来有没有轻盈地摆动是无法马虎的。演员把衣服穿在身上,对着镜子,有没有越看越自信地走到镜头前面。这些东西都很重要。

  孙俪感受:专业

  《新上海滩》孙俪也穿过旗袍。关导的旗袍让她感觉不同的是特别专业,该多长,什么式样特别有讲究。比如,30年代的旗袍是长到脚面,40年代就到小腿了。而且40年代的旗袍袖子和肩是连在一起的,其他年代的旗袍就是剪裁开的。40年代正式场合的旗袍也是长款的。而孙俪的旗袍最大的改动就是她的领子特别高,里面是硬衬,让她的脖子显得更长。

  唐于鸿感受:贴身

  唐于鸿觉得旗袍穿在身上特别贴身,设计特别好,穿上就有被包裹的感觉,让人不得不放慢速度,优雅起来。

  谢君豪感受:飘起来的味道

  谢君豪在剧中扮演香港最有名的旗袍裁缝小毛。他刻意培养了自己对旗袍和剪裁的感受,他觉得剧中旗袍的感觉就是当他用杆子把旗袍拉下来的时候,旗袍随风摇摆的姿态就像一个舞动的女人。

  花样女人 风情度 〉85%

  剧中两个女主角,花样年华的直接承载者都是跳舞出身。孙俪和唐于鸿无论坐、立、行,身体都十分笔挺。剧中坚持身材不造假,所以选择了两个腰细的女人。唐于鸿出演剧中的阿英前,特地用很粗重的呼啦圈减肥,瘦了七八斤。

  关锦鹏要求:聪慧

  聪慧我觉得特别对女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特别放之于演员,它是讨喜的。

  孙俪自述:第一次演“坏女人”

  如果说两年前,我觉得我会对阿英更有感觉,因为这个角色我演起来不费力气,只是到现在我演了13部电视剧,我想改变一下。纪雯这种有点坏的女孩我没有尝试过。纪雯是个千金小姐,对唐腾她一直付出,可是什么都得不到,有报复心理,一定要得到。我跟编剧说可以把这个角色再写坏一点。其实我本人不能理解阿英的感情,一直付出不求回报,我孙俪做不到。我也不想再演以前那么忍辱负重的角色,感到很压抑。我想每个导演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女人都有相同的定论,那就是优雅。穿旗袍的时候臀部会自然扭动,配上高跟鞋,会很自然就有感觉。

  关锦鹏评价:换角色是她聪明的地方

  孙俪在戏里面是一个比较洋化的女孩子,所以对孙俪来讲,这也是一次尝试,跟她过去那种小家碧玉啊,那种比如说《幸福像花儿一样》那种部队里面的女孩儿啊,都不一样。她这次是演一个在美国出生长大,在美国留洋回国的一个女孩子。她挑这个角色来演也是她聪明的地方。原来说让她演阿英,的确有重复一些她过去表演里面的痕迹。很清纯,很执着,甚至有些被动。这次是非常主动的一个角色,对爱情,她有她自己一套理念。她很用功,她理解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听说她也接触了很多留洋回来的朋友。

  唐于鸿自述:她不是一个完美的女人

  我觉得可能我还谈不上塑造人物,这对我来说太深了。可能是因为我本身比较贴近这个人物。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去体会她。她是比较认同传统价值观的那种。我演她的时候气质要收,不能张扬。但是我不想把她塑造成一个完全善良的女人,我想表现她的缺陷。比如她最后选择放弃爱了一生的男人,开始新的感情。她对母亲再寻幸福的不包容和抱怨。她要维护她的家庭,但她没那么多无私。拍戏前我认真学习喝茶、说话、走路的样子。那时候即使是弄堂里走出的女孩子,生活品质也不凑合,即使家里很破旧也要有件像样的衣服。关导给我拿了很多书,包括《金枝玉孽》等。这个片子和《花样年华》最大不同是《花样年华》讲成熟女人的故事,这个戏讲从女孩到女人的故事。还可以展现真性情的一面。

  关锦鹏评价:她有机会和孙俪旗鼓相当

  唐于鸿放之于这个角色里面,虽然她在感情上有些时候甚至是非理性的,但是我觉得她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这个感情的非理性的时候,她其实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过她坚持自己的方式。那我觉得唐于鸿虽然是新人,但是在某个程度,过一段或者经过了更多戏的磨练以后,她有机会跟孙俪旗鼓相当。

  花样配饰 豪华度 〉90%

  两个男主角的搭配是关锦鹏精心选定的,他们是一辈子纠缠在两个旗袍女人身边的人。他们都爱旗袍,一个爱得痴,一个爱得切。谢君豪扮演香港最红旗袍裁缝小毛,他对阿英的爱,到最后自己也分不清是喜欢她穿的旗袍还是穿旗袍的她。新人高云翔所扮演的唐腾是两个女人都爱了一辈子的男人,他爱旗袍女人,所以他对天生穿旗袍的阿英一见钟情,那个留洋回来的小姐纪雯也因为他想办法把旗袍穿得风情万种。

  谢君豪:他有生活的智慧

  谢君豪强调小毛是个没什么学问的人。他得现实地活着,他对顾客有逢迎的低微,但当他专注于旗袍的时候,他全身散发出别样的光彩。他有的是普通人的生活智慧。他爱一个人不过是守在她身边,能看着她。他尽管是小市民,但永远有生活的动力,生活上永远不后退。小毛代表生活的那一部分。

  高云翔:他代表理想

  唐腾这个角色是个军人。高大,英俊。关锦鹏选择了长得有棱有角的新人高云翔,还把他的脸涂得颇黑。两个女主角都爱他。他在感情和恩义中不断挣扎。这个男人身上有关锦鹏电影其他男主角的影子。唐腾代表理想的那一部分。

  关锦鹏:

  拍电视剧是为做电影打基础

  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时光

  记者:这个故事的原型是作家程乃珊的中短篇小说《上海街情话》,改编成电视剧难度很大,故事哪里打动了你?

  关锦鹏:程乃珊曾经在香港生活过,了解上海跟香港两个城市的一些变化。故事性其实没有一般小说那么强。经验上面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适合电影的,比适合电视多。这个东西不光是具备了我过去拍的电影比如说《阮玲玉》啊,《红玫瑰,白玫瑰》啊,甚至是《长恨歌》啊那种老上海的氛围以外,它还有香港的那种东西。前半段集中在上海,后半段集中在香港。

  记者:通过您的手,你最想让这个故事呈现的东西是什么?

  关锦鹏:过去几部电影一直都是关于上海的比较多。现在我觉得试下同时40年代50年代的两个城市,我觉得上海那个时候已经非常摩登,非常大都会了。香港那个时候是比较土的,那时候很多上海人,大企业家1949年前后跑到香港去的时候觉得香港很脏很乱。但是现在,这几年在不同的城市住也好,工作也好,我发现自己更爱香港。所以从某个程度上讲,这个戏所表现的香港经历可能都变得能和上海比较,那个时候,它的确比较土,比较脏,比较乱,比较小,但是它有具备到最后变得很华丽的东西。上海那时的时候的繁华,香港那时的乡土,刚刚起步的东西,我希望能呈现一个比较大的反差,烘托这个故事开始的时候这几个人物在上海发生的故事,在他们一辈子的记忆里面比较美好的东西,比较漂亮的东西,相对于那个年代。

  记者:通过这些美丽的画面和精心设计的气氛,你希望观众能体验并了解到什么?

  关锦鹏:可能有些人不见得特别喜欢香港跟上海这两个城市。但问题是现在故事里面要是按照我的想法能呈现那种比较让人能回味的氛围,情境。这个片名里面最好的时光啊或者最好的回忆啊这个事情是每个人都有的,你有我有他有,就因为这样子而透过这几个人物让他也想一想自己最好的时光是什么。感情也好,生活细节也好,生活的空间能带给你什么也好。

  拍戏要有单纯的目的

  记者:很多做电影的人并不愿意来做电视剧,您自从监制电视剧《长恨歌》之后似乎有继续的意思,为什么?

  关锦鹏:我觉得现在说实在话,电影还是我最终要做的,但电影在整个客观的环境里面,世道不是很好,从质量上的要求来说,需要很多预算,从配合的客观环境来讲,现在出现一种状况就是很两极化。两极化意思是要么就很低沉地拍一些比较偏门的题材,个人的东西,但是另外一方面呢,可能就是一些大制作。我觉得电视剧现在,特别在国内,有这个空间碰到年轻人,你觉得他有潜力,甚至我们会变作一个合作班底,电视剧有这个空间,电影比较没有。电视剧是为以后做电影打基础,拍电影才是我最终的目的。

  记者:很多导演都有大片梦,您有吗?

  关锦鹏:其实我觉得这种大片梦,到头来,满足一下自己,这种过把瘾,也好。但是更多的事情在后面你要去面对,比如票房上的压力,老板给你的压力,舆论的压力,然后你面对很多大演员。反正我觉得很多时候,也常说的一句话,到今天我还是这样子说,有些大演员,我觉得拍戏你就要有个单纯的目的,就是要把戏拍好。但是,很多时候,那些大演员就是变成我们整个工作人员围着他转,连导演都围着他转。那我觉得这样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不再坚持拍《梅兰芳》

  记者:《梅兰芳》您一直想做,但是制片方找了陈凯歌导演,您以后还坚持再做这个题材吗?

  关锦鹏:制片方在跟我沟通的时候,一直在说,希望我跟梁朝伟合作。但是梁朝伟在时间上也好,过不过得了梅兰芳这个关口也好,都在考虑。时间上也的确拖一段时间。所以制片人觉得这个项目必需要进行了,我听说他们可能需要别的导演去执行了。到目前这个状态我就变得不太清楚了。这个东西,我是觉得要是有人已经做了,而且已经把它拍好了,就没有再做的必要了。可能有更多题材的选择了。我觉得人家做了,不管我个人喜不喜欢,都没有再做的必要了。因为自己也不见得做得比他好。

  记者:您下面有什么电影计划?

  关锦鹏:我下面有两个电影,一个是现代的,一个是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现代那个是爱情的,另一个七八十年代的是一个传记片,人物传记片,香港的人。演员还没定,还在筹划。 齐帅、温璇、姬东/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