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无线06十大最高收视剧集:《女人唔易做》赢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线”公布“2006十大最高收视剧集”排名

  前天,香港无线电视公布了“2006无线十大最高收视剧集”排名情况,上周六播映大结局的《肥田喜事》平均收视只有30点,成绩不如预测般理想,在收视榜上五强不入。而由邓萃雯领衔主演的《女人唔易做》继在台庆颁奖礼上获得“最佳剧集”大奖之后,凭借平均收视33点的突出成绩,成为全年收视冠军。对此,邓萃雯坦言“比自己拿奖还开心”。另
外,《法证先锋》和“外购剧”《神雕侠侣》分获亚、季军。

  “白领剧”最受欢迎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公布的排名来看,以都市白领为主角的轻松时装剧依然最受观众喜爱。《女人唔易做》(第1名)、《潮爆大状》(第4名)、《男人之苦》(第6名)、《肥田喜事》(第7名)、《天幕下的恋人》(第8名)均属此列。

  都市剧的收视要取得好成绩,不仅要剧情贴近生活,而且还得具有话题性,《女人唔易做》便是突出的例子。该剧以邓萃雯、吴美珩所扮演的“海翘”和“高志玲”两位白领女性为主角,探讨现代职场女性在工作、生活上所遇到的问题,正好迎合了作为收看主力的女性观众的口味。而且,剧里涉及“姐弟恋”、“借种生子”等敏感的社会热点话题,在观众间引起大范围的讨论,无疑为该剧积聚了人气。

  传统意义上的警匪剧今年只占少数,反而是由欧阳震华蒙嘉慧出演法证事务部化验师的悬疑推理剧《法证先锋》异军突起,大结局的收视更突破41点,胜过《女人唔易做》,但因平均收看人数少了两万人而屈居亚军。不过,《法证先锋》的不少情节被指模仿美国热门电视剧《CSI》,难免有些取巧。

  

无线06十大最高收视剧集:《女人唔易做》赢了
邓萃雯在《女人唔易做》里饰演女强人

  

无线06十大最高收视剧集:《女人唔易做》赢了
《法政先锋》

  “大制作”虚张声势

  出乎意料的是,无线今年几部力捧的剧集收视都不佳。像《肥田喜事》,开播之前宣传攻势一浪接一浪,主演胡杏儿还一度被捧为“最佳女主角”热门,可是上周六播完后,收视只有30点,仅排在第7位。

  对于《肥田喜事》,许多观众批评的焦点集中在剧情编排和人物设置上,认为胡杏儿虽然演得很卖力,无奈角色不讨好,让人看不下去。一位网友在TVB官方论坛留言道:“肥田为人胆小软弱,简直没有个性,发生什么事都是一副苦瓜脸,推卸责任,做事又不经大脑,永远伤害了自己,又伤害了朋友家人。”还有人说剧集传递的价值观有问题:“编剧把为争取个人幸福,就不惜破坏别人幸福、一脚踏多船、拜金主义等等恶劣的行为合理化,更将这些价值观套在主角身上,把这些‘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的价值观变得合情合理,让人讨厌。”

  除了《肥田喜事》令人失望之外,号称“《金枝欲孽》姊妹篇”的《火舞黄沙》,动用了原班人马摆开大阵仗,却未能再续辉煌,“十大”里仅排第五;《凤凰四重奏》力捧佘诗曼,却是人红剧不红,连“十大”都不入。

  

无线06十大最高收视剧集:《女人唔易做》赢了
《肥田喜事》

  

无线06十大最高收视剧集:《女人唔易做》赢了
胡杏儿角色不讨好

  古装剧让位内地

  自从韩剧《大长今》火爆香江之后,无线越来越看重“外购剧”。今年“十大”里排名第三位的就是黄晓明刘亦菲主演的内地版《神雕侠侣》。据悉,无线眼见黄晓明甚受香港观众欢迎,已立即购入他主演的《鹿鼎记》,并安排在明年播出。

  《神雕侠侣》虽然是拍滥了的题材,香港观众对故事也是烂熟于胸,但是内地版的《神雕侠侣》投资巨大、制作认真,千军万马的大场面以及九寨沟等地的美丽外景,与“小里小气”的港剧有着天渊之别,让许多观众大开眼界。其实,在此之前的《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同样在香港大受欢迎。可以说,在古装剧这一块,无线自制剧的阵地已逐渐被内地剧“侵蚀”。今年的“十大”里硕果仅存的两部古装剧《铁血保镖》《汇通天下》,也仅排在第9、第10位。而无线下大力气改编黄易经典武侠小说的《覆雨翻云》,平均收视仅23点,连“十大”的边都没摸到。

  2006无线十大最高收视剧集

  名次 剧名

  1 《女人唔易做》

  2 《法证先锋》

  3 《神雕侠侣》

  4 《潮爆大状》

  5 《火舞黄沙》

  6 《男人之苦》

  7 《肥田喜事》

  8 《天幕下的恋人》

  9 《铁血保镖》

  10 《汇通天下》

  制图:张邵华

  本报记者陈明

  (紫/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