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香港探访TVB造星基地 9万件服装总动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38 华商网-华商报
香港探访TVB造星基地9万件服装总动员(图)

  不管是最早1983版《射雕英雄传》,还是后来的《义不容情》、《金枝欲孽》,这些让不少观众着迷的香港电视剧,都出自于香港的造星基地———TVB(香港无线电视台)。上周,记者走访香港TVB,亲眼去看了看这些港产电视剧是如何出炉的。

  两条外景街不足百米

  每次看香港电视剧,尤其是古装片,像《大唐双龙传》、《烽火连天樊梨花》、《金牌冰人》等,都会有一种感觉,只要拍到集镇上场景,小配角走来走去的戏,很容易就穿帮了———走来走去的总是那几个人,很多街巷“长”得都一样。记者此次参观香港TVB的影视基地才知道,TVB一共只有两条分别不到50米长的外景街道,比起浙江横店的影视城,真是相差很远。

  这两条街一条是“古装街”,另一条是“民国街”。“古装街”上,我们熟悉的“蓬莱客栈”、“怡红院”、珠宝行等古色古香的“老字号”一应俱全。而“民国街”则有电影院、米行、粮行等。《西关大少》中双喜和天赐多次在这个电影院门口约会。不过这些米行、粮行只是表面“包装”成店面,不能进去。“米”“面”当然全是假的。在酒馆里,酒缸、碗等全是塑料制成的,当然,饭和酒也是不能吃喝的。在陈小春版本的《鹿鼎记》中的陆府,大门非常气派,可一推开大门,里面没有房子。

  9万件服装总动员

  TVB电视剧中人物服装和造型都很好看,这次参观TVB公司,终于大开眼界———戏服共有9万件之多。整整存了9个大仓库。从上世纪60年代TVB开始拍摄第一部电视剧开始,所有的戏服都被收集起来。而这些服装的管理也十分科学,相关数据全部统计到电脑中,按照朝代不同、角色不同,严格分类,便于寻找。不管拍摄哪个朝代、哪个季节的戏,各种角色需要的服装都一应俱全。记者在其中的清朝服装“嫔妃”一档中发现了“如妃”的服装,还有“玉莹”、“尔淳”的服装。同去的人还试穿了一件,过了一把“母仪天下”的瘾。

  港剧中有很多警匪剧,其中警用摩托车和消防车等都不是真正的车辆。这些道具在TVB的道具车间整齐停放,十分逼真。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道具都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制作的,可以以假乱真。上了消防车,记者看到里面全都是用于拍摄的设备,绝对不能灭火。

  四台摄像机同步拍摄

  不少人都感叹港剧的拍摄速度惊人,原来他们是四个机位拍摄,正面、侧面、特写、长焦一次完成,不需演员多次走位。香港电视剧没有导演,只有监制和摄影师。监制负责一切统筹,包括管理制作费用和决定拍摄进程。

  和其他的影视公司不同,TVB的演员全都是自己培养的,所以低片酬也让TVB的电视剧制作成本大大降低。TVB拥有自己的无线艺员培训班,刘德华梁朝伟都是TVB造星工厂培养的明星。再加上港姐的评选、选秀节目涌现的新人,TVB从来不担心缺少艺员。

  TVB的艺人都很听话,因为香港没有那么多影视公司,一旦被封杀就难以翻身。当年被称作“靓冠五台山”的蓝洁瑛就是因为太有个性,被公司雪藏,最后只能到台湾发展。想起内地新人频频耍大牌,不得不让人感慨不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