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义无反顾》热播谭耀文谈儿子给他无穷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谭耀文很低调,很少有八卦新闻,可是却没有让观众遗忘他,因为他一直不断地在默默推出新作品。由他担纲的亚视重头剧《义无反顾》已播到最后的高潮部分,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又在热播其主演的《阿有正传》,今年接下来还会有《雪山飞狐》、《A计划》等大制作……不靠“炒作”而能保持旺盛的人气,谭耀文可说是焦躁的娱乐圈中一个异数。

  刚为人父的谭耀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致很高,笑说:“儿子给了我无穷能量。”经历过大起大落,谭耀文对名利已淡然,但儿子的出生,再次激发起他前进的动力。

  为《义无反顾》鸣不平

  1997年离开工作了多年的无线电视台后,谭耀文将重心转往内地,但每隔一两年,他都会回香港拍一部剧集———《纵横四海》、《争分夺秒》都有不俗的成绩,但今年的《义无反顾》播出已近尾声,收视却只有3点上下。谭耀文坦言:“这不公平。”

  他说,《义无反顾》其实口碑不差,怪只怪香港观众的“惯性收视”。“我上街,也有街坊跟我打招呼:‘我看过你那部《义无反顾》,挺好看啊!’”可惜,“香港观众有种根深蒂固的收视习惯,可选择的频道又不多,于是大家习惯了只看无线。”谭耀文说,《义无反顾》越到后面剧情越精彩:“首先是我和郭蔼明终于擦出感情火花,但却要面对很多问题和考验;然后是我和弟弟刘恺威的决裂,我被诬陷入狱那段戏拍得很有‘男人味’。”记者提出,有人质疑这部剧情节老套,谭耀文说:“‘桥(桥段)不怕旧’,无论社会发展到多尖端,人情世故、感情姻缘都不会变,都是电视剧可以表现的东西。”他又强调:“口碑最重要,我拍的戏,只要有口碑,我就是‘赚’了。”

  37岁的谭耀文对一切都看得很开:“这十几年,最坏的阶段我都经过了。开心的是,即使经常不在香港,但香港观众好疼我,一直没有忘记我。”

  

《义无反顾》热播谭耀文谈儿子给他无穷能量

  最想演“人民英雄”

  谭耀文1988年参加新秀歌唱比赛,选唱了偶像张国荣的名曲《拒绝再玩》并勇夺冠军,那一年,郑秀文也不过是拿第三而已。谭耀文被称为“张国荣接班人”,一年内就推出了个人大碟,还被梅艳芳收为徒弟,星途似乎一片灿烂。可是,现实毕竟是残酷的,他连续几张唱片销量不过一万张,“华星”于是改捧郑秀文,并和他提早解约。为了生计,谭耀文做过卡拉OK幕后代唱,后来加入无线做演员,由月入4000元做起,浮浮沉沉好几年。

  1998年的电影《野兽刑警》,让谭耀文获得第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2001年的《野兽之瞳》,又让他夺取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对于奖项,他很实在地承认:“真的很重要,因为奖项有‘实质性的回报’,别人因此而认同我,让我不断有工作,可以说奖项至今还在‘生效’。而且,奖项可以让自己、让家人———我的太太、爸爸、妈妈,还有儿子都感到骄傲,为什么不去争取?”

  谭耀文今年还会有两部大制作推出———《雪山飞狐》和《A计划》。“《雪山飞狐》里,我演一个彻底的大反派‘田归农’,观众很久没见过我演反派了;《A计划》是一部喜剧,我和张卫健主演,两人的关系就像原先元彪和成龙(blog)在电影里的关系,一开始有误会,后来成为好搭档。”今后他还想演什么角色?“我想演一个‘人民英雄’式的人物,就像《24》里面的主角那样———在危难中挺身而出,拯救生命。这样的角色和电视剧会给观众带来希望。”

  2007年,因为要给初生儿子“赚奶粉钱”,谭耀文会更努力工作:“今年不只演电视剧,还会演三部电影。”这几年谭耀文也不是没演过电影,可惜都是只有两三句台词的“客串”,比如神话》里成龙旁边的副将、《情癫大圣》里欺负谢霆锋的妖怪……谭耀文表示,新接的片子里自己的角色都“有得发挥”:“比如和阿娇会合作一部惊悚片,肯定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对家庭有责任感

  谭耀文基本上没有什么花边新闻,在和太太Fiona结婚之前,最为人知的就是和陈芷菁的一段情。两人曾经爱得很苦,最后还是选择了分开。对于旧情,谭耀文曾对记者说:“它让我明白,什么叫做有缘无分。”对过去,他已不想再提,毕竟陈芷菁已拥有美满家庭,他自己也找到了长相厮守的伴侣。“我和太太相识的过程很普通———通过朋友介绍。我对她做过的最浪漫的事,就是生日那天向她求婚。”那是一个雨天,他把女友“骗”到了山顶兜风,然后下跪求婚。

  这些都是三四年前的旧事了,话题当然要回到现在———这段时间谈论得最多的,自然是他喜获麟儿。“儿子是2006年12月18日晚8时50分出生的,那天又是农历10月28日,很多‘8’,在广东人看来是很吉利的日子。太太是顺产,过程很顺利。”以前采访谭耀文,总感觉他或多或少有一丝忧郁,但这次他完全是另一副样子,话里充满着喜悦,还有对未来的希望:“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很奇妙,好像制造出另一个自己……儿子给了我无穷的能量,再也没什么可以伤害我。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都更有冲劲。可能每一个刚当爸爸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是那种对家庭的责任感。”

  儿子像谁?“像我,很帅!很健康!”谭耀文自豪地说:“他出生前后几天香港天气很好,阳光灿烂,我要给他取个和阳光有关系的名字。”是不是觉得太太很伟大?“不是现在才觉得,是一直都这么觉得。她是一个百分之一百的好太太、好母亲,如果我不是可以确认这一点,我是不会要小孩的。我长年在外拍戏,没有她的支持和照顾,这个家不知道会成什么样子。”

  这三个月,谭耀文都会留在香港陪伴家人。“2006年我太累了,拍了三部剧(《雪山飞狐》、《义无反顾》、《A计划》),一直在内地、香港两边跑。这几个月我要好好照顾他们母子,自己也趁机休息一下。”谭耀文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太太能尽快“瘦身”成功:“我们要做一对最漂亮、最时尚的父母,带着BB出外旅游。”

  

《义无反顾》热播谭耀文谈儿子给他无穷能量

  图:“儿子跟我一样帅!”。

  个人档案

  昵称:阿谭

  生日:1969年3月19日

  星座:双鱼座

  身高:179cm

  血型:O型

  最喜爱的地方:家里

  最喜爱的艺人:茱莉亚·罗伯茨、伍迪·艾伦

  

《义无反顾》热播谭耀文谈儿子给他无穷能量

  图:1988年参加新秀歌唱比赛夺冠。

  入行记录

  出道:1988年参加新秀歌唱比赛夺冠

  作品:电视剧《壹号皇庭》、《纵横四海》、《半生缘》、《无名天使3D》、《争分夺秒》、《义无反顾》、《阿有正传》、《雪山飞狐》等;电影《野兽刑警》、《野兽之瞳》等。

  艺人语录

  “拍的戏只要有口碑,我就是赚了。”

  [记者印象]

  第一次见到谭耀文,是在几年前的某选美赛事,当时他刚和旧东家解约,签约新的经纪公司,正是意气风发急欲大干一场。这几年下来,他一部剧接一部剧地拍,虽然没有特别亮眼的作品,不过,他倒是看得很开:“名和利我不可能不计较,但在我心中最重要的是家庭。”

  知道他做了爸爸,由衷地为他高兴。言谈间,他的话也多了起来,不再是什么“忧郁小生”,像“我现在充满力量”这样的话,听着就很有感染力。不少人觉得他不走运,为什么一直不能大红大紫?谭耀文自己倒是不急,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虽然没有绯闻,见报率很低,可是他一年有三部剧在手,忙得不亦乐乎,荷包也跟着鼓胀。做人实在些,未尝不是好事。

  

《义无反顾》热播谭耀文谈儿子给他无穷能量

  

《义无反顾》热播谭耀文谈儿子给他无穷能量

  [走红条件]

  -外形

  谭耀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忧郁、沉默,却缺乏爆发力。我个人认为谭耀文除了有书卷气,还带一点“坏”,一种捣蛋又可爱的气质,亦正亦邪。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当年在《纵横四海》里面,即使他演坏人,也很讨人喜欢。他有着179cm的身高,俊朗的外貌配上专注的眼神,做“偶像”本是绰绰有余,但是他转走“实力派”路线,感觉更稳重。摄影师:Nikita

  -实力

  谭耀文的戏路很宽,这是一大优势———斯文角色有之,比如《半生缘》里的知识分子,《小宝与康熙》里的康熙皇帝;颓废角色有之,比如《争分夺秒》里胡子拉茬、永远穿一条破烂牛仔裤的杨启东;而且,演正派和反派角色同样出彩,《纵横四海》、《野兽之瞳》就是例子。谭耀文之所以在几乎没有任何炒作新闻的情况下,还能维持人气,就是因为其扎实的演技。监制:刘辉

  -星运

  谭耀文拿过奖,有口碑,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始终半红不黑。究其原因,或许只是一个“缘”字。经历了那么多,谭耀文已经不是“小年轻”,没有心浮气躁,但也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路还远没有到尽头,电视剧阵地固然要保住,接下来还要拍更多的电影。做一个有票房号召力的实力派,既是粉丝所期待的,也应该是已经三十好几的谭耀文自己想要的。资深媒体人:麦斯

  [请你做评判]

  《谁在走红?》栏目本周介绍了“忧郁小生”谭耀文。欢迎读者来电来函谈谈你对他的印象和感觉,不管是对戏里的他还是戏外的他,你都可以褒贬臧否,畅所欲言,你宝贵的意见将得到我们的重视,并体现在下周的版面上。我们的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娱乐编辑部,邮编:510085;邮箱:wbylb@ycwb.com;电话:(020)87776211-2180。

  本报记者 陈明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