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心计》高收视却无口碑 被数三大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4:03  春城晚报

  TVB台庆颁奖4日刚刚落幕,台庆剧《宫心计》虽被《巾帼枭雄》挑落,无缘最佳剧集,但其50点的超高收视,以及在坊间引发的有关职场生存、做人要做“三好”的话题讨论,让其成为今年TVB的大热门。趁着颁奖前的闲暇,记者与监制梅小青面对面,探讨了《宫心计》被大众言说的三大“罪状”。

  “罪状”之一:三好精神

  《宫心计》中,佘诗曼饰演的刘三好,“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却并不被观众看好,“好到假”成为不少人质疑的理由。

  梅小青:三好一样的好人,我相信真的有,只是多与少的问题。平时翻开报纸,大家看到的焦点不在于此,所以看到坏人,大家反而觉得有道理,这个社会已经走到另一个方向去了。如果因为这个剧,“三好”成了一句流行口号,那就达到目的了。

  “罪状”之二:影射职场

  《宫心计》热播时,网友从后宫四司间的斗法中,总结出很多现代职场的规则;媒体则通过梳理剧中的人物关系,称其暗示了TVB内部的派系斗争。有消息说,高层打算再拍一部现代版《宫心计》,延续职场斗争路数。

  梅小青:现代版?我自己都没听过。即使拍续集,那也会是古装,这样的话,放很多东西在里面,才不会被拿来说是讽刺现实什么的。其实我自己没什么职场技巧的,如果有的话,今天就已经混到更好了。我就是收集了很多朋友生活中的事情。

  “罪状”之三:抄袭失实

  《宫心计》播出后,在打平《大长今》收视率的同时,也遭到网友指责其抄袭《大长今》,也有指某些桥段抄袭日剧《笃姬》,甚至于历史失实。

  梅小青:虽然剧集开始时有点似《大长今》,但发展下去大有不同,剧中四司最初是由中国汉朝传到韩国,之后回流中国,所以观众会觉得似曾相识。谈情戏是好普通的设计,陈豪《洛神》都跳海救蔡少芬,那到底是谁抄谁呢?陈豪扮傻也都是根据史实写的。

  关键词:“三条半”模式

  TVB剧集的“三条半桥段”(成长桥段,复仇桥段,时代桥段,半条是指设立一个封闭世界,全世界就围绕这个世界转)向来为人诟病。《宫心计》中固定的后宫斗争模式、好人好报的大团圆结局,也被网友视为走不出俗套。

  梅小青:我原来也有过斗争,想要反传统的,初稿里高显扬死了。你知道吗?我妈妈70多岁,她看了之后问我:好人怎么能没有好报呢?好故事一定要有一个好收场,这代表了年纪偏大一点人的想法。如果我们连这一点(宣扬好人好报)都做不到,干嘛还要做这样一个剧?所以,惊喜也要不违背这个大前提。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马军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