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志云事件TVB显露衰态 繁华景象身后布满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1:05  都市快报
陈志云事件TVB显露衰态繁华景象身后布满黑幕

郭晋安得到乐易玲的支持,这几年咸鱼翻身

  TVB(无线电视台)对于香港人而言,并不只是一个电视台那么简单,也不是用“明星制造基地”就可以概括完成的。它更像是香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吃饭呼吸融为一体,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很难想象,那些动辄收视率超过50个点的TVB剧集,在满大街都是KTV夜店酒吧的时代,还能照样出现在香港,这个娱乐最发达的城市。甚至连刘德华周星驰这些名声显赫的天皇巨星,他们的夜间消遣手段,居然也是守着电视机收看TVB。

  而在这些繁华景象的背后,却有着无数的难言黑幕。

  日前陈志云(TVB总经理)被带去警局协助调查一事(详见快报3月12日第30版),成为香港全城的议论话题。有评论认为,陈志云事件让一直处于强弩之末的TVB终于露出了衰态,当TVB的黑幕权势被暴露在阳光下,这个延续了近50年的娱乐王朝,面临崩塌。

  创业:人才辈出好戏不断

  创办于1967年的TVB,被人称为电视王国。除了在香港拥有八成以上的观众群体,在内地也同样有着大量拥趸。可以这么说,TVB是几代人的共同成长回忆。也印证了TVB的发展轨迹——有华人的地方,就有TVB。

  1971年起开设的无线艺员训练班,为整个华语电影界培养了大批电影人才。TVB旗下的邵氏电影公司,更是影响了包括昆汀·塔伦蒂诺等好莱坞电影人的拍片风格。

  那时候的TVB处于创业阶段,所有人都尽心尽力不计回报,拍出大量好戏。《射雕英雄传》《上海滩》《千王之王》《火凤凰》《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神雕侠侣》《鹿鼎记》《流氓大亨》《义不容情》……

  由此捧红的明星更是不计其数,从老一辈的郑少秋、谢贤、汪明荃沈殿霞到无线五虎将以及赵雅芝郑裕玲、陈玉莲、刘嘉玲等人,还有一年一度举办的香港小姐评选,更是让张曼玉袁咏仪李嘉欣等人成为当红明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TVB成为香港电视界龙头老大,而当年那些跟着南征北战的元老们,开始争名夺利各自为战——无线五虎将正式宣告破裂;刘德华和TVB闹翻自行发展;梁朝伟几年后告别TVB进入电影圈不愿再谈TVB;周星驰在TVB熬出头之后誓不回头;杜琪峰至今对TVB还是满腹怨言……

  而TVB也开始利用手中的平台,看中当时发展势头颇为强劲的音乐行业,连续推出《无线劲歌金曲》《新秀歌唱大赛》等综艺娱乐节目,捧红了黎明梅艳芳郑秀文杜德伟张学友等歌手,就连刘德华也不得不低头,和TVB重归于好,成为TVB力推的“四大天王”之一。

  这时候的TVB成了一个庞大帝国,将电影、电视剧、音乐进行资源打包,最终搞定所有明星艺人。那些不愿回归TVB的艺人,为了能拿到音乐奖项或电影合约,纷纷以答应拍剧为条件达成幕后交易,刘青云吴镇宇郑伊健等人都曾被迫签下TVB剧集合约。

  守业:争名夺利各自为战

  享业:两大派系正面交锋

  进入新世纪,TVB家大业大,开始了派系作战。《金枝欲孽》《宫心计》这样的剧本,只有TVB才能写得活灵活现。

  自从TVB的创始人邵逸夫先生退位后,接班人方逸华为平衡内部关系,有意让TVB高层分为曾励珍和乐易玲两大派系。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派系斗争,几大高层才会将精力放在权力斗争上,反而不会团结一致将矛头指向方逸华。

  目前出事的陈志云,属于曾励珍派系。1974年就加入TVB的曾励珍,发掘过周润发等明星,是权倾一时的实权派,所有TVB剧集都要经她审批通过,才可以确定开拍或开播。即便现在隐身幕后,在每年TVB举办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珍姐”这个名字也会被艺人们反复提及。在她的力捧之下,欧阳震华杨思琦张可颐5-27/20121099477.html" target="_blank">廖碧儿等人在TVB有了出头之日,黎姿马浚伟分别是她的干女儿和干儿子。

  乐易玲的幕后老大是梁家树,当年梁家树在和曾励珍的派系斗争中,输得一塌糊涂,他力捧的罗嘉良吴启华古天乐等艺人也无奈出走。之后乐易玲接替梁家树,得到方逸华暗中帮助,扶摇直上,TVB内部政治斗争再度恢复均衡。

  吴卓羲是乐易玲的干儿子,而郑嘉颖陈豪林峰黄宗泽佘诗曼等人均是她的爱将。从近几年TVB剧集的演员曝光频率来看,乐易玲正是当红期。但陈志云近两年在曾励珍的栽培下异军突起,在TVB一度呼风唤雨,被乐易玲视为心头大患。

  此次陈志云出事,正是TVB内部艺人向警方提供的线索。而在陈志云出事后不久,马上又从TVB内部传出消息,称乐易玲也有贪污勒索之嫌。

  随着两大派系的高层展开正面交锋,可能有更多关于TVB的黑幕会浮出水面。而TVB延续了近50年的王朝霸业,风雨飘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