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台湾作家陈玉慧 《海神家族》将登荧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00:16  金羊网-新快报

  

专访台湾作家陈玉慧《海神家族》将登荧幕
作品出一部“被改编”一部,新作《海神家族》又将搬上荧幕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实习生 陈柳杉

  说起台湾作家陈玉慧,也许很多人会不熟悉,但如果说起电影《征婚启事》和《非诚勿扰》,多数人都会频频点头。21年前,陈玉慧一次行为艺术的成果——小说《征婚启事》,被陈国富搬上了大银幕;多年后,《征婚启事》促成了冯小刚《非诚勿扰》的灵感,在内地创造了票房神话;今年,陈玉慧另一部半自传小说《海神家族》,刚出版就被台湾电视台买走,准备拍成30集电视剧……尽管自己的作品出一部“被改编”一部,但陈玉慧却对“改编”不以为然,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更感慨“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被拍坏是一定的”。

  谈新书“写家的故事是因为渴望得到爱”

  《海神家族》是陈玉慧酝酿20余年、历时5年完成的半自传小说,通过一个台湾女子的寻根溯源和三代人不堪回首的往事,呈现了一段纠结复杂的家族史以及台湾百年的时代动荡。

  写自传就好像“自揭伤疤”,尤其在陈述曾经的痛苦和纠结时。陈玉慧为此也一度患上忧郁症,“刚开始写的时候很痛苦,人物和故事都很悲哀,导致我患上忧郁症,写不下去,后来还去做了心理治疗。”在治疗过程中,陈玉慧采用了“空椅对谈”的方法,摆两把椅子当成父母亲,尝试对着椅子说话,“从尴尬一直讲到情感迸发,讲到所有故事汩汩而出。”

  父爱的缺失和家庭的伤心往事,曾令陈玉慧感到孤独和辛苦,她坦言自己的写作是有企图心的,“因为缺失,因为孤独,我希望多一些人爱我,了解我。所以,我期望有很多的读者陪着我进入我的世界,成为知音。”

  谈写作

  “每个作家都是说谎家和逃避者”

  因为常常觉得自己是个“无家的人”,陈玉慧一直把写作当做精神寄托,“躲进自己的世界,逃避现实”。时至今日,她依然清楚自己一直在逃避,甚至认为作家就是说谎家和逃避者。

  在《海神家族》里,虽然情感和人物是真实的,但对于自己认为不够“完美”的地方,陈玉慧还是会选择“虚构”,“作家,第一是说谎家,第二是逃避者。好作品常常是在虚构和真实的夹缝中出生。而逃避也是作家的一个本能,如果每天都在应酬和饭局里头,是没办法写作的。所以必须逃到自己的世界中,在这个世界中,当自己的国王。有人说‘上帝是孤独的,所以他创造了世界’,作家也是孤独的,所以他能创作。”

  谈改编

  “肯定会被拍坏,但我不在乎”

  小说《征婚启事》被搬上了大银幕,并让主演刘若英获得无数褒奖;此后,冯小刚从中获得灵感,《非诚勿扰》狂收3亿多,但被问及对自己作品改编的电影有何看法时,陈玉慧竟表示从未看过电影作品,甚至对于“成功改编”已经死心了。

  对于文学作品改拍成影视剧,陈玉慧直言:“能把文学作品变成好的电影的非常少,所以你就死了心吧。”明知效果会不如人意,为何还毫不在乎呢?陈玉慧笑说:“文学是文学,电影是电影,看的群体不一样,《征婚启事》我看都没看,随便导演去拍。”

  据透露,《海神家族》目前已经被台湾一家电视台买走,计划拍成一部30集的电视剧。而在香港书展期间,也有香港导演找她商量电影的改编。陈玉慧笑言:“不是我决定的事,我都不会去勉强,作品之外的东西也就无所谓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