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一周电视剧收视报告:《夜市人生》领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7:1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长期播出的《夜市人生》讲述普通街市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长期播出的《夜市人生》讲述普通街市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幸福最晴天》剧照 《幸福最晴天》剧照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台湾电视收视率(2011年2月28日- 3月6日)揭晓,自2009年12月22日播出至今的长篇生活剧《夜市人生》依然以6.15的收视率高居榜首,而三立电视台的家庭生活剧《家和万事兴》则以5.04居亚军,大结局的《宫心计》在2月28日取得2.21的收视率。

  表1:台湾八点档与偶像剧收视率排行(2011年2月28日- 3月6日)

  名次 电视剧     电视台 收视率    类别

  1 《夜市人生》   民视   6.15    八点档

  2 《家和万事兴》 三立   5.04    八点档

  3 《宫心计》     中视   2.21    八点档

  4 《幸福最晴天》 中视   1.35    偶像剧

  5 《爱似百汇》   民视   1.28    偶像剧

  6 《包青天》     华视   1.13    八点档

  7 《百万小学堂》 台视   1.11    八点档

  8 《唐琅探案》   中视   1.07    八点档

  9 《国民英雄》   台视   0.95    偶像剧

  10 《狮子的女儿》 台视  0.72    八点档

  注:八点档收视率统计于周一至周五;而偶像剧统计于周日晚十点至第二天凌晨。

  《夜市人生》持续火热,《家和万事兴》争取上位

  作为一部以1997年、1998年为背景的时代剧,《夜市人生》在2009年12月底播出后,首周的收视率已经高达6.84,随后尽管一度下跌至将近5,但涨高时甚至到达7.35,平时则主要是徘徊在6左右。看来短时间里还难以有新剧超越,毕竟长期播出的《夜市人生》讲述的是普通街市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贴近于电视观众的家长里短或者所见所闻所感,而长期的热播又积累了不少的观众。

  屈居亚军的是三立台为了纪念辛亥革命而制作的长寿家庭生活剧,以李家饼铺为主要背景,带出了夫妻、兄弟姐妹等家庭伦常关系,而让广大的家庭观众共鸣。该剧在去年11月10日首播后取得4.08的收视率(该周《夜市人生》的收视率为7.35),尽管不如《夜市人生》但已经是吸引了约90万观众,而春节后本剧的收视率持续高涨,一度高达5.16,在本周则跌至5.02。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北京热播的电视剧为蒋雯丽主演的家庭剧《幸福来敲门》,这也可见以平民视角的家庭伦常剧的吸引力。更何况,这类电视剧常常是以延续上千年的家庭伦理准则与道德规范为基础,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而适合于普通老百姓。

  至于另外的几部八点档电视剧的收视率,最高的是大结局的港剧《宫心计》,使得收视率超过了2.2,但同样是大结局的《狮子的女儿》,因为其缺乏号召力而仅有0.72。

  《幸福最晴天》《爱似百汇》平分秋色

  周日偶像剧的收视率方面,由贺军翔、张钧甯、李易峰等主演的青春都市爱情浪漫偶像剧《幸福最晴天》与根据日本漫画改编的《爱似百汇》几乎是平分秋色,分别取得1.35与1.28的收视率,两者在最近几周里相持不下。

  表2:《幸福最晴天》与《爱似百汇》的收视率对比(2011年2月13日-3月6日)

   播出时间        《幸福最晴天》 《爱似百汇》

  2011年2月13日      1.67         1.13

  2011年2月20日      1.51         1.22

  2011年2月27日      1.21         1.32

  2011年3月6日       1.35         1.28

  《幸福最晴天》是安徽卫视自制偶像剧“幸福三部曲”的第二部,采取了家庭类偶像剧的模式,在台湾播出首夜便以0.54的优势打败台湾偶像剧《爱似百汇》应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只是这差距越来越小甚至一度被后者所超越。

  而《爱似百汇》则是根据日本漫画家七路眺的同名漫画改编的少男少女爱情故事题材的偶像剧,由飞轮海成员炎亚纶辰亦儒及生于八十年代末的喻虹渊(代表作是电视版《痞子英雄》《艋舺》)主演,是台湾青春爱情题材的偶像剧的新作,借鉴了当年大红大紫的《流星花园》的制作模式(改编于日本畅销漫画,年轻偶像主演,校园生活题材等),不过反响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虽然该剧的最高收视率甚至高达2.07,但更多时候是在1至1.5之间徘徊,而遭遇《幸福最晴天》的抢滩后也一度下跌至1.13,如今则略低于《幸福最晴天》。

  至于三立台的悬疑破案题材偶像剧《国民英雄》目前的收视率约0.95。

  (阿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