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热播《洪武三十二》 戏说“靖难之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允炆”陈山聪 “朱允炆”陈山聪
“郑和”陈键锋与“朱棣”马德钟(左) “郑和”陈键锋与“朱棣”马德钟(左)

  由谢天华、陈键锋、马德钟徐子珊、江若琳主演的电视剧《洪武三十二》目前正于翡翠台热播。人们本以为在这部号称“古装 版《学警狙击》”的作品里,“古装版Laguhing哥”谢天华将成为焦点 人物,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陈键锋和马德钟之间的“暧昧”反而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

  此外,该剧是TVB近年少有的有真实历史背景的作品,它以明初“靖难之役”的前因后果为主线,“朱棣”马德钟、“郑和”陈键锋、“朱允炆”陈山聪在剧中的表现与真实历史人物有何不同,也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该剧监制黄伟声最近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一一回应了外界的质疑。

  角色篇

  男星斗型

  马德钟、谢天华、陈键锋三大型男聚首,戏份相当,以至于剧集播出一周后,观众仍无法分辨谁是第一男主角。不过,“古装版laughing哥”谢天华首周表现一般,风头被陈键锋和马德钟抢走。

  古版Laughing哥“没性格”

  此前在《学警狙击》中凭Laughing哥一角爆红的谢天华,这次化身为锦衣卫敖笑风,原本是朱棣派往朱允炆身边的卧底,冷酷残暴,但在一次意外中失忆,回复善良本性。他周旋于朱棣和朱允炆之间,成为这场权力斗争中的关键人物。

  与“现代版Laughing哥”相仿,敖笑风也有“双面 性”,但谢天华的演出却受到质疑。观众认为失忆前的他狂妄霸气,而失忆后却变得“没性格”,不够吸引力。又有网友指谢天华的表情不够丰富,“来来去去只有五个表情……跟之前《鱼跃在花见》里的鱼至嚣一模一样”。

  马德钟陈键锋暧昧“断背”

  马德钟版朱棣形象霸气,充满王者气势。不过,马德钟偶尔也闹出笑话,比如在剧中将“士农工商”中的“士”读成“土”。

  首度饰演太监的陈键锋受到了不少观众的关注。他扮演的马三保就是七下西洋的郑和,自小跟随朱棣侍奉左右,随后又与敖笑风在查案中结缘,两人形成亦敌亦友的关系。剧集开播一周以来,剧中的陈键锋与马德钟、谢天华在宫廷查案过程里配合无间,而片头中陈键锋为马德钟沐浴 擦背 的片段 更是引发了网友的“遐想”,称他们有“断背情谊”。

  监制说法

  黄伟声:“根据野史,郑和很小的时候就入宫了,他跟朱棣的关系很好。在剧里,我为陈键锋的角色加了两条感情线,一是他暗恋永阳公主,二是后来有一个蒙古 的女孩子喜欢他,这样也是为了避免大家会误会这个角色的性取向。不过,观众有遐想也不是一件坏事,比没有关注好。”

  女星失色

  与《金枝欲孽》《宫心计》等无线 擅长的后宫争宠戏不同,这部剧主打带有“谍战”味道的权谋之争,一众女主角显得黯然失色。

  江若琳古装不讨喜

  此前在《学警狙击》中饰演“悠悠”的江若琳这次挑起大梁演女一号永阳公主,刁蛮任性,但心地善良。剧中,她不仅被陈键锋“单恋”,还是谢天华的“真爱”。

  这次是江若琳首次拍古装剧,但其古装扮相却遭到狠批,不少网友指其“太土气”、“无气质”,连其一双大眼睛也被形容为“惊吓”。而其演出也令不少网友提出批评:“她那高八度的嗓子一直在装可爱,真让人想快进!”

  监制说法

  黄伟声:“这部戏沿用了《学警狙击》里面的基本班底,之前合作时江若琳就给我一种调皮、率直的感觉,很符合这个角色。可能她太具有时装 感,而这次是她第一次演古装戏,所以缺乏经验。我也没有太苛求,她的第一次表现算是不错。”

  剧情篇

  朱棣变仁义,郑和很靠谱 

  该剧虽然以“靖难之役”作为背景,但TVB进行了大量细说,剧中涉及的真实历史人物已作了不少变动。

  朱棣———马德钟 

  真实版:历史上的朱棣是明朝第三代皇帝,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被封为燕王。朱棣颇受争议,他虽然治世有方、战功显赫,却背负“篡位”的罪名。有历史学家称,朱棣是一个好大喜功、机心和野心并重的人。当朱元璋将王位传予朱允炆时,他虽不忿但隐忍,暗暗培养自己的势力,趁朱允炆宣布“削潘”之际,发动“靖难之役”,最终夺走侄子朱允炆的皇位。 

  电视版:在《洪武三十二》目前已播出的戏份里,朱棣未见显露野心,反而显得很仁义,不仅帮助朱允炆登上王位,还协助其打理朝政。 

  网友评价

  “朱棣完全被洗白了。” 

  “朱棣怎么会将皇位拱手相让?不会后来变成‘被登基’吧?” 

  朱允炆———陈山聪 

  真实版:建文帝朱允炆是明朝第二个皇帝,朱元璋的孙子。明朝的皇位继承制度坚持“嫡长制”,朱元璋原本立马皇后之子朱标为皇太子,可是朱标早逝,于是朱允炆成为了皇位的合法继承人。朱允炆即位后,深知自己的统治基础薄弱,于是实行“削藩”政策,剥夺诸王兵权,结果引来朱棣起兵夺位。朱棣攻陷南京,朱允炆却不知所终,其去向至今是不解之谜。历史上关于朱允炆的资料大多被篡改或销毁,当时朝廷史官将他描绘为行为放荡、品行不端,不过后世有学者为其平反,认为他是一个孝子、仁君。 

  电视版:剧中的朱允炆主张“仁政”,但过于单纯,缺乏治国经验,又因听信身边谋臣的建议而作出了不少错误决定。朱允炆也有感情线,他与文官之女陆苑莛(陈自瑶饰)两情相悦,最后陆苑莛为其献出性命。 

  网友评价

  “这个朱允炆太笨啦!怎么一点谋略和深思熟虑都没有?” 

  郑和(马三保)———陈键锋 

  历史版:郑和本姓马,乳名三保。他10岁就被掳入明营,遭阉割变成太监,之后进入朱棣的燕王府。在“靖难之役”里,马三保为朱棣立下赫赫战功,其后,成为明成祖的朱棣在南京赐马三保“郑”姓,改名为“和”,任内官监太监,官至四品,地位仅次于司礼监。从明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郑和先后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 

  电视版:剧中,马三保自小跟随朱棣,是一个能文能武的人才。虽然是太监,但马三保身上还是发生了两段感情,一是他“单恋”永阳公主,二是他被一蒙古女子恋上。最后,马三宝也将踏上下西洋的征途。 

  网友评价

  “马三保不像太监,更像是幕僚。把郑和变成文武全才,这个改变还算靠谱。” 

  监制说法

  黄伟声:“大的历史方向不会改变,例如人物的遭遇和结局等。剧中只是根据野史或者历史上没有提及的一些地方进行了改编和加工 ,令人物形象更丰满,例如后来朱棣被软禁,他装作受不了王妃 小产而死的刺激变疯了,瞒骗朱允炆放他走。剧中的朱棣其实很有野心,但是他不想让别人看出来。他在后面会有很多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戏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