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剧大军内地生存状态报告 邓萃雯全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7:03  南方都市报
TVB当家花旦邓萃雯 TVB当家花旦邓萃雯

  专题策划:伍洁敏 蔡丽怡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录音整理:李艳

  从今年初至今,一股大面积的“离巢”风波正面吹袭香港TVB电视王国,以佘诗曼林保怡、陈键锋为首的TVB一线艺人大举进军内地影视圈。

  “内地片商一掷千金,制作投入比TVB多得多!内地剧组待遇太好了,能够睡觉睡那么久!内地酬劳又多达TVB三四倍以上,谁不想往外闯?”无线艺人纷纷埋怨在TVB拍剧工时长、待遇低、伙食差。而那批身先士卒的离巢大军,他们在内地过得还好吗?褪下华丽丽的赞美之后,他们在内地剧组的每一天是怎样的?是否有报喜不报忧的客套话?是否有和着泪吞下的难言之隐?

  南都记者四月相约早年闯内地的TVB当家花旦邓萃雯做这样一个专访时,她对我们说:“你来我在内地的剧组看看吧,有多面的角度,才能把真实声音发给那些后来者、发给TVB的新老板!”于是四月底,我们来到横店影视城的《倾城雪》剧组,实地探班雯女在内地剧组生活的一天,看到她与演职人员们的衣、食、住、行。在这一组图片里,真相,尽在不言之中。

  而在一天的拍摄结束后,在横店一家广州人开的馆子里,我们与邓萃雯聊到了最近的“离巢”风波,聊到她自2005年以来在内地电视圈的征战。这一路走来,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经历、经验和心路历程。对比在TVB,这是另一种真实的生存状态。

  工作人员篇

  4月26日,恰是4月横店气温最高的一天,下午气温一度高达32℃。《倾城雪》剧组正在“明清民居博览城”和“清明上河图”两大景区分A、B组拍摄。邓萃雯所在的B组一行20多人,在一座大宅子里拍摄杭家的戏份。

  曾在TVB出身、辗转亚视再闯内地发展的导演李慧珠,对南都记者慨叹两地拍剧人手的差别之大,“在香港,一个组大概只有七个人;在这里,一个组可以有四五十个人在服侍着。香港工资高,国内工资低,请一个香港工人和请两三个内地工人是同样的预算。在内地剧组,人多手脚就快了。”

  布景配饰篇

  TVB的《宫心计》、《公主嫁到》等近年的后宫戏在公园和摄影棚便可拍完,而在横店,你会发现,实景布置确实能增加荧幕上的美感。

  《宫心计》播出时,网友曾取笑所谓“高价定制首饰”竟可以廉价地在淘宝网上购得。这次,我们看到雯女的发簪、襟衣上的配饰,在拍摄前均被细致地保管好,制片人于正说:“这些是我的古董珍藏,开戏时才会借给演员们一用!”

  饮食休闲篇

  雯女对我们说:“比起在TVB赶戏的日子,这里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在记者前往探班的两天里,剧组上午八九点开工,拍到傍晚七八点,贯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正常节奏。午后时分,演员们还可在庭院各处小憩片刻。

  “演员很讲究精神状态,每天有充足时间去做第二天的功课,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他们的样子都会sharp一点,每场戏都能发挥得好。如果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他们只能把对白背给你,把黑眼圈给你,那何必呢?”导演李慧珠说。

  除了工作节奏,内地剧组的工作餐也被港星称赞过。在宅子外的小面包车旁,记者尝到了剧组的工作餐,在一个个脸熟的饭盒里,黄瓜鸡腿小青椒,口味正常。雯女没吃盒饭,坚持等到收工时,才带记者去“广州人家”下馆子,几道广东菜,一味广东汤,边吃边聊,不亦乐乎!除了约三五知己下馆子,雯女平时收工还会到超市买点菜,回宾馆套房自己下厨。

  影城环境篇

  在TVB,许多剧集都在一座占地12500平米的电视城内拍摄而成。而在横店这个投资30个亿兴建的影视城,现已建成了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民居博览城等13个拍摄基地。

  然而,来自四面八方的剧组,已让横店有点不胜负荷了。在《倾城雪》拍摄同期,有40多个剧组驻扎于这里,酒店爆棚。她早前到这里拍《新还珠格格》时,以往爱住的五星级酒店已被众多剧组瓜分完毕,她只好改选另一家准五星级酒店。虽然这间“准五星级”已重新装修,但内部配套并不达标,“洗手间不通风,地毯很臭,住一两天已受不了,想转另一处,又因剧组太多而被拒。”雯女抱怨。剧组最终被挤到了市中心某酒店,周围喧闹的环境,让演员不胜其扰。

  导演李慧珠告诉我们,如今在横店拍摄的大部分剧组,已经舍弃了同期收音,因为环境太吵,剧组与浩浩荡荡的旅游团,往往只有一门之隔。“听说横店集团将继续拓展新的景区,希望明天会更好吧!”

  进军内地六年心路,邓萃雯和盘托出

  气哭过、愤怒过,学精了、爱上了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小生花旦“离巢风暴”来袭之前,南都记者曾深度调查过TVB电视人的生存状态,艺人为了争取演出、挣钱糊口、实现梦想,对一个长年要求艺人24小时开工、薪酬却只有内地艺人三、四分之一的公司默默妥协着。香港整个电视行业没有竞争,无线一台独大,艺人别无选择,这样的苦况至今未得到改善。

  内地电视圈急速膨胀,对香港电视圈大举挖角。水涨船高的身价,诱人的待遇条件,被各类小道消息渲染得仿佛唾手可得的名与利,难免令人产生憧憬。近日,以佘诗曼为首的一批花旦小生,正毅然离开无线,转投内地影视圈怀抱,然而这只是一个“被美妙”的开始,新环境下的水土不服,两地文化的差异,与新团队的磨合,林子大了栖息的鸟也多了,随之而来的竞争与压力……将会在来年纷至沓来。邓萃雯一向敢讲敢为,面对南都记者她将自己在内地遭遇的痛与泪和盘托出,也将她所体验的自由和快乐尽情抒发。对于即将离巢的佘诗曼,她还有一番肺腑之言要说。

  内地与香港的片酬到底相差多远?

  “在TVB能拿到每集两三万就真的很不错了,不过真的很难!”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本来无线斟洽你在5月与陈豪合作一部关于名妓的古装剧,但你接了《倾城雪》而推了无线。两者之间,为什么选择了后者?

  雯女:我要澄清一点,我从来没有推过TVB的戏,“推”是接了之后反口才叫推,我没有接,所以那不叫推。张乾文监制问过我有没有档期留给他,但当时他没有剧本给我,连故事大纲都没有,我完全不知道角色适不适合自己。如果说“推戏”,我推于正的戏比推TVB的还多,于正一直都有戏找我,《倾城雪》是3至5月这个期第一个找我的。

  南都:是否像港媒说的那样,于正以三倍于TVB的片酬、十万人民币一集的价格,吸引了你?

  雯女:那些片酬传闻很多不是真实的。

  南都:但于正之前对我说,香港演员在内地拿到10万一集片酬就是顶尖的价格了,他说你的片酬已超过了这个数字。

  雯女:(沉默)我从来不跟人透露这么私隐的问题。但他们(指港媒)又怎么知道TVB给我多少钱呢。

  南都:我采访过TVB工会主席刘顺安,他说TVB一线小生花旦,如佘诗曼、陈豪等,能拿到每集两三万港元已是很不错了,你同意吗?

  雯女:如果能拿到这个价格,就真的很不错了,不过真的很难啦!

  南都:一线小生花旦,连一集两三万都没有?

  雯女:呵呵呵(冷笑),我不想讲钱啦。用钱来看(两地片酬)就差很远了。

  南都:你觉不觉得TVB出价偏低?

  雯女:绝对是!

  南都:但为什么这么多小生花旦、包括你都可以接受?

  雯女:所以现在很多人不拍TVB的戏,要走咯!但香港没有别的电视台(开戏给演员),如果你要留在香港就没得选择。这是市场的问题。

  南都:这么多年来,TVB给演员的片酬都没有上升过?就算当你蝉联两届视后,都没有上升空间?

  雯女:视后是他们给的,可能要减价啊!我曾经说笑,“哈?TVB给奖你哦,你还跟他加价,你是不是傻了?”为什么人们要走?我相信是因为每个行业里的人都希望有得选,满足感也好、薪酬也好、工作环境也好,都希望选个好一点的。我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这些价格传闻,媒体将两地的价钱说得一个像天堂,一个像地狱,这些全是不对的。

  内地电视圈真是香港艺人的天堂?

  “内地什么水准的剧组都有。有两个剧组把我拍哭了!”

  没有合适的戏服,梳头师父糟糕,没有换衣服的地方,天天撒谎逼你加班,“老板重金礼聘我,却请来一帮不专业的人来搅坏整件事!”

  南都:大家一说到内地影视圈,好像就是钱特别多。

  雯女:这倒是事实。

  南都:于正号称,《倾城雪》投资近一亿,单集制作成本超过200万。对比之下,TVB预算紧缩,给演员和作品带来了什么麻烦?

  雯女:来到这里,才知道TVB电视城和横店影视城的景观质感相差有多远!你看看这里(《倾城雪》剧组)的布景,看看这些大宅,工人们精心装饰过的庭院,每一株花草,每一件家具陈设,多有感觉啊,我都会相信自己是那个年代的人了。

  但当你回到TVB电视城,视野一下子就收窄了。你看看《义海豪情》,怎能相信那是战乱时的广州?我们只能待在电视城取景,到处都窗明几净,衣服也是簇新的。他们以为推倒几张凳、洒一点灰,就叫战乱!我看到我们在警察局拍的那段片,就会好生气。为什么我们像在拍舞台剧?本来应该是外景的,但布景做得毫无立体感,光秃秃的一块板。有时会很愤怒:我很努力地演戏,但我后面那块板不认真,那我的努力不是太枉然?!归根结底,他们(指TVB制作人)一直不舍得在布景和服装上花钱,以为靠演员的表演就能遮盖那些不足,但观众已经越来越聪明。《巾帼枭雄》的制作成本大过《义海豪情》,但其实《义海》的题材玩到这么大,制作上却没有更大的投入,落差就更大了。

  南都:于正说这里给你的剧本好、角色好、幕后阵容都强大很多,为你定做的戏服每一套都好几万。实情如何?

  雯女:不能完全这么说。我也拍过没有提供合适戏服的内地的剧组,要自己跑出去买衣服的。有一部剧,本来我的角色是生在有钱人家的优雅女人,但剧组只给我三件像老太婆穿的衣服,又全都不合身,而且是旗袍!但旗袍没有现成的买,必须定做。但戏一开拍,你没办法重新去定做,这时候演员会觉得很痛苦,根本演不了。

  南都:所以其实内地的剧组在制作上是参差不齐的?

  雯女:没错!我说句公道话,并不是所有剧组都像他们(《倾城雪》剧组)那么舍得在服装上花钱。如果没有合作过的,你也不会相信。所以内地什么水准的剧组都有。有两个我合作过的内地的剧组,把我拍哭了!

  南都:为什么哭?剧最终烂尾了?

  雯女:都播了,没有烂尾,但拍摄的过程让你很痛苦。刚才说戏服不合适的剧组,做头发也不行,我自己掏钱包了一个发型师,从香港重新买假发来做造型。而另外一个剧组,梳头师傅花三个半小时都梳不出一个头,一般只需一个半小时。我试过因为梳头师父不好,每天凌晨两点半就要起床,多给她一点时间,好赶在六点钟出发拍戏。但剧组不会感激你,不会理你的死活,天天要求你六点开工。那梳头师傅不但不检讨自己,还要继续剥削你,那你就天天给我两点半起床吧!有时候你简直会恼火,他们太不专业了,根本不明白演员最需要的是一副好精神。最可笑的是,那个老板重金礼聘我,却请来这样一帮不专业的人来激怒演员,搅坏整件事。那你花这么多钱找我来,是为什么呢?!有些投资方可能花大价钱买了剧本,再找一两个能卖片的明星,有电视台肯认,片子就能卖出去了,不会亏本,但其他所有方面就只花很低的成本,拍完就算。

  南都:这是几年前的事,还是近年才发生的?

  雯女:近年,我到内地拍戏是这几年的事而已。

  南都:你遇到不靠谱的剧组多吗?

  雯女:从2005年到现在,我每年在内地没拍多少部戏,因为我曾经很害怕。不是可以躲起来哭哭就没事,是正在拍的时候,都忍不住在导演面前哭出来。我想可能是两地文化的不同。在香港,我很熟悉TVB的环境,在那里没有人会压迫你、欺诈你,但在内地真的什么人都有。他们在合约跟你签好了工作时间,但每天都逼你加班。也试过你刚下飞机,他们派一辆很烂很旧的车来接你,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坏了,对方还跟你说要立刻想办法去开工。

  当时我初来乍到,觉得要表现得很nice,认为做人要互相尊重,我就找他商量,后来发现他无心跟你商量,而是在逼你,很没礼貌,天天撒谎,你就觉得自己很不被尊重。一些内地朋友跟我说,你不用理他,关上房门,说我就只工作12个小时,不要跟我讲那么多!我却在想,我用不用这么拽啊?后来我才开始慢慢揣摩,在内地拍戏,有时候你是需要扮大腕的(笑)!不然尊严就会泯灭。

  后来我也知道更多学问,比如你签了合同,不能一来就随便(按照剧组的要求)超时拍戏,否则以后界线就没了。试过有人想我加班,跟我说,“合约是死的,人是活的”,他第二次这样逼我加班的时候,我就挂他电话,然后打电话跟老板说,以后不要叫人这样跟我说话,不然我连工都不开了。在内地闯荡两年后,我学厉害了,不会再被这些人气哭。

  南都:早年有报道说郭羡妮在内地拍剧环境恶劣,如厕只能在山上找地方解决。你有没有遇到类似的状况?

  雯女:我都试过,比如没有地方换衣服,难道要我当街换衫吗?那次我不得不找一部很高的货柜车,里面乱七八糟,黑压压的,一个人在里面换衫,但回来还被剧组投诉,嫌你阻碍拍摄时间。这是我的错吗?为什么剧组不觉得自己有错?演员演戏是要付出感情的,但如果你每一天“埋位”之前都已经被这些事情激怒,那你就会精神分裂。

  南都:黄秋生也曾炮轰过某个内地剧组,工作人员很不专业。香港演员与内地团队的磨合,一开始总是难度不小?

  雯女:一开始是不适应的,不过我觉得要谅解。因为内地的影视行业是突然兴旺发达起来的。一个横店有40多个剧组进驻,哪能短时间栽培出这么多专业的人来做这么多岗位?无论硬件多漂亮,也不代表软件能配合。所以你要懂得选择,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就要更醒目一点,选择大的公司、好的剧本,或者向剧中认识的演员私下调查一下幕后班底如何……如果心里没有底就去冒险,过程中的痛苦就会在所难免了。

  南都:几年下来,你觉得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工作人员专业了一些呢?

  雯女:我仍然觉得什么人都有。我只能说,在TVB拍戏,有不幸福的地方,也会有幸福的地方。在TVB我不需要跟这些人交手,不需要到不同的剧组去认识三教九流、鱼龙混杂的人。TVB里就是这些人,认识几十年了,不复杂。TVB已经不需要叫你加班,因为你根本就没得睡(笑)。

  在TVB拍戏真的有如活在地狱?

  常常自己写剧本,每天不停地拍,“没有人拿枪逼你,但整个香港电视圈只有这间公司给戏你拍。”

  “在TVB安全一点,不用跟那么多复杂的人打交道。”

  南都:在TVB拍戏,辛苦程度也堪比民工啊。

  雯女:TVB长年的制度都是这样,没有人拿着枪逼你拍,你可以不拍,但整个香港电视圈就只有这间公司给戏你拍。拍《巾帼枭雄》那时,我们常常早上七点出外景,一直拍到下午三四点入内景,一直拍到半夜三四点。正式收工时,天边已经晨光初露。休息片刻,或者回家洗个澡,你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演员每天都在想如何对抗自己的睡意,又如何拍出精品呢?我在美国的姑姑说,你们没有工会吗,为什么不告它?我十几年前已经参加香港艺人协会,没有用,工会始终没有成立。我觉得中国人很难团结去争取一样东西。因为我敢争取,敢说“我不做”,但是有20个人说“我做”,我便做了丑人,如果我老是站出来,我就变得很麻烦了!

  南都:最近很多香港演员、媒体都在炮轰TVB。

  雯女:我有时很不忿。不要一面倒说香港很差,内地剧组也不是全都很好,只不过你可以选择。像陈锦鸿那样,儿子出生了想多留在香港,就拍香港电视剧;有些人觉得要趁这几年拼一拼,挣够钱养家,那就来内地。到内地也是有很多苦要熬的,要牺牲一些东西。在香港和到内地,有好有不好,看你想要什么吧。而我们也要面对现实,始终内地的影视市场比香港大很多,如果你想选选剧本、选不同的合作方、想有新的火花,你必须离开香港。

  南都:林保怡最近也与TVB和平“分手”了,他说他一直渴求有好剧本,但他在TVB接的戏常常要亲自改剧本,将不合逻辑的东西扭转过来,扭到它精彩。你在TVB遇到这样的事吗?反感吗?

  雯女:这件事我(在TVB)做了很久了,我还常常自己写剧本呢。其实我们能体谅写剧本的人,包括现场临时“飞纸仔”。我们体谅他们不够时间,他们根本没有创作空间。创造一个剧本需要很多时间,但是他们简直就是流水作业了。公司每天给题材你,跟你说“回家给我写出来!”创作人不能日日付出,没得休息。不让你沉淀,不让你洗走脑中陈旧的东西,做这一行是不行的。在这样一个被压榨的形势里面,不会有精品。

  南都:是不是很多TVB剧找你的时候连故事大纲都没有?《巾帼枭雄》、《义海豪情》会不会是例外?

  雯女:《金枝欲孽》《女人唔易做》《师奶兵团》、《巾帼枭雄》、《义海豪情》……全部,没有一个戏我是有剧本而接的。一点的是拍之前大概一个月给你一个初步的剧本,紧张一点的是开拍前几天才给。听听故事桥段,看看是谁写剧本,就决定接不接,我也是赌一赌而已!比如我拍过张华标写的《巾帼袅雄》,就算他第二部戏《义海豪情》还没有剧本的时候就来找我,我都会放心。

  南都:如果看到剧本后失了信心,也要接?

  雯女:那就像林保怡那样,去救它咯,不断地去改剧本。

  南都:拍内地剧,你可以在接拍前就收到完整剧本?剧本质量又如何呢?

  雯女:在内地比较好的一点是,这里市场大,你可以在很多不同的剧本中挑选,但素质好的也不是很多。也有很多内地剧组没有剧本就来找我的,可能就只有一个大纲,因为很多人看了大纲就肯拍了。我遇过很多次,最后我都不拍、谈不成。如果要为一个未知数去搏,我还不如回TVB搏,起码安全点,不用跟那么多复杂的人打交道。

  南都:没有完整剧本、临场“飞纸仔”,内地剧组有没有这样的?

  雯女:一样有,所以不要只批评TVB。内地何止“飞纸仔”,“飞通告”都有。本来说早上十点开工,突然半夜两点通知你说要开六点。TVB不会这样,因为突然改时间,就算演员肯回来,场地等很多东西都配合不了。不像这里,老板话事,演员都在这里了,敲门喊醒他们起来拍就行了嘛。

  习惯在内地的生活吗?

  是否感到发展障碍?

  “助手很贴身,总能睡上好觉,有时还能做按摩打网球,“这里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

  “那天我只用了几百块,便已感到幸福,我那么辛苦挣这么多钱是为什么?”

  南都:在《倾城雪》的海报上,我看到你站在最边上,董洁杜淳这些年轻的小生花旦站在最中间。香港演员在内地接戏,有时只当配角,不能进一步扩展个人影响力。你怎么看?

  雯女:我想说人的追求不同。我从来没想这个问题,看海报时也没想这些东西。我在TVB,18岁就做女一号了,没经过什么努力和攀爬。女一号基本上都是漂亮、善良、有情有义、性格完美,我已经过了追求那些东西的阶段。实实在在地演一个人,不一定要很戏剧,能让观众看到自己或者身边人,是难的。你放下非女一号不演的身段,就能够豁出去,演什么都行。

  南都:有不少TVB演员到内地拍的大多是偶像剧、古装剧。而内地真正的一线剧,比如家庭伦理剧、谍战剧、四大名著重拍剧等,选用香港TVB演员的几乎没有。你怎么看香港演员在内地的角色局限?

  雯女:这个很正常。你要演出内地很地道的东西来,就需要了解这里的生活文化,甚至要扎根在这里,而我们真的很难,就像一群移民,接了戏才来,拍完了又回香港。所以做人要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不要勉强。而我不介意有这些局限。我不需要去开拓这么广大的市场,最重要是在自己的领域里能有突破、有新鲜感、有演戏冲动,而且能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我不是为拍戏而生的!

  南都:在这里的生活有哪些让你特别窝心的地方?

  雯女:在内地剧组我有一个很贴身的助手,这让我感到很舒服。在香港,助手不可能住在你身边,但内地的助手真的很贴身。我是一个在戏剧世界很投入,在现实世界就很乱七八糟的人,不是很会照顾自己。我在香港连睡眠时间都不够,养生方面就更加有心无力。但是在这里,因为有她(指着身旁的助手小铃铛),我每天都有健康的早餐,每一天该吃的营养素,她都记得该在什么时间就拿出来给我。这让我觉得幸福很多。

  南都:听说你在拍戏之余还有时间去打网球。

  雯女:比起在TVB拍戏,这里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在《倾城雪》剧组,我每天早上八九点开工,晚上七点半左右收工,最晚的夜戏也只是拍到十点、十一点,总能好好睡上一觉。不用太赶戏的时候,我可以去做按摩,和我戏中的女儿曹曦文去市中心体育馆打一场网球,又可以约一些在香港永远没时间碰面的行家吃个饭聊聊天,有空去超市买日用品,也挺开心的。

  南都:但横店这里没有香港繁华,交通设施不完备,下馆子的地方也不多,你会不会觉得生活很单调?

  雯女:不会啊,我觉得这里很舒服。我刚拍完《金枝欲孽》很红的时候,搬进了一座“豪宅”,有会所,有很好的室内泳池,有很多设施。那时候我很忙,时常要飞,豪宅就在机场旁边,保安很严谨。几年后我来内地拍戏,住在横店某个酒店。记得某个星期天没有我的戏,我睡到自然醒,打开电视机刚好是蒋雯丽和一位日本女演员的访问。看完后我顿时觉得精神上豁然开朗,我跟助手到楼下的花园的散步,忽然我闻到很香的花草味,我感叹“很有幸福感啊”。助手不解地问:“这样很难吗?”我想想,真的很难。我在“豪宅”住了四年,每天都来去匆匆,没看过一眼庭院里的花草。那一刻,我想起了很多东西。那天我只用了几百块钱,便已感觉到幸福,那我这几年来挣这么多钱是为什么?为什么要在香港忙成那样?我为什么要住那么大、那么贵租金的豪宅?

  后来每次回香港我都觉得压力很大。我记得去年在内地拍《新还珠格格》的时候,每一次回香港都是为《义海豪情》做宣传,神经绷得很紧,好像有九万件事要你一日之内去完成,一登上回内地的飞机,我就觉得“太好了,又可以没有压力了”。越回内地拍戏,我越发觉我回不了头了,开始不想回香港了,我觉得在内地很舒服。我不喜欢香港传媒说我们只是为了多挣点钱而走,我们是在保命。健康是命,演艺生命也是命,日拍夜拍拍残了,TVB就会换一个漂亮一点、年轻一点、肯捱一点的新人。其实我们不过是多看到了一些出路,觉得不需要死守在香港。我很幸运,一出道就做主角,也因此更加没法睡觉,精神生命被不断压榨,却只是挣了很少钱,很穷。

  当时一年拍四部戏,就跟现在的佘诗曼一样,我觉得自己的肉体和精神都卖给了这个行业,换取的就只是名气。现在林峰也是这样,起码他们现在还能挣钱,但钱只是你灵魂空虚时的一个补贴。我当时觉得自己很可怕,为什么进了一个这样的行业?什么是生活,什么是亲人,什么是节日?都没有了,你就像一个被买断的机器,每天不停在动,但是没有尊严。

  南都:你觉得佘诗曼离开TVB,是不是也基于这样的想法?

  雯女:其实我很多年前已经想跟佘诗曼说了,但那时我们不熟。艺术工作者不可能不静下来沉淀,不可能不去感受这个世界。长年呆在这么狭窄的环境,开工、赶工、步伐匆忙,你的思想领域和眼界也很小,你不会是一个有进步的演员。所以我在1991年已经与TVB签“部头约”,这样才能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觉得佘诗曼,说真的,十几年换回来了事业高峰,也是时候改变一下人生了吧,做同一个模式那么久了,选择一片风景也好啊!

  南都:于正说,在内地真正有卖片号召力的香港电视演员只有你和佘诗曼。有时遇上不好的片子,就算是佘诗曼演的,也卖不了片。你们在内地是否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与压力?

  雯女:当然!到了内地市场,你在香港很红又如何?从一个700万人的地方跳入一个十几亿人的地方,有这么多更能捱更聪明的好演员。我和李冰冰合作过,我真的看到别人各方面都比我们好。她跟我说过,有时拍戏要怎样怎样她也肯,我看到她的苦,便觉得我那些只是鸡毛蒜皮。我们有很多弱点,所以更要取长补短,加倍发挥长处,比如节奏感、灵活变通。

  南都:你所说的弱点,除了前面提到的角色受限之外,还有哪些?

  雯女:对抗天气是一大难关(笑)。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像今天已经够热了,你见到我一直小风扇不离手。冷就更惨,你到底吃不吃东西好呢?你越没脂肪,就越冷,但你一有脂肪就会胖,穿旗袍很不好看。当你遇上不太专业的剧组就更苦。有一年冬天我和林保怡在青岛拍一部戏,我们长时间呆在一间只有几℃的大宅里,没有取暖设备,每个人都喷着雾气!当时还得穿着夏天的丝质睡袍拍两夫妻的戏,但只要林保怡碰一碰我,我都会“啊”的大叫一声,他的手是冰的,我浑身发抖。我将这个经历对黄秋生讲过,他说:“痴线,这种环境根本不适合拍戏!”作为一个演员,在镜头前面没人理会你周围的环境是怎样,只会看到你的表现有没有失准,所有背后的东西都需要演员去承受。

  南都:语言是不是也蛮难的?有香港演员告诉我们,内地大制作一定要现场收音,但因为香港演员很多都说不好普通语,所以大制作都轮不到他们做。

  雯女:普通话确实是一个(阻碍发展的)因素。有一个很出名的导演想过找我演一部时装剧,但他说如果你的普通话不流畅的话,只能找你客串。我也曾接到过一个剧本,讲四个女人的故事,我要演其中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人。人家敢找我,但我完全不敢接啊!虽然导演还未谈到现场收音还是配音的问题,但我已经觉得不可能,气质与味道都不像。

  有什么想对后来离巢的艺人和TVB说?

  “不要用身价数字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大家是心甘情愿捱了十几年的穷,是实在不够营养或实在不开心才走的”

  南都:对准备进军内地的TVB小生花旦们,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

  雯女:我想提醒一下他们。我看到现在内地电视有点像香港1990年代的电影――很多人肯投资,但可能很多都是不懂电影的有钱人,因为钱多,所以演员身价暴涨,很多人叫价叫得很可怕,但这不代表他们真的有实力、肯努力。所以来到这边,不要用身价数字来衡量自己的价值。这样很容易自我膨胀到不知道把自己当成什么,很难服侍。你要客观地知道,不过是环境如此。当这个市场突然倒塌,所有的可能都会发生,唯一可以保证的就是自己的实力。

  南都:那么对老东家无线呢,你期望它也会因为这个时势而变一变吗?

  雯女:之前我们傻傻地相信,能开一间电视台,养那么多人,当然要日拍夜拍,一停厂就没有钱了啊。于是就自己熬吧,配合老板吧。但到内地后我发现,准备好剧本,协调好演员的时间,这样拍30集(每天只工作12小时)不比在TVB拍30集慢啊。我看到有生路可走,我当然走啦。如果我整个生命都屈服于挣钱和被践踏时,我就做不到一个有深度、能打动观众的演员。

  南都:这么多人离开,你觉得会给TVB一些警醒吗?

  雯女:我做这个访问,就是希望把我们真正的需要告诉行业里的人,并希望得到尊重。TVB的确出了很多人才,但公司没有珍惜人才。“TVB不会因为没有谁而不行”,我们从出道起一直听到这句话。大家是心甘情愿在这里捱了十几年的穷,是实在不够营养或实在不开心才走的。横店这里有很多从TVB出来的人,内地大把剧组需要人才。但TVB也还有好些人才仍然留着,当人家有选择而不走的时候,你真的要珍惜。

  南都:经历这次离巢潮,TVB会不会越来越少好戏之人?

  雯女:会不会,你们都能看得到。我希望我们来了新老板,会有新景象。其中一个新老板是很虔诚的基督徒,我觉得有点希望。做生意他们已经很有钱了,如果又将TVB当成是一盘纯粹的生意就惨了。希望他们不要只是看钱,而是真的想搞好它,这样还是有点希望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