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TVB告别邵逸夫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0:46  新浪娱乐微博
独家策划:TVB告别邵逸夫时代(图)
TVB告别邵逸夫时代

  新浪娱乐讯 在各家电视台声势浩大的跨年晚会中,我们迎来了传说纷纭的2012年。盘点、颁奖、展望、寄语,热热闹闹的娱乐圈从不缺乏夺人眼球的事件,但对于这个每天都在制造新闻的时代而言,送别传奇才是突破免疫防线、令人肃然动容的。因此当2012年的第一天,香港无线电视台正式宣布集团第二任主席邵逸夫退休,主席之位由梁乃鹏接任,令人们对这个曾经一枝独秀的电视王国过往的荣光与未来的悬念都充满惦念。

独家策划:TVB告别邵逸夫时代(图)
邵逸夫卸任梁乃鹏接棒

  邵逸夫时代:绵延半个世纪的传奇

  邵逸夫正式接任电视广播公司集团主席,是1980年的事。从1967年TVB成立到1980年,集团主席一直由第一大股东利孝和担任。但邵逸夫对TVB的影响力,却贯穿TVB44年发展始终。20年代即投身电影行业的邵逸夫,在香港的第一架事业标杆是声名赫赫的邵氏电影公司。相比需要在艺术商业双重诉求间谋求平衡的电影,电视的传播特点显然更符合邵氏一贯以市民观众接受口味为前提的创作思路。因此,1967年,邵氏电影公司成立9年后,正是胡金铨张彻凭借《大醉侠》《独臂刀》等新派武侠片席卷东南亚的黄金时期,邵逸夫已经敏感开拓第二战场,在小荧屏上继续自己娱乐王国的实践。

  事实证明,正如30年代下南洋、50年代进军香港一样,转战电视圈是一个正确得不能再正确的决定。在邵氏电影因为过于媚俗为日益多元化的观众诟病的时候,TVB电视剧的家族情仇、豪门恩怨,香港小姐的银幕风光、幕后传闻,却总是能激起全城热话。邵逸夫延续了邵氏电影的明星体制,捧出了诸多家喻户晓的明星;邵逸夫重视取悦观众,TVB在音乐、综艺、儿童、慈善等各方面的制作节目都具有开创性,其中《欢乐今宵》是第一个华语综艺节目,《劲歌金曲》则是最长寿的音乐节目,至今TVB仍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中文电视台和最大的中文电视节目供应商之一。

独家策划:TVB告别邵逸夫时代(图)
邵逸夫方逸华夫妇退出,TVB从此改姓

  邵逸夫是春江水暖的先知,是掌控观众心理的魔法师,长达数十年百发百中的历史让人们对他寄予了神祗般的期望。但须知流年似水,境已迁矣,受众心理与媒体传播特色在近十多年发生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依靠一位百岁老人掌舵或许原本就是不切实际的美好愿望。新世纪以来,TVB的拳头产品剧集制作水平疲软,原本稳扎稳打的人事班底纪律不再,外部环境变化下免费电视领域山头各立,收视与口碑的急速下落一再说明“花无百日红”,即便是TVB。于是在2011年1月26日,后继无人的邵逸夫夫妇全数退股,TVB从此不姓邵。一年后的邵逸夫退休,为这幕收山巨作再划句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