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耀祥第3次得视帝 TVB演员荒愈明显

2012年12月18日16:12  重庆时报

  记者 张晓禾

  曾经,TVB为观众奉献了很多经典作品,但随着艺人青黄不接及缺乏好剧本,近年的作品越来越令人乏味。而昨晚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TVB后继乏人的境况得到了最现实的诠释。已经在2009年及2010年夺得视帝的黎耀祥[微博],今年再次捧走视帝奖杯。

  一个人在4年内夺得3届视帝,这在世界电视史上,恐怕也是个奇迹了!

  缺人

  成熟的男演员都走了,年轻的又欠火候

  本届颁奖典礼视帝、视后及最佳剧集3个重要大奖由香港市民“一人一票”投票选出。最终,黎耀祥、杨怡[微博]双双加冕,《天与地》则将最佳剧集收入囊中。

  视帝的争夺主要在小生林峰和实力派黎耀祥之间进行,尤其是规则变成香港市民投票后,粉丝众多的林峰更是被外界看好。但黎耀祥还是凭借《大太监》李莲英一角再次拿下视帝。

  虽然论演技黎耀祥在林峰、黄宗泽[微博]等众多小生之上,但从2009年起至今就获得了三次视帝,他在TVB历史上也算第一人了。这也充分印证了TVB男演员的确青黄不接,极度缺人。网友嵙芘-24就说:“难以想象民意投票林峰都会输,黎耀祥是有多强大。明年的《巾帼枭雄3》是要四连庄了!”

  而香港同行LULU告诉记者,香港民众对黎耀祥的印象是成熟、稳重,黎耀祥这个年龄段的TVB男星都出走得差不多了,比他年轻的尚缺火候,所以得三个视帝也不为过。

  视后则主要在《雷霆扫毒》的徐子珊和《名媛望族》的杨怡之间较量。 论资历,打拼多年的杨怡是该拿座视后奖杯了,并且她在台庆剧《名媛望族》中也有多场爆发戏份。而徐子珊昨晚提前拿下“我最喜爱的电视女角色”时,自知夺视后无望的她忍不住现场飙泪,还自嘲观众缘不佳。

  缺剧本

  剧情老套、抄袭都不管,

  高层只在乎收视率和广告

  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壹号皇庭》、《天地豪情》的编审鲍伟聪以及《天与地》、《金枝欲孽2》的编剧周旭明[微博]。谈及港剧的兴衰,两人指出港剧“成也流水作业,败也流水作业”。

  TVB剧一直被诟病剧集抄袭及桥段老套,尤其是近年,连剧情、拍摄手法和镜头位置都与外国剧集一模一样,明显属抄袭。鲍伟聪表示只要剧集反应好,TVB根本不在乎是否抄袭,“其实TVB思维是抄袭没有什么问题,只要收视不变,广告商照样可以投广告。” 而在长年累月的工作环境下,编剧们已经习惯了一些套路,“因为TVB的工作方式还是流水作业,处于比较传统和保守的气氛。”

  很多观众都发现,TVB的场景拍来拍去就那么几个,鲍伟聪说:“场景不变,主要是成本考量,外出拍景就是烧钱,TVB要控制成本,必须这么做。”

  周旭明还透露:“编剧们上班一般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每天回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开会讨论剧本。回家后根据会上指示写剧本。而初级编剧薪水不超过8000块港币。”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