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2014巡礼:喜剧警匪主流新人上位

2013年12月13日07:2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醋娘子》 《醋娘子》
《大药坊》 《大药坊》

  新浪娱乐讯 今年香港电视圈的大事,再也不是TVB台庆,而是“全港熄电视”行动。这个由网友自发倡议的行动,其实是由2011年开始,王维基[微博]杀入香港电视圈,组建HKTV狙击电视制作水准不思上进的TVB的行动余波。然而,王维基最终不获发免费电视牌照,HKTV成为不可能实现的繁华梦想,TVB也由先前的积极抗战,转变为大肆公开狠踩对手,摆尽胜者的谱,激怒本来就不满TVB长期垄断香港电视界的网友,于是每每TVB庆典之日,便是网友熄电视之时。

  不过,网友本来也不看电视。

  胎死腹中的HKTV,倒也对如今死水一般的香港电视圈,作出了微薄贡献,那就是——令TVB感到朝代更迭,时代演进的危机,岁月巨轮滚滚而来,如果再不思上进,将来还会有其他的HKTV异军突起。这种危机感,不从别的,单从已届46岁的TVB2014年巡礼的剧集数量比2013年多出三部可见一斑。

  看今朝,风流总被风吹去

  回望2013年,TVB整体收视下滑明显,往年动辄平均35点以上的风光日子再难维系,截止2013年10月底,全年表现最突出的《冲上云霄II》,以平均收视31点,最高收视41点,稳坐冠军,王祖蓝[微博]再次展现喜剧多面手才华的《老表,你好口野!》以平均30点,最高37点排名第二,除这两部剧集之外,前十个月,TVB再无平均收视在30点以上的剧集。《法网狙击》这样的套路扎堆,智商硬伤剧,凭平均28点的收视也挤入前三,监制文伟鸿可能也没料到处男监制作品竟然有此横运。

  可见,就算没有王维基公开抢人,以制作精良的剧集对抗,就这收视成绩而言,TVB也在为自己的不思进取付出代价——观众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再者,进入传统台庆月以后,接连播出的三套剧集,《法外风云》、《On Call 36小时》、《My 盛 Lady》也并没有迎来属于台庆的收视高潮。

  前身为去年巡礼剧集《传爱事务所》的《法外风云》,即使招来两大视帝黎耀祥[微博]和陈豪,由于编剧继续严重低估观众智商,加之又正好处于HKTV最终不获发牌的风浪之中,所以,无补于事,全剧平均收视不足27点。去年表现较好的医疗剧《On Call 36小时》,第二季开播时曾经受到一定程度的关注,最终也因为负面评价缠身而收视沉底。TVB明知大势已去,但大台面子要紧,拼死顽抗之下,想出临时抽调本来定于明年播出的黄子华新剧《My 盛 Lady》救场这一招。TVB自家视帝影响力有限,但黄子华却是真正香港收视的无冕之王,十几年前与郑裕玲[微博]合作的《男亲女爱》创下平均收视35点,最高50点的收视神话,与蔡少芬[微博]合作硬撼《金枝欲孽》的《栋笃神探》以平均33点,最高39点的成绩成为2004年收视冠军,2009年与佘诗曼[微博]合作《绝代商骄》,也有平均31点,最高40点的傲人成就。黄子华是TVB真正的收视神器。不过,就新剧《My 盛 Lady》目前播出的情况看来,平均收视仍未上30点,子华效应能否延续,还是未知数。

  赌明天,东风夜放花千树

  众所周知,巡礼剧集的意义,在于展现给广告商看TVB的剧集制作实力和明日规划,谋求来年的合作机会。因此,巡礼剧集除了在制作中的少部分之外,来年能不能成为ON档剧集还有待“命运”安排。但TVB明年的雄心有多大,格局有多宽,是否可以重返荣耀,巡礼剧集,却是比什么贺台庆晚会、颁奖典礼更实在的预告。

  看类型:喜剧警匪主流

  警匪剧依然是明年TVB的重头戏。五部跟警察有关的剧集,三部都植入较新的概念,分别是林志华监制的惩教署题材的《再战明天》,文伟鸿监制的以3000个卧底被公开身份为爆点的《使徒行者》,另外还有以监视系统为主线的《天眼》。虽然《使徒行者》有林峰[微博]和佘诗曼的回归,加之苗侨伟[微博]老而弥坚的帅气实力,再加上剧情设定中卧底身份曝光的紧张高潮,因此备受期待,但请看文伟鸿这一新科监制的水平,今年的作品《法网狙击》反响普通,傍上黄子华的《My 盛 Lady》也略显松散拖沓,明年是否能够提升状态,还要拭目以待。

  口碑剧《飞虎》再拍续集,也是明年一大看点,原本阵容基本保留,G4出身的马德钟[微博]依然是绝对主角,只是对手从宣萱[微博]换成了钟嘉欣[微博],而备受看好的梁烈唯[微博]等飞虎群英,看来状态依然生猛。另外一部《忠奸人》主线并不是警匪枪战,按类型来说,更像当年郭晋安[微博]与另一搭档郑嘉颖[微博]默契合作的《与敌同行》,但由于吴卓羲[微博]的身份设置为警察,一切恩怨斗智皆由此而起,所以也可以看作是警匪复仇剧。

  在保留香港特色的警匪剧之外,2012-2013年观众对喜剧倾注的热情,也让TVB在来年的剧集铺排上,对喜剧甚为重视。2012年的黑马剧集《巴不得妈妈》在赢得收视的同时,也捧出了古明华的“苏基”一角,令五线配角古明华终于等来事业春天,也让TVB更加看重新一代的甜姐儿岑丽香。因此,明年推出的《猫屎妈妈》,在角色配置上并没有手软,除了原班人马岑丽香、古明华之外,男主由钱嘉乐[微博]换成更为帅气逼人的黄宗泽[微博],妈妈也由朱咪咪[微博]搭配米雪[微博]上阵,在看点上绝不比上一季汪明荃[微博]搭配黄淑仪差。而2013年迄今为止的收视亚军《老表,你好口野》,也再一次展现了王祖蓝这个TVB镇台之宝的喜剧硬实力,2014年的续集已是板上钉钉的事,《老表,你好口野》将变身《老表,你好HEA》继续搞笑。曾志伟[微博]挺身救市,担任监制的《女人俱乐部》,灵感来自韩国大卖电影《阳光姐妹淘》,并请回李若彤、陈慧珊、叶蕴仪、李丽珍、张慧仪等重量级中女演员担纲主演,中女回味青春少艾友谊,同聚再创辉煌的情节设定,应该很对师奶观众的胃口。另一部有关中女的喜剧是盖鸣辉和黎耀祥主演的《水发胭脂》,讲述粤剧当红反串小生,也就是中女盖鸣辉与黎耀祥的一段欢喜姻缘。角色为盖鸣辉量身打造,也是盖鸣辉数年之后再返TVB的又一剧作,届时只看一代“小生”盖鸣辉与一代视帝黎耀祥,究竟能否擦出全新火花。而本身并不开朗却被TVB硬生生塑造成喜剧之王的胡杏儿[微博],来年也将有《醋娘子》这一绝对以她为中心的剧集待拍,配上吴卓羲与罗仲谦[微博]两片“凄美”绿叶,也算有看头。

  TVB另一擅长剧种家族剧,明年将与年代剧无缝结合。杨怡[微博]和马浚伟[微博]担纲的《守业者》以及钟嘉欣搭档黄浩然、陈展鹏[微博]的《大药坊》都将以家族兴衰和内部争斗为背景。其中,《大药坊》以中药世家为题材的剧情设定,又让人想起TVB过往由《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等剧集造就的美好辰光,希望《大药坊》不会令人失望。而另一出年代剧,则是2012年台庆剧《大太监》传说中的续集《太监五虎》,巡礼片依然由《大太监》中的“太监五虎”黎耀祥、陈国邦、黄浩然、曹永廉[微博]、萧正楠[微博]担任,延续《大太监》当年的气势,《太监五虎》也将是TVB2014年男人剧的一记重锤。

  除此之外,商战剧与励志生活剧的比重被明显减轻,巡礼剧集中只有一部由黎耀祥、吴卓羲、萧正楠、李思捷、黄德斌主演的《商战》,好歹让编剧水平明显下滑的TVB为香港这个全球金融中心保留了一点特色,毕竟,铜锣湾商铺的价格全球最贵是铁一般的事实。而励志生活剧《陪着你走》,则更像在TVB如今“以重口味造就话题”的潮流之外无私奉献的一抹小清新,胡杏儿扮演的盲人运动员与领跑员男友陈豪之间的动人故事,也许也能成为香港人大鱼大肉之外的新选择。

  看演员,新人渐上位

  TVB演员外流已经成为年年常态,去年和今年又有HKTV的强势夺人,令TVB的各路猛将纷纷离巢,但作为46岁的伟大电视台,TVB依然生命强健,今年已经渐露端倪的新人上位攻略,到明年将更为密集。

  首先是新鲜面孔的成熟。如岑丽香、陈智燊[微博]、黄翠如等在内地观众眼里还颇为陌生的名字,早已在香港人面前混了个脸熟。由主播转做演员的黄翠如2013年备受重视,《心路GPS》和《师父,明白了》接连担任女主角,清新面孔颇受好评,巡礼剧集中有《陪着你走》的女二角色,另外还有未在巡礼之列的《舌尖上的公堂》,与郭晋安新鲜搭档,与黄浩然再度合作的《爱我请留言》,黄翠如也将出任女主角,估计都将在明年播出。BBC陈智燊的俊朗面孔也是TVB2013年的一张新牌,在历经配角磨炼之后,2012年首度担任男主角,与钟嘉欣合拍《幸福摩天轮》,已可见TVB对他的重视,《法外风云》里的痴情男律师角色,也让他在视帝云集的剧集里面博了个头彩,明年也将是陈智燊的持续露脸期,《忠奸人》和《水发胭脂》都已经预留了他的一个席位。宅男女神岑丽香虽然只在《巴不得妈妈》中担任过主要的角色——毕竟要将风采留给汪明荃和黄淑仪两位阿姐级妈妈,但2013年四部剧集《老表,你好口野》、《冲上云霄II》、《神枪狙击》、《On Call36小时II》里的频繁露脸,也注定她将成为TVB新一代的上位人选,巡礼剧集中她占了三席,包括《猫屎妈妈》、《女人俱乐部》和《醋娘子》。

  其次,是视帝视后的后劲。胡杏儿亦庄亦谐的功底,让她无论驾驭喜剧还是悲剧都恰如其份,巡礼中《醋娘子》和《陪着你走》两部剧集,她都将是绝对主角。而越发时尚迷人的徐子珊在《再战明天》中苦恋吴启华[微博],又将是继她与黄子华之后的又一个新鲜搭配,今年如果视后拿不成,下一个视后也许就是她;杨怡继续保持其端庄稳重本色,《守业者》再搭马浚伟演出家族争斗中的生死之情,《天眼》又将是另一番职业女性形象。郭晋安、陈豪、黎耀祥等视帝级人马明年将继续为TVB护航,虽然不再像过往那般频繁露面,但视帝一出手,便知有没有。

  然后,是中生代的稳固和旧将的回归。今年最有观众缘的田蕊妮[微博],凭一部《巨轮》,迅速建立起在观众和网友中的良好口碑,杜太田蕊妮天生的观众缘直到此时才慢慢发酵出来,巡礼中已有《天眼》和《忠奸人》两戏在手。黄浩然一直是王心慰、李添胜等金牌监制的爱将,丑、穷、帅、富都来者不拒,可塑性高,明年《大药坊》、《太监五虎》也将要看他的好戏。这两年风生水起的陈展鹏,巡礼中也有《大药坊》、《天眼》两剧。吴卓羲和黄宗泽这样的亲生仔自不必说,年年必不能缺席。而几乎是让所有监制集体青眼有加的金牌女配角胡定欣[微博],巡礼中也相当活跃,《太监五虎》、《飞虎II》、《猫屎妈妈》等都将见到她的身影,狠得起又靓得起,是胡定欣的杀手锏。

  而旧将的回归,几乎是这几年TVB一贯的特色。马浚伟回头主演《守业者》,《大药坊》让杨思琦[微博]终于有剧可拍。另外,如潘志文、李子雄[微博]、郑丹瑞等老将上马,也将为TVB观众带来又一轮的亲切感。

  2014TVB巡礼剧集一览

  剧集名       主演

  《守业者》     杨怡、马浚伟、麦长青[微博]、邵美琪[微博]、唐诗咏[微博]

  《大药坊》     钟嘉欣、黄浩然、陈展鹏、唐诗咏、敖嘉年[微博]、杨思琦、杜燕歌、潘志文

  《太监五虎》   黎耀祥、黄浩然、萧正楠、陈国邦、曹永廉、邵美琪、胡定欣

  《商战》       黎耀祥、吴卓羲、黄德斌、萧正楠、李思捷

  《陪着你走》   胡杏儿、陈豪、黄翠如

  《再战明天》   吴启华、徐子珊、黄德斌、滕丽名[微博]、王浩信

  《飞虎II》    马德钟、钟嘉欣、梁烈唯、罗仲谦、黄智雯、胡定欣

  《天眼》       陈展鹏、杨怡、黄德斌、田蕊妮

  《忠奸人》     吴卓羲、郭晋安、田蕊妮、李子雄、商天娥、陈智燊、张继聪[微博]

  《使徒行者》   林峰、佘诗曼、苗侨伟、陈敏之[微博]、森美、江美仪、张国强[微博]

  《水发胭脂》   黎耀祥、盖鸣辉、龚嘉欣[微博]、陈智燊

  《女人俱乐部》 李若彤、李丽珍、陈慧珊、叶蕴仪、张慧仪、吴启华、郑丹瑞

  《醋娘子》     胡杏儿、吴卓羲、罗仲谦、岑丽香、郭政鸿[微博]、陈炜[微博]

  《老表,你好HEA》王祖蓝、王菀之[微博]、郭晋安、万绮雯、林盛斌、汤盈盈

  《猫屎妈妈》   黄宗泽、岑丽香、胡定欣、米雪、古明华、朱咪咪、王浩信、杨爱瑾

  TVB近年最大热的一首金曲是几乎激荡起全香港青年热血壮志的剧集《天与地》片尾曲《年少无知》的歌词。今年TVB不复荣耀,收视惨淡,倒是很能与歌词中几句一一对应,“年岁增长/无法修补/青春的诗总会老/时间多恐怖”,但是“如果/命运能选择/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无用困惑/如果/活着能坦白/旧日所相信价值/今天发现还未老”。命运能够选择,期待陪我们长大的TVB,2014年再创辉煌。(文/费西)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