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雪健《赵树理》18日登陆CCTV1黄金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46 新浪娱乐
李雪健《赵树理》18日登陆CCTV1黄金档(组图)

《赵树理》首播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雪健《赵树理》18日登陆CCTV1黄金档(组图)
赵树理主演李雪建

李雪健《赵树理》18日登陆CCTV1黄金档(组图)
总导演韦廉

李雪健《赵树理》18日登陆CCTV1黄金档(组图)
中央电视台领导讲话

  新浪娱乐讯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晋城市委和市政府、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省沁水县委和县政府、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联合摄制的17集电视连续剧《赵树理》,经过两年多的创作、拍摄,并经有关部门的批准,将与5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赵树理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一位杰出的人民作家,是20世纪大众化文学的领军人物,在国内外都有非常广泛的知名度。他所实践与倡导的“贴近生活、反映现实、为普通人写作”的创作态度,曾经影响了一代文学家,在当今时代也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他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土壤中,与广大民众休戚与共,自觉地把自己当作农民中的一员。他选择这种方式,一方面是为了体验生活,获取创作素材;另一方面是要同农民一道,寻找过好日子的途径,让农民能够尽快从千百年的贫穷落后中摆脱出来。因而,他总是心甘情愿地充当农民的代言人,时时处处维护农民的利益。看到农民生活有起色,他就特别欣慰;发现农村政策有失误,农民利益受到损害,他就忧心忡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惦记着的仍然是农民过着艰苦日子。

  赵树理继承“五四”文学传统,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勇于在创作中提出重大的社会问题,实践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他从民间艺术和古典小说中汲取营养,创造了一种通俗化、大众化的现代小说样式和艺术语言。他的代表作《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等,是文学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

  今天,文学已经进入21世纪,但赵树理所奉行的做公众的代言人和文学的现实性、人民性、民族性精神,依然有着很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依然值得广大作家、艺术家学习。

  因此,将赵树理以电视剧的艺术形式拍摄出来,再现这位一辈子热爱农村、热爱农民,以文学形象为农民说话的人民作家的人生道路和创作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职责。正是本着这样的原则,所有参与组织创作的人员和演职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工作,力争把这部剧作拍成一部能打动全国人民的精品力作。

  电视剧《赵树理》,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过《大决战》等优秀影片的资深导演韦廉执导,被称为“平民大师”的著名演员李雪健扮演赵树理。全剧选取赵树理人生与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片断,设置了一场接一场的矛盾冲突和故事情节,许多细节和对话

幽默风趣,富有强烈的生活情趣和艺术感染力,让观众可以充分感受到赵树理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的亲和力,感受到赵树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特别是导演韦廉和演员李雪健,为了把这部剧作拍摄成观众喜欢的精品力作,花费了很多心血,把握住了赵树理的内心世界,展示出了一位真真切切的赵树理,是迄今为止人物电视剧中优秀作品之一。(景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