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韩国编剧解密“韩流”:我们总是边拍边写边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14 新闻晨报
韩国编剧解密“韩流”:我们总是边拍边写边播

《大长今》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韩剧”为什么能火遍东南亚?昨天下午,20名来自韩国的知名编剧与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上百名学生举行研讨会,共话“韩流”的秘密。会后,《爱上女主播》的编剧朴志现及《茶母》的编剧郑炯洙还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他们均认为,在拍摄过程中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大量女性编剧的出现,以及将古装剧、历史剧拍得“多元化”是令韩剧在韩国内外都大受热捧的主要原因。

  编剧不忘与观众“互动”

  韩国剧作家代表团的成员们介绍,韩国影视剧之所以在近年来能席卷东南亚,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韩国的影视剧制作体系,而其中编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韩国编剧会全程参与电视剧的整个制作过程,同时,观众的意见也会决定许多电视剧的剧情走向。

  一般来说,一部韩国电视剧的筹拍周期为两年半,由电视台或者编剧确定好选题后,导演、编剧、制片人三方面共同策划剧本、选择场景,编剧甚至可以直接介入演员的挑选。剧组开机时,韩国编剧一般只会写好1/3的剧本,后面的部分则是根据拍摄进度边拍边写。在此过程中,他们会不断拿出已经写好的部分和观众座谈或发到网上,及时得到改进意见。

  《爱上女主播》的编剧朴志现女士告诉记者:“《爱上女主播》最后两集我总共写了三个版本,18集播完之后,我把最后2集剧本对观众公布,通过他们的投票来挑选究竟拍摄哪个结局。边拍、边写、边播,这也是韩国电视剧的特色之一。”

  女性编剧成功居多

  韩国电视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编剧中绝大多数是女性,昨天到会的20名编剧中仅有一名男性。朴志现告诉记者,女性有着对生活更加敏锐的观察力、更加丰富的感情和更加细腻的构思,这或许也是韩剧能获成功的原因之一。

  不过,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却多少有些无奈。《茶母》的编剧、本次韩国剧作家代表团中唯一的男性郑炯洙表示,由于在韩国家庭中男性一般都是负责赚钱养家,而创作电视剧本由于周期太长,迫使很多人中途退出,而女性则可能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家里潜心创作。他不好意思地说:“我刚结婚的时候,前几个月的生活也全是靠我太太赚钱。”

  同时,让顾家的男人不得不考虑的是,韩国编剧行当是一个收入差距非常大的职业,郑炯洙说:“稿酬最高的甚至会给你一张空白支票,让你自己去填数字,而平庸的编剧连能否让自己‘吃饱饭’都不能保证。”

  古装剧注入现代元素

  几位韩国编剧还对日前中国广电总局限制古装剧、历史剧的拍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我们最熟悉的中国电视剧类型就是古装剧、武侠剧,中国人在这两种类型上做得相当不错。当然,如果中国市场上充斥了太多的本土古装剧的话,也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了解到,在韩国,古装剧虽然不是主流,但却屡屡有大手笔出现。现在韩国每个电视台一般都会有一、二部古装剧在播,而题材也从以前的宫廷剧逐渐转移到了历史人物特写,并且着力在其中加入现代元素,比如在中国有着不错评价的《大长今》和《茶母》等片。

  关于韩国编剧

  在韩国,对电视剧编剧和电影编剧的界定十分明确。韩国的电影导演一般习惯于自己写剧本,除了很少数的青年剧作家会脚跨电影、电视两个领域外,大多数的编剧都只专注于电视剧本创作。目前韩国大约有700名职业编剧,他们全部隶属于拥有1700名会员的韩国作家协会。曾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