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韩国版《红楼梦》”《大长今》看点揭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2:38 新闻午报
“韩国版《红楼梦》”《大长今》看点揭密(图)

《大长今》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部70集的韩国历史巨制《大长今》颠覆了香港有史以来收视的最高纪录,在它尚未正式来到内地之前,盗版DVD已经在大街小巷四处横行。湖南卫视此番重金买下《大长今》的内地独家播放版权,并将其放在9月1日播出,欲借其填补“超级女声”结束后观众心理上产生的空当,可以预想此举将掀起“超级女声”后国人的又一娱乐热点大讨论。那么《大长今》到底好看在哪里,在该剧开播之前,本报记者对该剧进行了一番全面剖析,预先为观众热个身。

  情节复杂堪称韩国版《红楼梦》《大长今》据真实历史改编,长今事业的成功与挫折,人物的感情纠葛,都融于长今跌宕起伏的一生;朝鲜中宗时期精致的衣冠服饰、丰盛的宫廷菜肴、严酷的宫廷斗争都得到了形象的表现,被誉为韩国版《红楼梦》。

  人物形象异彩纷呈

  女主角“大长今”比当年影响一代人的“阿信”更吸引人,她善良、正直、聪慧、真挚、勇敢、坚韧,充满了可贵的品质与高洁的人格魅力;男主角闵政浩智慧、刚毅,深情款款,在他身上几乎具备了男人全部的优点和魅力。当然红花还需要绿叶配,该剧的其他角色也相当出彩:作为帝王的中宗最可贵的是能明白最深的爱慕就是成全,作为《大长今》中恶势力代表的崔尚宫,她对韩尚宫和长今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善良光辉照耀下自惭形秽的虚弱表现。

  影片画面浪漫美丽《大长今》的拍摄场地风景宜人,剧中很多场地都是在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昌德宫拍摄的。昌德宫位于汉城卧龙洞,是韩国现存唯一的李朝时期宫殿建筑遗迹。长今被流放济州岛,孤身一人站在绝壁上决心从医的场面在孤石浦拍摄。孤石浦也是济州著名景点。

  美食文化使人垂涎《大长今》包含了大量的美食烹饪介绍。泡菜、海产素菜等低糖、低脂美食也随着“长今热”走进千家万户。一些菜肴在现实中值得仿制:比如以乌龟和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熬成的“八卦汤”,有补心肾,养肺阴,止久咳,益大肠,培本之效;“驼酪粥”,把米磨碎,加入牛乳而煮成的粥品,蛋白质及纤维充足,对消化系统有益。

  医术养生之道竞相模仿《大长今》涉及很多医学上的内容。该剧在亚洲其它地区播出时,很多观众照抄剧中的中医处方,自己配药补身。以至于医学专家急忙提醒:切勿乱配药,否则后果严重。

  民族服饰尽显异域风情

  朝鲜族人喜爱穿素白衣服,故有“白衣民族”之称。男子的裤裆肥大,宜于盘腿而坐。女子特别是姑娘和少妇的衣裙,可以说得上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幼儿的上衣袖筒多用“七色缎”做成,意在让幼儿们更加美丽、幸福。生活百科全书式的《大长今》《大长今》并非一部韩国偶像剧,而是一部生活百科全书,主创人员态度严谨,每个细节都遵循真实历史,让观众在欣赏戏剧之余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包括韩国古代的官吏制度、韩国的美食烹饪文化、医药知识等等。且因为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剧中还多次出现了中文以及中国历史典故,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

  《大长今》中的中国文化

  中华文明对朝鲜的深远影响,在《大长今》一剧中可说是俯拾皆是,剧中长今所书写,频频出现于厅堂字画条幅、大臣表章、往来信函中的大量汉字,不仅字形与我们使用的毫无二致,甚至字意也完全相同,因为古代朝鲜几乎所有的历史、典章、文艺、科技书籍都使用汉字记载。长今进宫后迎来的第一次关乎前途的考试题目就是取自《三国志》中的“鸡肋典故”。通过本剧我们还可发现,由于汉文化影响深远,诸葛亮在古代朝鲜同样被视为智慧的化身,地位尊崇。在争取成为内医院医女以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为深入测试医女的学识,给长今出的新题目典出《孟子》,长今同样对答如流,也显示了李氏朝鲜深受中国儒学影响,以儒学为根本治国理念。

  《大长今》中的饮食文化

  剧中对饮食厨艺与医道的展示,充满了趣味性:不但呈现了很多料理的制作过程,食物的色、形和所用器具都十分精美,而对每一道菜疗效的解释和充满哲理的寓意更令人兴致浓厚;原本认为也许会觉得艰涩的医术,通过一个个巧妙设置的情节和深入浅出的说明,也让人感觉兴味十足。每道菜在长今手里都成为一件艺术品,色、香、味、形俱佳。不少人在看完她做的菜肴烹饪部分,便在自家厨房做,能获得相当不错的经验。即便是做菜、治病,都有人生哲理蕴涵其中,积极正面。

  大长今是否真有其人?

  根据《朝鲜王朝实录─中宗实录》中的记载,徐长今是朝鲜历史上首位女性御医。史书上有关这位传奇人物着墨不多,只陆续有片言只语记载,提到中宗十分信任大长今,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还下赐很多赏赐。另有一本名为《李朝鲜国医官散札记》的书,对长今的描写较详尽,用了约250字提及她在针灸和食疗方面的研究。字数虽少,但从两书的记载中,证实徐长今,确有其人。有说她在中宗去世后受罚流放到中国,后由王后恢复身份,至明宗1566年病逝。长今是朝鲜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女子。 潘昕/文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