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物语专题 >正文

杨亚洲点评荧屏韩流:韩剧钻了“真实”的空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48 北京晨报
杨亚洲点评荧屏韩流:韩剧钻了“真实”的空子

《加油,金顺》之爱情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韩国家庭伦理剧之所以拉走观众,主要是因为国内同类题材的电视剧太少,而且不够真实,被韩剧钻了空子”,面对荧屏上汹涌的“韩流”,平民戏“金牌”导演杨亚洲找到了这样的答案。尽管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能够证明目前这场中韩家庭伦理剧的PK赛中,究竟谁抢走了电视观众的遥控器,但杨亚洲的这番话显然直接点到了中国平民戏的“软肋”:编故事的成分太多,讲伦理的时候太少。

  家庭伦理“老少通吃”

  据记者了解,韩国家庭伦理剧确实能够吸引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可谓是“老少通吃”;相比之下,国内的平民戏、亲情剧却由于年代色彩太重、夫妻矛盾太多只能吸引中老年观众。央视八套的海外剧场似乎是韩国家庭伦理剧的首发地,从早年的《爱情是什么》、《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到近期的《人鱼小姐》《黄手帕》以及正在热播的《加油!金顺》,家庭伦理元素始终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海外剧场的负责人说,“这些引进剧目非常适合全家成员观看。”

  对于这种现象,杨亚洲导演表示,“

韩剧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韩剧中都有所体现,两国
传统文化
、道德理念的相似是韩剧吸引中国观众的原因之一。像我国从古至今最提倡的‘孝道’在国内的一些电视剧中甚至在平民戏中‘断档’了,但是这种意识在任何一部韩剧中都是贯彻始终的。”

  家庭琐事不二法宝

  

清华大学的尹鸿教授说,“中国的家庭伦理剧与社会环境、社会问题联系得比较紧密,这样的剧情对于生活阅历不多、社会认知不深的年轻人来说是有隔阂的;但是,很多中老年人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他们对于剧中反映的社会环境、人物命运等都能够产生共鸣,所以国内的家庭伦理剧在中老年观众中的影响不比韩剧小。而韩国家庭伦理剧由于情节设置上都是围绕家庭琐事、长幼冲突和人际关系展开的,这些元素对于各个年龄层的人没有沟通和理解上的障碍。”

  尹鸿教授还谈道,“其实我国的很多亲情剧、平民剧不缺乏对传统文化的表现,例如都会塑造一个忍辱负重、爱心十足的女性角色,什么困难和委屈全都承担了,但是观众欣赏起来总觉得不够真实,不可模仿、不能信服,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很多传统道德都在受到现代某些观念的挑战;而韩国家庭伦理剧的人物关系和人物性格是韩国文化背景与现状的反映,与韩国社会的大环境是吻合的。”冯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