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物语专题 >正文

《大长今》风潮涌来 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11 新京报
  《大长今》掀起又一轮“韩流”高潮,本报记者赴韩国实地考察韩流成因、产业模式、政策背景和未来走势

  《大长今》风潮席卷东南亚各国,让我们再次见识了“韩流”的巨大威力。本报派出两位记者,对韩国电视产业进行了为期11天的实地考察,制作了这份《韩剧启示录》特刊。

  针对国外娱乐产业,自2003年创刊以来,本报先后推出了《韩国电影百年》、《日本动漫产业“漫游记”》等特刊。介绍“韩流”本身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别国的经验能促进我国娱乐业的发展,提升我国日益繁荣的电视产业的专业水平。期冀拥有悠久文化传统,同时又能满足现代人审美,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华流”早日形成。
《大长今》风潮涌来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长今》的成功让李英爱成为最受瞩目的韩流明星。

《大长今》风潮涌来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在《大长今》中扮演韩尚宫的梁美京来中国的时候,受到了韩剧迷的热烈欢迎。
《大长今》风潮涌来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老尚宫和小长今到香港的时候引起媒体的疯狂追逐。

  “没想到……”“没想到……”“没想到……”当本报两位记者被派往韩国多日,欲完成这次彻底的韩流现象调查前,我们没有想到,对于韩流、对于《大长今》的火爆,每一位韩国人给出的第一反应竟都是“没想到”。

  《大长今》的编剧对记者说:“从没想过自己写的这部韩国古装电视剧能在外国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扮演闵政浩的池珍熙对记者说:“凭《大长今》突然变成了所谓的‘韩流明星’,我至今还没什么真实感。”韩国观光公社韩流部部长对记者说:“每个韩国人都没有设想过‘韩流’的到来,只是‘韩流’真的出现后,我们很高兴。”

  《大长今》成超女之后的全民话题

  在记者进行这次事先被命题为“韩剧启示录”的考察之前,《大长今》已经在湖南卫视播完,这部70集长篇剧集会成为那一时段的收视冠军早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2003年在韩国取得超过60%收视率的《大长今》,此前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播出时同样势如破竹,再加上湖南卫视的得力推广,使得《大长今》成为超女之后真正意义上的全民话题。而在关于《大长今》的所有讨论中,最集中的声音便是“一部讲韩国古代宫廷饮食和医学话题的古装电视剧何以呈如此燎原之势火遍海外”?

  我们的大腕明星坐不住了

  另外,记者发现《大长今》的流行与以往的“韩流现象”有个最大的不同,那便是《大长今》第一次让中国的大腕明星坐不住了,纷纷站出来高呼要“抵御韩流”。据记者所知,“抵御韩流”的口号最早被提出是在台湾,因为本土演员无法接受韩流明星拿最高的片酬,占用着最好的时段;而“抵御韩流”的口号喊得最响亮的则是日本,从《冬季恋歌》在日本掀起巨型韩流风暴后,日本媒体和明星就在不断喊着“抗韩”“御韩”“防韩”的口号。

  “韩流显示了这个国家的雄心勃勃”

  究竟何以形成如此势头的韩流,采访中,《星岛日报》一位驻洛杉矶同行的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远处看待整个亚洲韩流的崛起时说:“韩流的形成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个国家的雄心勃勃。1986年,韩国举办了亚运会;1988年,是汉城奥运会;2002年则是韩日世界杯。随着韩国经济的发展,这个国家展现出空前的雄心和野心。一个社会当它的活力被释放之后,火花就会四处迸射,而火花迸射到演艺界,就形成了‘韩流’。几十年来亚洲影视圈的情况不正是从日剧的一路领先,到中国香港的电影风暴,再到如今的韩流?这样看来,下一个流最有可能的发源地就是中国内地。”
《大长今》风潮涌来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大长今》风潮涌来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大长今》风潮涌来北京到首尔的上韩剧启示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