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韩流2010吸引游客规划:建造与韩流有关的设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39 新京报
  建造与韩流有关的设施、主题公园、饭店、外景地,着眼海外游客

  韩国影视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后,即着眼海外市场,推广韩国文化,获取经济收益。据韩国官方数据,2002年,韩国包括游戏、动漫、电影、音乐、出版、广告、广播等在内的9类文化产品销售规模为327亿美元,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7%;2003年达到429.2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6.31亿美元。据统计,2004年韩国文化产品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到3.5%的份额,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强国。电视节目的出口额近几年来几乎是成倍增长:2001年出口额是1890万美元,2002年2880万美元,2003年4213万美元,2004年7146万美元。

  据韩国文化观光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2002年,韩国电视连续剧出口额为1639万美元,占电视广播节目出口总额的76.8%。2003年,韩国电视连续剧的出口单价由2002年的1089美元提高到1959美元。2004年韩国电视连续剧的出口额及其在电视广播文化产品出口额中所占比重进一步增加。在韩国政府大力推行的韩流-WOOD工程中,我们看到了未来10年的韩流建设规划以及具体所要达到的经济数据。
韩流2010吸引游客规划:建造与韩流有关的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流-WOOD工程将未来的游客重心放在了海外游客上。

韩流2010吸引游客规划:建造与韩流有关的设施
韩流的直接经济效果数据来自韩国产业政策研究院。

韩流2010吸引游客规划:建造与韩流有关的设施
《太极旗飘扬》在京畿道的富川影像拍摄而成。

韩流2010吸引游客规划:建造与韩流有关的设施
《共同警备区》的外景地在京畿道南杨州综合摄影所。

  实例一:京畿道

  韩流-WOOD工程发展当地经济

  京畿道的经济占到整个韩国国民经济的1/4,而旅游业约占全国的1/6,同时这里也是大批影视作品的拍摄景地,《大长今》《冬季恋歌》、《共同警备区》、《醉花仙》、《太极旗飘扬》、《我的野蛮女友》等作品都在京畿道拍摄过。

  京畿道的文化产业生产据点主要包括,杨州和龙仁是MBC的主要拍摄地,水源是KBS的拍摄地,现还在计划修建影像园区东豆川以及电影谷抱川。《大长今》中的御膳厨房等剧中出现的王宫内场景,大部分都是在杨州MBC文化乐园摄影棚内拍摄的,文化乐园的《大长今》摄影棚面积近4000平方米。富川幻想摄影棚现在搭建有再现20世纪30年代汉城市中心钟路、明洞以及清溪川一带的布景200多座,《太极旗飘扬》、《下流人生》、《力道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目前MBC的电视剧《英雄时代》正在拍摄。

  据统计,包括电影、音乐等在内的京畿道文化产业销售总规模为44196亿韩圆,其中韩流对于经济的直接影响非常明显,2001年,韩流的直接经济效果为2725亿韩圆,同时,与韩流有关的一系列产品所带来的经济收入也非常庞大,总体附加价值额为1420亿韩圆。2002年,韩流的直接经济效果以及附加价值额分别为3355亿韩圆和2263亿韩圆,分别比前一年增加了18.7%和59.4%;2003年,韩流的直接经济效果以及附加价值额上升到4356亿韩币和2269亿韩币,其中韩流直接带来的经济效果增长的比重为近1/3.

  同时,京畿道政府还制定出详细的韩流-WOOD建造工程计划,进一步通过韩流的带动,发展当地经济,明确提出,推进韩流文化内容的研究与开发,为培养有关人才的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并培养文化产业相关的风险企业;面向世界市场,韩流文化实现商品化和观光化,加强饭店、主题公园的建设。韩流-WOOD工程主要包括与韩流有关的设施、主题公园、饭店等,面积将在994756平方米,计划工程期间为2004年到2010年,投资一共两万亿韩圆,其中公共投资五千亿韩圆,民间投资1.5亿韩圆。

  韩流-WOOD工程也将未来的游客重心放在了海外游客上,计划年均游客总数达600万,韩国国内85万,海外215万,其中日本123万,中国29万,东南亚36万,其他国家27万名。在工程的预期效果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并形成新的核心产业,从而推进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预计建设初期总计达69855亿韩圆,运营时每年17518亿韩圆。

  实例二:济州岛

  一大半韩剧都可以看到济州岛

  济州岛是韩国最有名的拍摄地,基本上在一大半的韩国影视作品中都可以见到济州岛的风光。济州岛旅游局的领导告诉记者,旅游行业在整个韩国的国民经济中大概占到20%的比重,而在济州岛,旅游则占到60%到70%的比重,成为岛内最大的经济支柱。

  济州岛旅游局领导对记者介绍,自从《大长今》、《allin》等电视剧在东南亚各国播出“火”了之后,近两年间,济州岛的游客上升了2到3倍。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广由“韩流”引发的当地旅游热潮,济州岛每一年都有专门的计划,请世界各地的媒体前来采访并且拨出专款负责这笔开销。在一年中,仅仅中国记者就有40多人被邀请到济州岛采访,而作为目前济州岛外国游客比重前3位的日本、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记者被邀请来的有70多人。各地记者的实地采访无疑也是济州岛吸引更多旅客的一项重要原因。

  虽然目前济州岛还没有专门为拍摄影视作品建造的影视基地,但是据当地负责人介绍,现在他们正在和裴勇俊的一部新作进行合作讨论,这部作品将会在济州岛拍摄,并且将在当地建设一座造价500亿韩圆的拍摄基地,如果这一计划可以顺利完成,这个拍摄基地也将会在拍摄完成后被保留下来,继续为旅游业吸引游客。同时,济州岛还专门聘请了李秉宪宋慧乔作为岛上的旅游形象大使,只不过由于这两位明星的身价太高,所以在此之后,济州岛并没有邀请他们出席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