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白色巨塔》配音遭炮轰 负责人称网友吹毛求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42 新闻午报
《白色巨塔》配音遭炮轰负责人称网友吹毛求疵

《白色巨塔》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备受关注的日剧《白色巨塔》在央视播出仅四天,收视率就一路飘红,网上更是出现诸多网友评论。对于剧情,大部分观众表示肯定,但不少观众指出该剧的配音太正、话剧味太浓,甚至有违剧中角色原本的性格。从《疯狂的主妇》到《白色巨塔》,如何更好完成引进剧的配音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央视有关方面,以及沪上的一些业内人士。

  央视

  网友太过吹毛求疵

  这两天有关《白色巨塔》的配音问题,央视显然已被各地媒体轮番“拷问”过,故记者一提此问题,国际部的一位负责人即坦然表示,有争论很正常,毕竟每个人对电视剧的理解都不一样。作为一名长年做海外剧引进工作的人员,他表示央视对于《白色巨塔》的配音也并非像有些网友所炮轰的那样“有很大的出入”,有些配音演员可能对角色的领悟还不够深,因此出现一些问题,但若从他们的音色、音调上做文章,那就有点吹毛求疵了。该负责人表示,自己每天也会上网收看方方面面的反馈意见,“央视并不是闭门造车,我们很尊重观众的意见”。至于有媒体报道的“若观众意见统一就会做出修改”,他表示重新配音的可能性不大,但会在一些小细节上做适当处理。

  相比几年前海外剧《大饭店》、《豪门恩怨》、《神探亨特》等在央视播出后广受好评,近年来央视的一些热门引进剧却屡在配音问题上遭受争议,前有《疯狂的主妇》后有《白色巨塔》,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现在的海外剧碟片都出得很快,而看过原版的观众一定不会喜欢普通话配音的。

  至于是否有可能用打字幕的形式原声播出海外剧,他透露其实几年前,央视曾试过这种方式,可是收视率几乎为零,这表明中国大部分观众还是希望看到普通话配音版的海外剧。

  业内人士

  配音要重生活化

  随着《大长今》、《疯狂的主妇》、《白色巨塔》等海外热播剧接连被引进中国,在国内观众中就形成了一种奇怪现象,在对剧情基本满意的基础上,观众总会觉得配上普通话后的国外经典剧变了味。除了现在原版碟片越来越多、观众会与之有所比较外,记者也采访了沪上一些业内人士,了解到如今的“配音艺术”的确也存在某些问题。

  曾成功为《回首又见他》、《天堂的金币》等日剧配过音的沪上名嘴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现在的配音应重在“生活化”。他认为配音就是要用声音去还原剧中演员的表演,切忌“拿腔拿调”地替外国人讲话,“以前诸如《简爱》、《虎口脱险》等名著改编剧时,要求念白有古典的味道,但现在的影视剧生活化居多,如果还使用过去流行的比较戏剧化的语调来诠释现代人的生活,就显得不合适了。”

  而曾在电影《游园惊梦》中为日本演员宫泽理惠配音的主持人晓露告诉记者,作为配音演员,平时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多看原版电影,自己不应有太重的表演痕迹,要尽量贴近原版的声音演出,没必要做二次创作。晓露也经常会观看央视八套播出的海外剧,对于央视的配音,她认为其总是用同一批配音演员会产生剧集和剧集中的错位,比如听着“金顺”就会想起《人鱼小姐》中的张瑞希

  链接

  配音中的种种问题

  《大长今》在湖南卫视热播时,观众曾强烈质疑其配音,认为配音的港台味太浓,几个主要角色的配音都千篇一律,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尤其是韩尚宫和崔尚宫,使得角色的个性全部被声音抹杀了。

  《疯狂的主妇》在央视八套播出时,观众指出其配音仍然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国内正统配音风格,字正腔圆,语调华丽,每句话都好似“诗朗诵”,难以表现出“疯狂主妇”的疯狂特点,与整部剧的诙谐讽刺风格不相符。

  《金枝欲孽》在湖南卫视播出时,不少观众反映配音“港味”过浓。诸如称呼初次见面时用“喂”,或者“不是吧”等港味口头禅,让人无法将剧情与清朝联系起来,更有观众认为“实在无法想象,在故宫这种京味十足的地方,一群嫔妃竟然讲着港式普通话”。

  正在热播的《白色巨塔》,观众反映其几个角色配音都比较“正”,缺乏层次感,差异不大。尤其是唐泽寿明扮演的亦正亦邪的财前医生,其配音就像在播新闻,根本无法反映出他深沉的心计。此外还有一些翻译与原版意思不符。然而相比凤凰卫视播出的台湾版配音,有观众表示还是喜欢听普通话纯正的央视版配音。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