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期已过? 展望日剧接连登陆国内荧屏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20:09  新浪娱乐
冰冻期已过?展望日剧接连登陆国内荧屏前景

《电车男》

冰冻期已过?展望日剧接连登陆国内荧屏前景

《女系家族》

冰冻期已过?展望日剧接连登陆国内荧屏前景

《花嫁女主播》

冰冻期已过?展望日剧接连登陆国内荧屏前景

《血疑》

  新浪娱乐讯 经过绝对不算短的一段电视台“日剧冰冻期”,让日剧迷们双眼放光的2007年终于来到了,继CCTV8先后播出了大受推崇的《白色巨塔》,饱受争议的《牡丹与玫瑰》之后,湖南电视台的《阿信》也着实让日剧迷们兴奋了一把,更让不少已经转为韩剧迷的妈妈们回忆了一番当年对日剧痴迷的青春。总而言之,此次几家电视台的“大型”善举,真可说是让日剧迷们大声拍手称快吧。

  看到不少人拿日剧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剧集相比较,然后细数家珍般地称赞日剧的各种好,这种做法笔者并不赞同啦,毕竟根据每个地域的情形不同,各自的畅销都有一定道理的不是么。不过当然,本文就是要极力称赞一番日剧才产生的。

  自从

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和天津卫视从五一开始播出日剧以来,他们将引进、已经引进更多日剧的消息一时之间传遍网络。

  这里先来说一下究竟有哪些日剧将在今年和中国观众见面。天津电视台已经在播放山口百惠、三浦友和的经典之作《血疑》了,东方电视台也已从五一开始上档推出了米仓凉子的《女系家族》,安徽电视台同样于五一推出了伊东美关的《电车男》。据闻东方电视台打算独家首播《大奥》三部曲、米仓凉子最成功的力作《黑皮革手册》,以及筱原凉子与日本杰尼斯家族旗下的当红小生赤西仁合作的《傻大姐》,还有日本朝日电视台为深田恭子量身打造的《富豪刑警》。安徽和天津电视台同样不甘人后,《一公升的眼泪》、《新娘厄运年》、《排球女将》等等,几家电视台利用日剧争得头破血流,喜欢日剧的观众们可就喜笑颜开了吧。

  我们先来归类一下这些日剧。首先当然是80年代的经典老剧《血疑》,善良美丽的17岁姑娘幸子(山口百惠),某日在去医学院找父亲的时候受到了辐射感染,因此患上白血病即血癌,通过一次次的输血治疗幸子和医学院的学生光夫(三浦友和)相爱了。这其中经过许多周折,幸子的身世真相、和光夫之间的爱情阻碍等等,都没有打垮幸子,虽然最后面对了死亡的结局,她依然每天都顽强地用最乐观的态度去挑战病魔。这是一部年轻女性直面生死却不断努力求生,鼓舞人心的女性励志剧。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一公升的眼泪》和《血疑》颇为相似,同样是一个患上绝症的少女,为了家人和喜欢的人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故事,尽管最终她们都被死神无情地带走,却留给人们一段激励人心的回忆。

  重点介绍一下也属于女性热血奋斗励志剧的《排球女将》,这部曾在80年代引起巨大轰动的剧集,以及剧中主角小鹿纯子(荒木由美子)对中国观众来说相当耳熟能详吧。该剧讲述清纯可人的排球天才少女纯子一步步达到自己目标和理想的故事,随后她在剧中的“晴空霹雳”、“流星赶月”等带有魔幻色彩的打球技巧,令许多中国女孩子爱上排球,也造就了之后辉煌的中国女排,甚至有不少人笑称“如果当初引进的是《足球小将》不是《排球女将》,中国男足早就如女排一样腾飞了”,足见其影响之深远。该剧也正是当年日本连续五年排球称霸全球的辉煌缩影。

  《大奥三部曲》和《女系家族》都是讲述女人之间为了权力或者金钱勾心斗角的故事。“大奥”是指日本幕府时代将军的后宫,该剧讲述的就是一群后宫女人争宠争权力勾心斗角的故事(是否觉得很耳熟?),本剧至今已播出三部故称作三部曲,其中囊括了菅野美穗、濑户朝香、藤原纪香等几位国内观众也相当熟悉和喜爱的日本女红星。《女系家族》则由米仓凉子领衔主演,在剧中软弱好欺的她因情人的去世,成了一个有钱大家族一群女人仇恨的对象,而她当然也在一位温柔男性的帮助下奋起反抗。

  米仓凉子的《黑皮革手册》与筱原凉子的《新娘厄运年》,都是讲述一个女人为了目的(不管是权利还是爱情或者金钱)努力“挣扎”的故事。前者讲述元子白天是个普通银行职员,晚上则成为夜总会风情万种的妈妈桑,重要的是她手中有一本黑皮革的手册,里面记述了许多重要人物不为人知的犯罪记录,她就利用这本手册对大人物们进行巨额敲诈,是一个名副其实冷酷的美丽坏女人。《新娘厄运年》里的筱原凉子可就没有这样的幸运跟手段了,她饰演的竹富明子为了爱情与事业,不得不到乡下去受苦当起了辛酸的村妇,还要每天面对刁钻古怪的未来婆婆。

  至于同样在日本掀起一股风潮的《电车男》和《傻大姐》,都讲述了一个现代日本社会的现状,所以让观众极能产生感同身受的代入感。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全日本几百万网民参与见证的《电车男》,称作现代青蛙王子的童话也不为过,一个只喜欢动慢电玩不通人情世故甚至不修边幅,畏畏缩缩的小男人电车男,因为一次意外的见义勇为,竟然获得如同女神般美丽高贵的爱玛仕女士的垂青,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巨大的奇迹。《傻大姐》中筱原凉子摇身一变一个30多岁,却依然不想结婚的现代职业女性,邂逅了比自己小好几岁的美少年同事,被对方呵护、追求,原来老女人也可以有年轻美男子来爱!?

  为胖了依然美的深田恭子量身打造的《富豪刑事》,堪称恭子大美女的小荧幕代表作,无敌有钱上班都乘直升机,家里的庭院大到比尔盖茨都望尘莫及,随口能说出“为了区区五亿元就杀人”的大小姐,却跑去当一名小女警,她当然成为所有同事看不惯的对象,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姐,竟然屡破奇案(尽管她破案的手法都极度“华丽”且花钱),怎能不让人大跌眼镜?

  可以看出,自从《白色巨塔》这种勾心斗角的剧集,以及《阿信》这种女性励志剧在国内播出,并获得极大反响之后,各大电视台就把引进日剧的标准主要放在这两类上。除此以外引进的剧集,则遵循了主角国内知名度高或剧集在国内知名度高的原则。

  总的来说,电视台方面主要是针对的还是年轻观众,毕竟日剧迷大多数比较年轻,所以此次引进的大部分都是这两年刚播出的剧集。但同时也不忘利用怀旧情绪抓住中老年观众的视线,对上一辈(或者再加上年轻的一辈)来说,山口百惠、三浦友和、小鹿纯子都是极度美好的回忆。

  另一方面,尽管此次引进的剧集大部分充满了青春的都市气息,却让人感觉电视台在引进方面还是有些小心翼翼甚至落差极大。天津电视台引进的《血疑》和《排球女将》,都是80年代的在中国引起轰动的老剧,由此可见其保守求稳的作风,也较为关注中高龄观众。

  大胆引进近两年日剧的安徽和东方电视台,则把主要市场投放在年轻一代身上,80年代和21世纪之间的巨大时间差则成为一道巨大的鸿沟,且两家电视台都有一定的保守和大胆作风。毕竟这巨大的时间落差之间的日剧,恰恰正是日剧黄金期。

  而说到日剧的种类恐怕就算最狂热的日剧迷,也无法总结得完全。如许多日剧迷高呼的那样,日剧的种类只有你想不到而没有它拍不到。而国内此次引进的日剧种类细数下来却并不多。当然也有不少大胆的尝试,比如《电车男》、《黑皮革手册》、《新娘厄运年》和《富豪刑事》等等,究竟中国的观众喜欢怎样的日剧?和日本观众又有什么样的差异呢?相信电视台是在把今年引进的日剧当作问路石,想尝试到底什么类型最吸引国内观众。真夜/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