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被诉弄错英雄出处 遭索赔1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3 北京晨报
《林海雪原》被诉弄错英雄出处遭索赔10万

《林海雪原》剧照(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杨子荣养子起诉电视剧《林海雪原》“歪改”杨子荣形象之后,这部“红色经典”剧再次因人物形象引起纠纷。昨天,剧中第二英雄人物高波的弟弟和妹妹将《林海雪原》诉上海淀法院,称电视剧《林海雪原》中对人物高波进行了不实描述,高波不是河南人,也不是无兄无弟的孤儿。

  “歪改”一:有弟有妹竟成孤儿

  高波的弟弟高泉亭及妹妹高瑞亭称,2004年3月份,电视剧《林海雪原》陆续在全国各地电视台上映,他们看到该剧对其胞兄高波的描述后,非常气愤并立即向制作方提出异议。2004年3月26日,被告之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代表其他被告与他们达成协议,承认对高波的出生地及家庭情况描述错误,并承诺于2004年6月1日之前对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涉及高波的不实之处进行技术处理,可是,他们在收看时却发现仍然保持了原样。高波家人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

  “歪改”二:山东英雄河南出生

  据高波的亲属说:“电视剧《林海雪原》第15集在演到高波牺牲那一段时,少剑波在悼词中说:高波是河南人,是个流浪的孤儿,是革命的队伍收养了他,他无父无母,无兄弟姐妹。他是在夹皮沟牺牲的,我们就把他葬在这里,夹皮沟的一草一木都不会忘记他的……”

  在他们眼里,家人引以自豪的英雄竟然变成了一个举目无亲的外乡人。高波明明是山东人怎么一下就变成河南人了。高波牺牲时,他的父母还健在,怎么说是无父无母呢?

  质疑:英雄该不该问出处

  高波的弟弟高泉亭及妹妹高瑞亭都已是年过七十的老人。昨天,他们的代理律师王毅说,看完电视剧后,两位老人心里很不好受,关键是对方答应改却没有改。

  王毅说,杨子荣和高波都是山东烟台人,电视剧《林海雪原》的播出在当地影响很大。他否认了二位原告想通过诉讼讨点钱的质疑。

  据了解,小说《林海雪原》中只有两个人物用了真名实姓,这两人就是杨子荣和高波,没想到却先后惹上了麻烦。但对于高波的身世,关注的可能还是其家人。如果没有诉讼,或许谁也不会想到高波烈士原来是山东烟台人。因此,有人提出引起这一纠纷的原因还是复杂的“本土化情结”。首席记者赵中鹏 实习生马云卿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林海雪原》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