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历史还原(三):香车华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25 新京报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历史还原(三):香车华堂
汉代皇帝的车乘大都是由“抬轿子”式的方式在剧中出现,四面敞开,皇帝或坐或卧在榻上,前呼后拥场面宏大。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历史还原(三):香车华堂
汉武帝时期开始建造明堂,主要是圣明的天子参加祭祀等重要仪式的建筑。汉武帝当年封禅后,曾在明堂接受群臣朝贺。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历史还原(三):香车华堂
至西汉中期,车基本上是双辕。安车为诸侯王所乘之车,常驾四匹马。

  上至帝王之尊,下至村野百姓,历朝历代,“衣食住行”都是生活的第一要事。

  汉代建筑恢宏壮阔,自汉武帝开始明堂的建造。汉代饮食烹制方法多样,并开始在群臣宴会上盛行“射覆”等游戏。皇帝出行更是礼仪复杂、随从众多、场面宏大、声势浩大。

  建筑 恢宏壮阔 建造明堂

  剧中:未央宫是皇帝居住的宫殿,其正殿承明殿是皇帝召见百官商议大事的地方。由于该剧是在浙江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拍摄的,所以整体属于秦朝的建筑风格:整体呈方形,宽阔浑厚,上部无尖顶。承明宫内部立有红色壁柱,外部有黑色的龙行图案相围。地面则铺以原木色的木质地板。由于受到剧情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剧中对未央宫的各个宫殿、景致都只做局部呈现。

  历史还原:未央宫始建于高祖七年,之后一直是西汉王朝政治统治中心。其平面略呈方形,东西宽2250米,南北长2150米,面积约占长安城的七分之一,较长乐宫稍小,但建筑本身的壮丽宏伟则有过之。据记载,四面建宫门各一,宫内有殿堂四十余屋,还有六座小山和多处水池,大小门户近百。后妃居住的后宫和宫廷的官署都居住与此。未央宫毁于西汉末年战火,后即废弃。

  明堂最早是在儒家书中有所记载,直到汉武帝时期才将其建筑出来。明堂主要是圣明的天子参加祭祀等重要仪式的礼制建筑。汉武帝当年封禅结束后,曾在明堂接受群臣的朝贺。明堂是单体建筑,周围没有附属建筑,且一定要建在有水源的地方。由于缺乏考证,至今历史学家对明堂在楼层和内部构造上仍存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饮食 群臣宴会 “射覆”猜谜

  剧中:剧中多次表现了汉代的饮食。肉食种类繁多,且蒸、炖、煎、烤等烹制方法多样。窦太后以小米为主食,盛食和酒水的器皿多以浅碟为主。在各种场合中常见的水果有桃子、梨、李子、甜瓜等。此外,剧中汉武帝与群臣还玩起了“射覆”猜谜游戏,运用在此有隐射汉武帝欲击垮匈奴的心愿。这也是汉代宫廷在大的宴会礼仪上为活跃气氛而常玩的游戏之一。

  历史还原:汉代的肉类以食牛肉为主,其次是羊、狗、鸡等。蔬菜主要是葵,还有葱和韭菜,主食以稻米为主。水果有枣、栗、菱角、梨、柿子、李、甜瓜等,酒也多为粮食酒。在宫廷宴会礼仪上,主要以坐的位置排列来表现身份的高低。在这种聚会上,宾客之间经常会玩两种游戏,一是“射覆”,就是拿盂扣住一样东西,然后让对方来猜;另一个游戏叫“六博投壶”,就是将一个陶罐放在固定的位置,让宾客在一定范围之外向其中投木棍或箭,以投中多少决定棋盘上棋子的步子。

  舆乘 场面宏大 前呼后拥

  剧中:皇帝的车乘大都是由“抬轿子”式的方式在剧中出现,四面敞开,皇帝或坐或卧在榻上,而且场面宏大,前呼后拥。而王储或大臣进宫或出行则多为四面屏蔽的车厢,车为双辕,马匹数量为四匹。此外,汉代的马夫都是站着架车,在景帝迎接梁王进宫的一场戏中,景帝突来兴致要亲自驾车,也是站着拉马缰的。

  历史还原:至西汉中期,作为交通工具的车基本上是双辕了。舆乘分为安车、轩车等。其中安车应为诸侯王所乘之车,常驾四匹马。车厢有完全屏蔽的,也有半敞或者全部敞开的。

  古人出行时,因身份地位不同,其形式也不一样。皇帝出行,声势浩荡,千乘万骑,前呼后拥,文官武将,幡旗伞盖,其车马可达数十里。诸侯王出行场面虽不及皇帝,但声势和规模与其十分相似。他们活着时的待遇,死后还要继续享受。宝马华车,兵卒仪仗就这样成为随葬品。

  器物 竹简推动 剧情发展

  剧中:剧中设计到汉代的器物繁多,这里将选取很有代表性的竹简做以说明,它在剧中几次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道具。比如景帝对杀晁错犹豫不决时,三次用竹简来进行占卜,结果三次都是同一个结果,促使他最终将晁错处死。

  历史还原:汉代主要的书写材料是简牍,依质地划分,有竹、木两种。自战国以来,人们所使用的书写材料主要是竹、木、帛。但因为帛不易保存且价值昂贵而不被常用。简,原意本指专门写书和抄写律文的竹制材料,称曰“竹简”。

  牍,则指书写奏章的木制材料,称曰“木牍”,又称“版牍”。但简牍之别,并非指材质而言,实是指形制而语。窄者为简,宽者为牍,而且牍没有穿孔。竹木既可为简,也可为牍。简,多用于书写书籍、律令、重要公文;而牍则多用于一般普通文书、账簿及私人信件。

  有关图文资料引自孙机研究员《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特此致谢。

  “汉武辞典”

  羽林

  西汉武帝时选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西河等六郡良家子宿卫建章宫,称建章营骑。后改名羽林骑,取其“如羽之疾,如林之多”的意思,属光禄勋,为皇帝护卫,长官有羽林中郎将及羽林郎。东汉以后,历代禁卫军常有羽林之名。隋以左右屯卫所领兵为羽林。唐置左右羽林军,有大将军、将军等官。元羽林将军为扈从执事官。明亲军有羽林卫。

  在《汉武大帝》中,羽林军由大将卫青统领,在汉武帝即位初期,他将羽林军分为两组,分别充当汉军与假想敌匈奴,每日进行操练,为后来抗击匈奴打下基础。

  张骞出使

  建元三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大月氏国,以便与其结盟,共同抗击匈奴。元朔三年,张骞终于从西域回到长安,其间历时十三年,虽然未能完成预期使命,但作为汉朝使臣西行数万里,带回了许多国人过去无从获知的地域知识,无论对于汉武帝还是对于有心了解世界的中国人,张骞此行都具有凿空拓荒的意义,从此之后便不断有人西出阳关又东归中土,终于走出了一条彪炳史册二千年的丝绸之路。《汉武大帝》中对张骞出使做了着重表现,尤其是张骞回归中土与武帝见面的场景拍摄的极为感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