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歌舞节目大揭密 最重作品与人气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9 新浪娱乐
春晚歌舞节目大揭密最重作品与人气儿(组图)

祖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春晚歌舞节目大揭密最重作品与人气儿(组图)
张迈

  相对于“毙”声一片的语言类节目,联排前一次也没有进行公开审查的歌舞类节目,因为消息的密不透风和“暗战”的激烈程度而充满了神秘感。经过一番番白热化角逐,眼下已经有不少曲目浮出水面,如宋祖英的《飞翔》,祖海的《欢乐海》,阎维文等人的《为祖国守岁》和张迈的《那个士兵真好》,韩红的《天路》等。从这些过关作品和过关作品的“主人”身上,不难发现春晚选择歌舞类节目的两大标准:一是作品,二是人气儿。

  上春晚作品占先

  每年春晚,几乎都有深谙炒作技巧的歌星大唱反调,一脸无辜地说自己“不乐意”上春晚云云。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是典型的酸葡萄心理。尽管春晚连年滑坡,影响力在逐渐淡化,但在文艺圈内,其影响和重量级还是大家公认的,即便把它作为一个来年演出的宣传舞台的话,也是划算的。而歌星们“不乐意”上春晚的原因,除了名气不够、状态不对等客观原因之外,缺乏好作品也是一大原因,有很多歌手,知名度倒是有,但是光凭过去的知名度,在春晚剧组恐怕也不能碰到天上掉馅饼,因此每年早早就挖空心思找作品。不过,要找好作品,又谈何容易!

  好作品对一名歌手的推动作用,从今年张迈进军春晚的案例上即可看出,本来感觉上已经“阔别”歌坛的张迈,凭借去年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上连获作品创作一等奖和演唱一等奖两项最高奖的叙事式民谣《那个士兵真好》,以黑马姿态杀入晚会,并一路过关斩将跻身于春晚必保的两首军旅歌曲当中,可以说,是题材、内容、形式都堪称精品的《那个士兵真好》,把张迈托起到了春晚舞台上,使得她有机会展现她那唱《黄河源头》的爆发力嗓音。另外,笔者从央视军事频道了解到,《那个士兵真好》的MV有望在春节前与观众见面,为使主旋律的作品更具可看性,符合春节阖家欢乐的温暖氛围,MV采用的是动画加真人实拍的方式,全长5分半钟的MV,真人实拍仅占50秒,不足1分钟。据悉,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对这一作品十分看重,特别在春节前十分紧张的栏目时间资源上网开一面,打破常规专门预留了一周的播出时间段,而各地卫视台也将同步播出。

  正因如此,一些知名词作家、作曲家才赚足了银子,因为每年都有成群结队的歌手求上门来,“高价收购”作品,很多歌手甚至从一开始就命题作文:“某老师,您帮我写个歌,我要送春节晚会。”

  人气儿也是硬杠杠

  成龙是春晚最早定下的港台明星,据悉,春晚剧组对成龙非常重视,为协调此事曾与英皇方面多次洽谈磋商,为此还答应让容祖儿出席晚会。春晚为何要把成龙请来?不可否认的原因是,成龙有旺盛的人气儿,而人气儿演员,正是春晚所看重的。刘德华入主春晚,也是同样道理。

  曾经被传入选但最终因档期问题无缘春晚的刀郎以及上不上还难说定的那英,同样是因为人气儿才得到春晚导演组青睐。而彭丽媛、宋祖英等歌手的列席,也是因为她们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旺盛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蝉联五届春晚独唱、排名“四小民旦”之首的祖海,去年连夺中国音乐电视大赛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MTV--CC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奖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大奖以及在大裁军的背景下被总政歌舞团作为一线大腕儿接班人特招入伍的业绩,使她拥有了旺盛的人气儿,今年春晚又将以独唱面貌亮相。据春晚剧组可靠消息,她演唱的作品如果不是大打家乡牌的《好一个花鼓灯》的话,就是充满时尚气息的《欢乐海》,而后者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前者。

  在历届春晚筛选节目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保腕儿”的情况,不管是语言类节目也好,歌舞类节目也罢,超级明星因为人气儿十足,即便没有好作品甚至作品接连被毙,也要“毙节目留人”,自己的节目不行,春晚剧组会找专门的班子重新为该明星量身定做新作品,原因还是腕儿有人气儿,保住了人气儿,春晚也就成功了一半。 邓鲁平/文并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