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蒋勤勤《耳光响亮》彻底颠覆玉女形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3:19 新浪娱乐
蒋勤勤《耳光响亮》彻底颠覆玉女形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蒋勤勤《耳光响亮》彻底颠覆玉女形象(组图)

  最近,蒋勤勤主演的大戏频频亮相荧屏,那边各家卫星频道还在没完没了地播着《末代皇妃》,而这边BTV—2又开始播出了她主演的另一部大戏《响亮》。去年,蒋勤勤在电视剧《半生缘》中的表现曾让熟悉她的观众吃惊不小,剧中那个七分泼辣三分风流、命运大起大落的顾曼璐被她刻画得入木三分。而在这次播出的《响亮》中,蒋勤勤的表演更具突破性,可以说是对她以往擅长的玉女路线的一次彻底的颠覆。眼下蒋勤勤正在横店拍摄电视剧《香粉世家》,上周他在拍摄的间隙返回北京,借着这个机会,记者对她进行独家专访。

  为牛红梅这个角色豁出去了

  其实,《响亮》这部戏曾经作为北京电台的重点剧目被两次排上黄金档,但都因为有关部门对该剧原名《耳光响亮》存在争议而被迫撤了下来。该剧在全国播出时,均以较高的收视率成为各家电视剧的收视冠军。而女主角蒋勤勤也凭借与本剧套拍的电影《姐姐词典》,获得今年金鸡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在这个开始1976年的故事里,蒋勤勤所饰演的牛红梅因为父亲的失踪,母亲的改嫁,而一个人扛起家庭的重担,与两个弟弟相互依偎,共同长大。其间她饱尝了被强暴、婚姻陷阱、几度怀孕流产等惨痛经历,最终由一位浪漫纯情的少女成长为坚强成熟的女人。因为牛红梅有着那么多悲惨的遭遇,也因为这个角色在剧中与男演员有很多激情演出,也有一些颇为大胆的暴露镜头,所以蒋勤勤说为了演好这部戏,她已经豁出去了。如果说《半生缘》是蒋勤勤突破玉女形象的一次成功尝试的话,那么在《响亮》中,她则完完全全地颠覆了自己的玉女形象,人们已无法从牛红梅这个角色身上找到一丝一毫琼瑶戏中纯情玉女的痕迹。

  为了在外形上拉近与这个角色的距离,曾严格控制自己体重的蒋勤勤还进行了适度的增肥,因为导演对他说,希望牛红梅给人的感觉能圆润一点、皮肤稍黑一点,有一种少女怀春的感觉。为此蒋勤勤还特意多晒了几天太阳,想把自己晒得黑一点。

  通过和父母聊天寻找那个年代的感觉

  因为牛红梅属于“上世纪60年代生人”而蒋勤勤并不属于那个时代的人。为了了解那个年代人们的心理状态和言谈举止上的特点,在这部戏开拍前,蒋勤勤一有空就和父母聊那个年代的故事,聊那一代人的青春。那段时间,有点想“中了邪”似的她也不停地找同学的父母聊那个时代的人和事。蒋勤勤说:“在这部戏里,我的父母已经成了我的创作源泉。另外我也看了不少那个时代的书籍和资料。除了自己做充足的准备外,剧作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环境,我们在剧中所用的道具几乎均采用上世纪70年代至年代的历史事物,包括我所穿的塑料凉鞋和玻璃丝袜子。就连剧中的电报机、汽车车牌等过场戏的道具剧组都经过严格的考证。在这样的拍摄氛围下,我们就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那个时代人的感觉。”在拍摄地点的选择上,剧组也下了一番功夫,蒋勤勤说:“想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已经很难找到与那个时代相符的城市场景了,不过剧组还是在广西的一个地方找到了这样的场景,一些当地人甚至不用换戏装,穿着自己的衣服就可以直接上镜充当群众演员。”

  在片场重重地搧了两个男演员十几个耳光

  既然剧的原名叫《耳光响亮》,剧中自然少不了演员之间互搧耳光的戏。不过蒋勤勤还算幸运,因为都是她搧别人,不过她也很怕拍这样的戏,因为如果第一遍耳光没有搧好,就可能要反复重拍,要反复重搧对方耳光。在这部戏里有两位男演员惨遭蒋勤勤“毒手”,一个是男主角郑昊,另一个是出演地痞的男演员。蒋勤勤回忆说:“我们拍戏时可是真搧耳光,不是只做做样子。郑昊也要求我真搧,因为只有那样,他被搧了耳光后做出的反应才最真实。而我也怕第一遍搧不好连累人家重拍,所以第一次搧的时候挺用力的,当时这个耳光搧的特别响,全组人看到这个很激烈的动作都有点傻了,这一下也把我自己吓倒了,没想到会打得那么重,因为我以前从来都没有拍过这样的戏。不过对方脸部表情的回应特别好,特别真实,因为它确实有点被打蒙了。虽说大家的情绪、各方面的表情都挺到位的,可是后来组里的人说第一次拍的场景不太好,要求换一个场景重拍。郑昊还是挺敬业的,他很大肚地对我说:‘你就真打吧。没事儿!’后来拍的时候,我每搧耳光的戏,算起来得搧了十几次,每次搧完自己的手都很疼。”

  演完《响亮》后觉得自己在《半生缘》中的表演太肤浅了

  对于自己在《响亮》中表现,蒋勤勤还是相当满意的,她说:“我演完这部戏后,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有点开窍了,好像摸到点门道了,我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也能和我有一样的感觉。现在我觉得自己《半生缘》中演得太肤浅了、太单一,刻画的太直白了,相比之下,《响亮》中牛红梅这个角色我觉得自己演的更生动,我的表演状态更好,如果这个时候让我中演《半生缘》,我一定会用不一样的方法去演。”记者问她为什么总是演一些悲情的角色,蒋勤勤回答说:“我也演过《苏州二公差》等一些喜剧,不过因为我的个性,我更喜欢演悲剧,因为悲剧更容易让人有一些感触。虽说我演了好多的悲情角色的类型是永远演不完的。”

  眼下,各家电视台都在播出一则由蒋勤勤演绎的名牌化妆品的广告,而这个品牌上一个广告的主角是小燕子赵薇。蒋勤勤说这家广告上是看了她主演的《半生缘》后,找他来拍这个广告的,“生活中的我和剧中的顾曼璐反差太大了,所以他们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并没有认出我就是顾曼璐的扮演者,可能就是这一点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太深了。”记者问她是不是在这个广告中新人换旧人,她取代了赵薇的位置,蒋勤勤回答说:“不是这样的,因为前面那个广告的主题是适合赵薇的,而现在这个广告的主题是适合我的”(《北京电视周刊》李枫)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耳光响亮》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