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组图:鲍国安《开创盛世》演绎不一样的隋炀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3:45 新浪娱乐
组图:鲍国安《开创盛世》演绎不一样的隋炀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鲍国安《开创盛世》演绎不一样的隋炀帝

组图:鲍国安《开创盛世》演绎不一样的隋炀帝

  隋炀帝杨广是历史上著名的暴君、亡国之君。在已有的影视作品当中,都将隋炀帝形象塑造着重放在他妻母淫嫂、嗜杀凶残、穷兵黩武等广为人知的劣迹上。受众多的演义故事影响,隋朝将要灭亡时的隋炀帝,总是被单纯的理解为一个糊里糊涂又好色的糟老头子形象。

  而在《开创盛世》剧组记者了解到,隋炀帝作为剧中的重要人物,将会被着重进行
塑造。这次观众们看到的将会是一个全面的,立体的,有血有肉的,符合史实的隋炀帝。在片厂记者看到了扮演隋炀帝的鲍国安老师。他的扮相服饰华丽绚烂,须发修剪得整齐张扬,绝对是个会打扮的皇帝。剧组的造型师陈敏正也说,隋炀帝非常爱美,所以在造型的设计上剧组尽量往华丽张扬的方向走。而且史书记载隋炀帝死时是四十七岁,还比较年轻,因此,这也为我们给他的形象设计提供了足够大的创作空间。

  其实,如果只是一个单纯的昏君,剧组根本不用费尽口舌请来鲍国安演隋炀帝。正是因为隋炀帝人物性格复杂,才需要鲍国安这样有相当高水准的老演员来把握。鲍国安说,隋炀帝并不仅仅是一个暴君那么简单。在历史上,他是个美学家、文学家、军事家,不但有很高的文学造诣,审美情趣也非常独到。不但知识渊博,喜爱阅读,年轻时还是隋朝武勇第一的猛将,上了年纪后箭法依然是隋朝第一。他好色的理由也非常简单,其实就是因为他对于美的事物有一种偏执的占有欲,他太爱美了。剧组的负责人也说,该剧中将描写隋朝最后几年里隋炀帝如何让隋朝一步步走向灭亡的过程,但是也会体现出隋炀帝在历史上的一些贡献。比如隋炀帝早年曾打败突厥,稳定了中国的北方,为隋朝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长一段安定的时间;他开凿了运河,客观上有利于当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南北方的交流,加强了国家的统一。而唐朝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是在隋朝打下的基础。当年隋朝鼎盛时,粮仓里存有够军队吃几十年的粮食。因此,如果要说到“开创盛世”,自然不能不提这位为盛世打下基础的皇帝。此外,在该剧中的隋炀帝对大臣、皇亲们冷酷无情的同时,对自己的女儿月容公主却是宠爱有加,俨然是一位慈父,甚至有隋炀帝屈尊去喂月容公主吃饭哄她开心的场景。看来该剧播出时,有关古代历史人物的翻案问题又会引发不小的争论。

  鲍国安有好几年没接像《开创盛世》这样的大戏了。他说,现在接下来的古装戏都是制作方盛情难却没法推辞,他自己真的有些倦了。年纪大了,身体也因为常年拍戏,落下了一身的病,腰椎,颈椎都不好,还有高血压。去年更是因为自己拍戏太忙,以至于父亲去世时都没能在身边陪伴。这让他觉得极端的内疚。前年在媒体上就有报道说,鲍国安发誓不再接古装戏了。可是后来非但没能停下来,反而来找他的古装戏越来越多,戏份越来越重。他感叹:“一个曹操就把我害得够呛!”《开创盛世》能请得来鲍国安,也是剧组的造化。这不但是因为剧组导演制片人都是鲍国安的老相识,更是因为剧本和这个制作班底本身的魅力。

  鲍国安对记者说,他现在上了年纪,对挣大钱和出名都没什么想法了。他计划今后几年在完成单位每年两个月的拍摄任务之后,带这自己的老伴儿,到世界各地去走走,消停一段时间。他高兴的说,去年去了趟欧洲,觉得很不错,今年和老伴儿计划去日本看看。不过对于已经接了的戏,鲍国安还是要认认真真演好的。鲍国安笑言自己觉得有自虐的倾向。别人都是到了现场才背台词,他却是拿到角色之后就开始整理自己的台词,然后全部重新打印,放大并且上色,装订成小册子,每天有空就开始背。甚至早上起床之后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背台词。这让记者想起第一天到剧组驱车去摄影棚观看布景时,曾在山路上看见鲍国安一个人背着手,低着头若有所思的在慢慢溜达。看来他那个时候也在用功呢。

  看着鲍老师随身携带的半抽屉的药,不由得不让人生出心疼的感觉。一个在国内已经是大师级的演员,在工作时尚且如此的敬业,如今好多年纪轻轻小有名气就到处耍大牌的演员看到这里不知会不会汗颜。能请到这样的演员,绝对是剧组之福。 OO网记者栎添报道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