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阮玲玉》:"流水"的唐季珊"铁杆儿"的张达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7:04 新浪娱乐
《阮玲玉》:"流水"的唐季珊"铁杆儿"的张达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阮玲玉》:"流水"的唐季珊"铁杆儿"的张达民

《阮玲玉》:"流水"的唐季珊"铁杆儿"的张达民

  30集电视剧连续剧《阮玲玉》已经开拍一月有余,这部戏细腻娓婉地描写了一代红伶阮玲玉短暂的人生苦旅和荡气回肠的情感悲剧。如同阮玲玉曲折的人生故事一样,这部戏的拍摄过程也是颇费周折:先是开拍不到一月,导演夏钢突然退出剧组。一波未平,饰演唐季珊的吴启华又离开剧组,原因是不想再演坏人,之后,唐季珊的人选从钟镇涛到赵文瑄,走马儿灯似地,最后圈定由孙淳上阵。阮玲玉“身边的男人”走马儿灯似地一换再换,用制片人上官的话讲:“简直让人有点心力交瘁,但让我欣慰的是,吴倩莲(阮玲玉)和李宗
(张达民)的表演没让我失望”。

  近日,笔者探班天津片场,吴倩莲正在赶拍夜戏,笔者抓住李宗翰--这个颇受制片人青睐的“张达民”聊了起来。

  问:听说你为张达民推掉了好多片约,剧组里那么多人来人去,而你却被称为“铁杆儿”的张达民,而在以往表现阮玲玉的作品中,张达民一直就是一个反派,而你的表演,可以说颠覆以往对张达民的评价?

  李:我想更准确的词应该是“改写”。以往人们只要谈到张达民,就认为是他逼死了阮玲玉,但我从始至终没想把张达民当作一个坏人演,他是阮玲玉的第一个男人,也是她一生中至死不渝深爱她的男人,只不过他不知如何去支撑这份爱和面对残酷的生活,在这种状态下他对阮玲玉的爱就带了很多的扭曲成分。可以说阮玲玉短暂的一生都和这个男人爱恨纠葛在一起。这是一个没太多心计,又带些大孩子般的神经质的男人。

  问:你心目中的张达民和阮玲玉的爱情是什么样子?

  李:张达民和阮玲玉相识在他的生日party上,因为生于富豪之家,他见到的女孩没有太淳朴的,往往都是有一定身家背景的,颇有心计又自以为是,世俗、肤浅的富家女孩,所以当阮玲玉出现在一堆参加生日聚会的女孩中,她身上那种脱俗的美,像一朵百合花,清新可人,丝毫不造作,带着一股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雅和纯洁,正是这种天然去雕饰的东西感染了他。而这时正值家里为他操办他和表姐的婚事,他厌倦了这种无所事事的生活,当他遇到阮玲玉时,他真的为之心动了,所以才有了前五集两个人那么轰轰烈烈的爱情,他愿意为这个女孩放弃他所拥有的一切,地位、金钱,去片场作一个地位低微的场记,就为了赚取微薄的一点钱养家。为了这份爱他挣扎过,努力过,但最后无奈地发现自己天生就是一个少爷胚子……

  问:可以说这份爱给两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转折性的意义?

  李:前五集基本是拍的外景,张达民带阮玲玉去片场,让她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拍电影,第一次发现自己在镜头前可以那样美,第一次萌发了作明星的愿望;同时张达民为了和阮玲玉在一起,和家里无休无止地作着斗争,反反复复地出走……在前几集的处理上我还是希望张达民变得有朝气一点,两个人的出现要给人一种金童玉女,很干净纯洁的感觉,让观众觉得这个张达民太可爱了,这让他后面的让人讨厌的行为也有了合理的理由。

  问:你如何去表现这份单纯的东西?

  李:我的眼神,我的眼神更多的是更多是清澈的,没有更多的杂念。包括跟妈妈当着下人的面大吵大闹,然后毅然的离家出走,这个人的行为举止包括他看人的眼神都是很单纯、很直接的,就像他对阮玲玉,喜欢了,就想和她在一起,丝毫没经过深思熟虑,一下子掉进爱河里的感觉。更多外景是老上海繁华的街道,老式电车……有点像韩剧的感觉,让观众在前五集一下子就喜欢了这个男孩子。

  问:从一份单纯的感情到最后的疯狂得几近变态的折磨,你如何让这种转折更为合理化?

  李:其实情感的转折和生活的转折往往都是同步的,当两个人经历了如火如荼的爱恋,这时阮玲玉也从一个单纯的女孩开始步入演艺圈,一点点被人赏识,开始被人关注,而张达民在这个过程经历了更大的地位和心理落差,首先他经历了经济上的变故,走出张公馆大门,他陡然间从一个家财万贯的富家少爷沦落为一个地位地微的小场记,而特殊的出身又让他一时间难以抵挡生活的残酷,于是他选择了去赌博,在那里他试图沉醉自己,忘掉外面世界的风刀霜剑;同时他也试图通过赌博证明自己,他总是幻想有一天自己会赢,会有能力养家,找回作男人作丈夫的尊严。一个事业在走红,另一个内心在沉沦,极大的一个反差。作为男人他不希望被自己的女人掌控大局,尤其是作一个女明星的老公,在石窟门,他多次要求阮玲玉带他参加新闻发布会,首映式,他希望向别人证明阮玲玉是我的,无论我张达民穷也好富也好,张达民就是我的,他身心深处还是保留着无论作少爷还是作男人最本质的尊严的东西。可以这样说,当红的阮玲玉身边不乏优秀的男人,但张达民是最爱阮玲玉的人,只是他表现的方式太疯狂太极致。比如他向阮玲玉要钱,开始试着去要,后来疯狂去要,我希望把他演成一个试图用钱来控制阮玲玉,而不希望把他演成一个要女人养的小白脸,这种微妙的差别和很多更细腻的东西是通过眼神来体会和表达:在很多场戏都写了张达民的疯狂和歇斯底里,但疯狂过后他的眼睛里会突然涌出泪水,这泪水的背后是更多的无奈和绝望,他知道越这样作,他的女人就会离自己越远,但除此之外,他别无他途,透过眼神让人看到这个男人更多的无奈和无助。

  在短短的一个月,拍了近300场戏,我体会了一个男人和他心爱的女人从相识、相恋、爱恨交织直到直至疯狂。两个人从一种很单纯很干净的爱情最后走到绝望的地步都是带着各自时代的背景,阮玲玉和张达民的悲剧其实是个人爱情的悲剧,更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