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20:05 新浪娱乐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绵延二十二年

  他掀起山呼海啸的武侠狂潮

  他打造香港影坛的中流砥柱

  他成为一代年轻人的经典记忆

  1983年《射雕英雄传》

  无法忘怀的经典

  不可不说的传奇

  《明星》广发英雄帖 “射雕”群英大聚首

  大明星 小人物

  台前幕后 来龙去脉

  1983年5月,当金庸的代表作《射雕英雄传》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亮相、当罗文和甄妮琴瑟合鸣般的歌声响起——可能,当时的人们并不会意识到:这部武侠电视剧的影响居然会绵延二十二年、甚至现在依旧在继续!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之所以到今天还被很多拥趸奉为经典,实在是因为它在角色塑造、演技表现、剧情改编以及拍摄手法、特点、风格等多个层次上,比以往的武侠电视剧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并从此开创了武侠电视剧的黄金时代——所以,时至今日,八三版《射雕英雄传》依旧在电视圈内、在影迷心中拥有极其崇高的地位。

  2004年,光线传媒旗下的大型日播访谈节目《明星》,在经过长达半年的多方联系、询问、探访,并连线香港、台湾、上海、广东各地后,终于在2005年初,将八三版《射雕英雄传》的诸位经典人物汇聚到《明星》演播室,一时之间群英荟萃、光华灿烂,《明星》取其精华,精心打造了《明星》新年特别节目——《射雕群英会》,从鸡年大年初一开始,每晚19:30分、连续十期在上海东方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相信对所有的影迷和观众来说,这都将是一道丰盛无比的新年大餐。

  《射雕英雄传》的剧情就是围绕郭靖、黄蓉、杨康、穆念慈四人来展开的,因此,这四位主角的表现也直接影响着全剧的水准——令人欣喜的是,这四人表现都非常优秀。扮演郭靖的黄日华,1980年毕业于无线第九期艺员培训班,在当时新人动辄跑上三四年龙套的大环境下,黄日华的运气非常好,1981年就顶替“一哥”周润发演出了电视剧《过客》,演技开始受到肯定;同时他的外型和性格,在导演看来,也非常适合"郭靖"这个角色。憨憨傻傻的"靖哥哥"一炮而红,黄日华也昂首跨入一线,从此,他的演艺事业全面铺开,演出了包括《天龙八部》、《义不容情》等经典作品。虽然这两年黄日华的事业已明显下滑,但相信"郭靖"这个角色在他一生中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

  一句娇滴滴的“靖哥哥”,让翁美玲扮演的“黄蓉”瞬间走红——那个娇俏可人、古灵精怪的“俏黄蓉”,是八三版《射雕英雄传》的最大发现。在英国上学时,翁美玲攻读的是布料设计,因为在大学期间参加英国华裔小姐选美获得亚军,从而萌发了进军娱乐圈的想法。不过在返回香港参加香港小姐选美时,翁美玲因为身材不够标准没能进入前五名,但无线看中她的个性和学历,给她签了两年合约。后来翁美玲在偶然情况下演出了电视剧《十三妹》,并因为出色的表演,赢得了《射雕英雄传》的女一号——“黄蓉”一角。

  《射雕英雄传》播出后,翁美玲一跃成为香港最红的女星,人气鼎盛之至,前途也一片光明--但是,1985年5月14日凌晨,翁美玲因为感情困扰,自杀离世——这成为当年香港娱乐圈最可惜、也最令人伤怀的一件事……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苗侨伟-杨康

  翁美玲的自杀因为牵扯上了感情困扰,所以先后介入翁美玲感情生活中的几位男演员也纷纷受到了影响--在八三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杨康”的苗侨伟,就是其中一位。苗侨伟是黄日华的同班同学,都是第九期无线艺员培训班的学员。“杨康”是他演出的第一个重要角色,外形玉树临风、表演张弛有度——苗侨伟自然凭借“杨康”一炮而红了。

  不过在1985年翁美玲死后,苗侨伟明显受到影响,逐渐将精力从表演转移到做生意上,后来因为生意慢慢做大,苗侨伟干脆就放弃了拍戏,投身商海,并成为了第一个拥有亿万身家的港星——现在的他,生活过得自由、惬意,偶尔出来客串一把,也算是回味一下当年的印记吧……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杨盼盼-穆念慈

  在八三版《射雕英雄传》中对“杨康”爱得死去活来的“穆念慈”,由杨盼盼扮演。出身台湾电影世家的杨盼盼八岁开始学刀马旦、十三岁的时候开始当替身,后来被香港佳艺电视台看中,力邀她离开台湾到香港发展。由于身手不凡,擅长打戏,杨盼盼在香港声名雀起,并获得了“女成龙”的称号。在佳艺电视台因为财政问题倒台后,杨盼盼去了无线电视台,并水到渠成演出了“穆念慈”。

  在拍完《射雕英雄传》后,杨盼盼返回了台湾,并逐渐转入幕后,现在,她已经拥有自己的制作公司、并开始投拍影视剧--从演员到老板,杨盼盼走得很自信!

  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之所以成功,除了四大主角魅力非凡、虽是新人却表现极优之外,无线电视台的一帮老戏骨也是居功至伟。他们在圈中打拼多年,功力深厚,演技沉稳老辣--他们的演出,成为八三版《射雕英雄传》的取胜关键。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刘兆铭-南帝

  “南帝段智兴”的扮演者是香港资深演员刘兆铭。刘兆铭是学习舞蹈出身,他是第一个为法国舞蹈家编舞的华人,1979年,因为出众的舞蹈功底,刘兆铭被徐克选中拍摄了电影《蝶变》,从此踏上演艺之路,83版《射雕英雄传》便是他的代表作。

  刘兆铭在剧中演出风采翩翩,戏分虽然不多,但很有神采。不过遗憾的是,除《射雕英雄传》外,刘兆铭的代表作并不多,而且一般都是以配角、乃至更小的角色出现;让人觉得惋惜的是,在经历二十多年片场拍戏的打磨之后,现在的刘兆铭一身都是病,演戏也越来越吃力--不过,刘兆铭最初的专业现在依然保留:那就是在拍戏之外,他还是一位舞蹈老师。每当学生尊敬的称呼他为"铭SIR"时,刘兆铭心中的那份满足感,比拍戏当明星,绝对不会少。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刘丹-北丐

  “北丐洪七公”的扮演者是名列“无线百位明星”行列的著名演员——刘丹。在入行前刘丹做过建筑业、当过海员,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考入了电影公司的演员训练班,正式入行。在电影圈中郁郁不得志的他在转投电视后峰回路转,并凭借《上海滩》中"冯敬尧"一角大红大紫,于是顺利成章地拿下了《射雕英雄传》中戏分极重的"洪七公"一角。

  刘丹版本的"洪七公"慈眉善目,非常的可爱可亲,是全剧中非常讨好的一个角色。而刘丹也凭借自己的精湛演出,竟然一连演出了1983年、1994年两版《射雕英雄传》、以及1983年、1995年两版《神雕侠侣》、总共四个版本的"洪七公",在无线电视台创下了空前的记录!有如此演技作为保障,也难怪刘丹在电视圈中红了二十多年、依然大受欢迎了!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曾江-东邪

  "东邪黄药师"的扮演者是号称"越老越帅"的曾江,他也是香港著名的"老戏骨"。虽然有个"影星妹妹"林翠,但曾江在年少时对演戏并没有兴趣,反而跑到美国去学习建筑设计专业,随后才慢慢步入娱乐圈。在八十年代初,曾江与香港无线电视台签约,开始在电视剧领域发展,《射雕英雄传》让他一试身手,也一战成名。

  "西毒欧阳峰"的扮演者是杨泽霖。他是七十年代初邵氏的武打演员,演出过多部电影。到了七十年代中期,杨泽霖转投电视圈,以扮演反派角色为主--《射雕英雄传》中的"西毒欧阳锋"便是杨泽霖演绎得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不过此后杨泽霖的发展之路并不是太顺畅,在辗转无线、亚视、乃至马来西亚的一些制作单位后,并不得志的杨泽霖开始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秦煌-老顽童

  接下来我们要说说最招人喜欢的老顽童周伯通了!秦煌扮演的周伯通是全剧中最能给人带来欢笑的角色,动不动就吹胡子瞪眼、童心未泯、超级可爱!不过,现实生活中的秦煌却并不是个很幽默搞笑的人,他稳重、善良,平易近人。秦煌是香港演出金庸剧最多的演员,总共演出了十三次,在佳视版和无线八三版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四次演出老顽童周伯通,他的表演功力绝对令人折服!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除去以上五位戏分极重的"武林高手",还有两位重要角色,也是由老戏骨扮演。一位就是"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他的扮演者是秦沛。秦沛五岁登台,是标准的童星出身,父母都是艺人,兄弟姜大卫、尔冬升都是香港著名的演员和导演。1976年秦沛加入佳艺电视台,与秦煌一起演出了佳视版《射雕英雄传》,1981年秦沛加入无线电视台,再次出演了无线八三版的《射雕英雄传》。

83版《射雕英雄传》系列专访新年陆续播出(图)

  另外一位"老戏骨"就是"四哥"谢贤了。他在八三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杨康"的父亲"杨铁心"。这个现在常常被冠以"谢霆锋爸爸"头衔的老帅哥,是香港五十年代的"影迷王子",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在粤语片时代红极一时。后来随着粤语片的过气,谢贤的事业也开始走下坡路。1979年谢贤加入了无线电视台,开始拍摄电视剧,八三版《射雕英雄传》就是他在"无线时期"的代表作。戏分虽然不多,但他的表演游刃有余,让人印象深刻。

  八三版《射雕英雄传》之所以在这么多年后还被人津津乐道,还有一个特别的噱头,那就是:除了台面上的一帮红人,全剧中潜伏的巨星也非常多!由于无线电视台当年是集全台之力拍摄,大小艺员统统囊括——成名艺员自然是演出主角或者主要演员,而当时的一些小艺员们大多就只能串串场、跑跑龙套了,在这次的“射雕”系列专访中,我们就很惊喜的发现了众多现在的巨星当年的身影!

  从"四大主角"到"七大绿叶"、再到"潜伏巨星",其实,"射雕"群英的经历,更像一部香港电视圈的成长史;而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也早已超过了一部剧集的含义,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一部天马行空的武侠狂想曲,我们看到的,其实还有魅力演员、有精彩话题、有深远意义,更重要的是,它带给了我们一个时代的回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