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听春晚班主任评众节目:娱眼看星给节目排座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7:48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刘畅 金雪航长春报道 九州同一的“年夜饭”——2005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就这样热热闹闹地落幕了,但关于晚会的各种声音却继续在民间流传;年三十晚上衣着光鲜,在舞台上蹦跳、说笑的明星,虽越过了晚会导演组挑剔的目光,却仍在接受更多媒体与观众的品评。关于春晚节目、春晚明星好的坏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此时小编和记者们坐在电脑前,掂对着用什么样的方式再叨咕、叨咕这台晚会,不过也是想把春节晚会的“娱乐”进行到底。说正题,每年春节晚会后本报文娱部都要推出“城晚给春晚打打
分”的稿件,今年我们继续打分,只不过这次的重任要由春晚班主任郎昆和副班主任陈维亚担当,小编和记者的看法全当是插科打诨了。

  成绩单封面评语:“从晚会实施的情况看,我和副班主任(导演陈维亚)都有一个大致的感觉,基本达到了高雅、大气、欢庆、流畅的感觉,整个晚会不断出现高潮,让观众惊叹以及开心。”——班主任郎昆

  语言班三好生:赵本山、范伟

  考试内容:小品《功夫》

  班主任评语:郎昆:“我一直在劝赵本山,如果没有超强掌控能力的话,不要去碰《卖拐》、《卖车》这样的题材,但是他认准了这个题材,他认为一定能行,既然他决定了,我们就支持他。要想达到和《卖拐》一样的成绩很难,因为平地起高楼和楼上起高楼不一样,但是他很努力,从结果上看,应该是达到了基本的预期的目的,但是没有给观众更大的震撼力,这应该说是预料到的。没有更好的成绩也有另外的原因,应该说观众期望看赵本山的心理已经和看郭达、蔡明他们不一样了,观众希望在赵本山这个时段开怀大笑,希望能抒发一年的积郁,赵本山的压力也很大,希望大家能放松一下他的压力,再给他一些激情,让他去创作。我感觉他现在的压力要大于他的动力,这可能会使他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不一定是好事。”

  歌舞班三好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考试内容:舞蹈《千手观音》

  班主任评语:陈维亚:“其实对他们的好成绩我们已经有预期,先不说这个节目有多绚烂,首先表演这个节目的人不是普通人,而是聋哑人,在他们的表演中我们能感受到音乐,这就很了不得。我觉得这群学生相当优秀,优秀在他们的表演,更在于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的表现,他们做任何一个动作,要比正常的演员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舞台上的四个角,有四个老师在指导他们表演节目。这是个奇迹,这个奇迹在雅典奥运会上已经出现过,这个节目打动了大家。另外,他们每次走台都非常认真,而且每次下台以后,他们都会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非常认真,这是一班优秀的学生。”

  主持班三好生:朱军

  考试内容:主持 加试内容:情景相声《谈笑人生》

  班主任评语:郎昆:“我个人认为最出色的还是朱军,因为他的功底让他能够驾驭这种大型的晚会,而且在很重要的时刻他能爆发出一种情感,这种情感能让广大的华人接受,觉得这小子说话不错。”

  陈维亚:“我同意郎班主任的意见,因为朱军除了参加主持以外,还参加了一个重要的情景相声的演出。除了正常彩排还参与了七场语言类节目的彩排,每场都是热泪盈眶,包括现场的演员都为他鼓掌,我认为他应该是最出色的。”

  娱眼看星排座次之歌舞班

  评语:尽管今年春晚早就暗示要在语言类节目取胜,但从晚会上演后所呈现的效果来看,反而是“歌舞班”学生的表现技高一筹。就舞蹈本身而言,个性化的舞蹈技巧处理使观众多了一些回味,给晚会加分不少。歌曲方面,为春节晚会创作的新歌几乎首首精彩,不但符合晚会的气氛、切合时尚节拍,未来流行的可能性也极强,2004年华语乐坛众多人气明星齐聚春晚,也令本届春晚歌舞类节目颇具看点。

  考试内容:明星独唱《飞》、《恭喜发财》、《天路》等

  学生姓名:成龙刘德华宋祖英满文军那英韩红

  成绩:90分

  看春晚、看明星,一直都是许多年轻观众对春晚收视需求的最好概括,而今年春晚歌曲节目在诠释“盛事大联欢”主题的同时,也是力邀港台地区的明星。刘德华祝福大家“恭喜发财”,愣是跪到底把歌唱完,还有两个机器人伴舞;父子同台,成龙一首《男儿当自强》再唱英雄豪迈,“功夫小子”垫场也是精彩绝伦,儿子房祖名剪了新头发,一曲《要强》与父亲的歌意暗合;容祖儿飞着唱响《挥着翅膀的女孩》;那英产后首次登台,大手笔地选择了春晚;韩红的《天路》,再现藏歌味道……

  考试内容:表演唱《那个士兵真好》

  学生姓名:张迈、白雪、冯瑞丽、刘一祯

  成绩:90分

  《那个士兵真好》 以表演唱的形式跳脱了军旅歌曲的窠臼,其内容也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在大屏幕动画背景下,张迈等演员以轻松的说唱方式,讲述了一个青年士兵在喧闹都市中帮助一位老大娘的故事。这一类似音乐剧的节目形式,既直观又轻松,很容易博得观众好感,可以说是凭借创意取胜。

  考试内容:歌曲联唱《争奇斗艳》系列

  学生姓名:房祖名、杨臣刚、鲍蓉、王霞、舞蹈演员等

  成绩:85分

  春晚年年办,联唱年年有。为了在仅有的4个多小时里,容纳下更多的精彩节目,联唱自然是首选,而这种形式在本届春晚上发挥到了极致,不仅联唱,还有联跳。流行歌曲、民族风情舞,在晚会上都被冠以《争奇斗艳》的名称陆续亮相。《争奇斗艳——民族风》更是融会了汉族鼓舞、基诺族木屐踢踏舞、藏族弦子舞以及朝鲜族长鼓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其中“木屐踢踏舞”是从云南少数民族中挖掘出来的,难得一见,让观众一饱眼福。

  考试内容:祝福类歌曲《为祖国守岁》、《盛事钟声》、《平安中国》等

  学生姓名:阎维文、佟铁鑫、郁钧剑、沙宝亮

  成绩:85分

  每年的春节晚会上,都会有不少节目肩负起颂扬、祝福的职责,今年也不例外,新年钟声敲响前后,《为祖国守岁》、《盛事钟声》、《平安中国》几首歌曲陆续登场。相比以往同类歌曲的模式化,今年祝福类歌曲在创作上添加了不少作料,让人们听起来也觉得亲切、自然,其中《为祖国守岁》的豪迈气概、《盛事钟声》悠扬的旋律,以及《平安中国》中“平安”讨得的新春口彩,都在渲染着新春吉祥、喜庆之意,把祝福传递到全中国。

  娱眼看星排座次之语言班

  考试内容:《功夫》

  学生姓名:赵本山、范伟、蔡维利、王晓虎

  成绩:90分

  赵本山、范伟的《功夫》,依旧是当年语言类节目的翘楚,在延续《卖车》、《卖拐》的主题之余,继续肩负着大年夜逗观众一乐的使命。不过,随着三部曲在《功夫》终结,范伟这个大厨不看菜谱改学《兵法》“忽悠”了赵本山,也多少有些教人向善的意味。扣掉他们10分,原因有二:其一,在赵本山落槌拍卖担架之后,作品显得有点含混,许多地方有拼凑之嫌;其二在于赵本山和范伟表演上的失误,范伟接电话时把“借你借你一双慧眼”说成“借你借你一眼慧眼”,赵本山在第一次卷毛巾时没有成功,但他及时地以一句“还跑”圆了过去,这些对身经百战的赵本山和范伟来说,虽没影响小品的表现力,但也算是技术性失误了。

  考试内容: 《魔力奥运》

  学生姓名:潘长江、刘亚津、邹德江、陈寒柏等

  成绩:85分

  篡改一句《天下无贼》的经典台词,“这个小品还算有点技术含量”。据说,当时三位魔术师傅琰东、汪燕飞和王志伟向春晚送本子的时候,导演就说了该本子三好——有奥运冠军参加,有魔术与小品的结合,有与观众的互动,最后的亮相,果真是这三点为小品添彩。虽然小品的形式有一点俗套,但刘翔等奥运冠军与女排姑娘登台送祝福,以及魔术中的噱头还是让不少观众惦记。

  考试内容: 《装修》

  学生姓名:黄宏、巩汉林、林勇健

  成绩:80分

  赵本山和黄宏这两人较劲要当小品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本山依旧靠包袱吸引观众,而黄宏则依旧主打“关注现实”的牌,今年的小品《装修》也不例外,从目前央视“观众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情况来看,《装修》也是得票数位居语言类第二。许多观众在看了《装修》后,会说一句“还行,贴近民生”,黄宏和巩汉林这两个大腕的表演也让人的兴趣增加不少。其中,能反映出装修的材料太差、装修的人总想玩花样既破坏自己的形象也影响别人、拖欠民工工资这些热点问题。

  考试内容: 《汇报咏叹调》

  学生姓名: 许晓明、魏真柏、朱丹萍

  成绩:75分

  本届春节晚会舞台上少有的南派小品的代表,虽然演员的浙江口音让北方观众听上去有点别扭,演员略显夸张的表演让喜欢感受北派小品语言幽默的观众有点不适应,但这个小品靠题材还是赢得了第一回合。叶主任被经理派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后来叶主任硬着头皮捏造了一个很空洞的会议纪要……仅从题材上来说,这个小品应该算是今年诸多语言类节目中的一个亮点,因为已经有许多年没有出现讽刺小品了,但美中不足的是,几位演员的表演太过舞台化,影响了效果。

  考试内容: 《非常明星》

  学生姓名:李咏、魏三、孙小宝

  成绩:70分

   仅李咏那张脸就够让观众乐一阵的。从《昨天 今天 明天》套用《实话实说》火了后,春节晚会总是把央视热播的节目也“拉拢”进来,今年轮到了《非常6+1》,在魏三、孙小宝的“搅和”下,李咏无奈交出了话筒。此前听说春晚舞台上又多了魏三、孙小宝这两个东北二人转明星,许多观众都寄望他们能如当年赵本山一样,让更多观众对东北艺人的表现叹为观止,可看了他们的表演后,多少有些失望,就连总导演郎昆都说,在一号演播厅这样的氛围,把他们压得没有发挥得余地,这个场现在是被赵本山、黄宏、冯巩的表演方式充斥了。

  娱眼看星排座次之戏曲.曲艺综合班

  评语:就像在电影人大联欢晚上,张国立说的,这年头曲艺演员多半转行了,要想让曲艺再度辉煌,只把朱军吸收为中国曲协会员是不够的。今年春节晚会上,戏曲、曲艺类节目所表现出的疲软就是一个证明,不过从仅有的几个相声、戏曲联唱、杂技等节目来看,今年的戏曲、曲艺类节目还是有值得回味的地方。

  考试内容:戏曲《守岁大观园》

  学生姓名:马金凤、孟广禄、马兰、单仰萍、高秀敏等

  成绩:90分

  戏曲《守岁大观园》看后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参加演出的马金凤、孟广禄、马兰、单仰萍、高秀敏等人,分别是豫剧、京剧、黄梅戏、越剧以及吉剧等观众熟悉的地方剧种中腕级的人物,更因为这个节目以《红楼梦》中“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情景将众多剧目串联在一起,这种新鲜形式让已经对戏曲“红烧肉”有点腻的观众,品出了新鲜味,同时又满足了全国戏迷票友的要求。

  考试内容:情景相声《谈笑人生》

  学生姓名:冯巩、朱军

  成绩:85分

  一段《艺术人生》的访谈,让朱军和冯巩在演播室有了一番精彩的斗智斗勇,不但笑料百出,而且对“母子情”的主题表达得也很自然深切。节目中,朱军习惯性地使出“套近乎”、“忆童年”、“老照片”几件催泪武器,相继搬出了冯巩11岁那年给姐姐亲手做的箱子和他小时拣煤渣用的小耙子,试图让冯巩睹物生情。结果冯巩早有心理准备,任你怎么煽,他就是不在镜头前掉眼泪,他还主动出击,拿朱军开起了玩笑。像冯巩笑朱军的书时说,“你的书写得很凑合,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前几天我去洗澡,人家师傅每给客人搓完背就免费送一本”,朱军自夸,“我就跟潘长江比身高,跟陈佩斯比美发,跟美国总统布什比说中国话”等等台词,都可能成为2005年新的流行语。

  考试内容:群口相声《鸡年说鸡》

  学生姓名:侯耀文、石富宽、刘伟、李嘉存

  成绩:70分

  这差等生谁都不愿意当,可今年这个帽子要戴在侯耀文几个人头上了,也许他们还得纳闷,这鸡年我们说鸡,还给全国的父老乡亲说了那么多吉祥话,这成绩还不好,究竟差哪呢?问题就出在形式上,鼠年说鼠、猴年说猴,这十二生肖快被说遍了,纵然各位相声大师的说口再好,观众又怎会买账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