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童蕾:新“海岩女郎”不期待红得发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6:44 新浪娱乐
童蕾:新“海岩女郎”不期待红得发紫(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童蕾:新“海岩女郎”不期待红得发紫(组图)

  去年年底,北京是最冷的时候,大雪迟迟没有到来,却因为刺骨的冷风逼得人直打哆嗦。对《深牢大狱》的探班,就是在这样一个阴沉沉的下午,五棵松附近的阳光假日酒店,是剧组临时的家。对一个几乎全是新人的海岩剧,对未来的明星,我充满了好奇。带着这份好奇心,我采访了剧中扮演女一号季文竹的童蕾。

  第一面,是在走廊上的偶遇,擦肩而过,我并没有认出她。粗略的一个印象,传统
的中国女性,典型的江南女子,瓜子脸、凤眼、身材婀娜,体态轻盈。话不多,眼神中还有些躲闪的羞涩。

  第二面,在片场,她主动找的我,之前我跟她约过她的生活照片。她很守时,我想把整本相册带走,她有些为难,只有这一本,却仍不好意思开口。

  第三面,我跟着她在旅馆的上上下下寻找可以安静采访的地方。最后,在酒吧的一个包厢,昏暗的灯光下,看不清楚对方的脸。在这里,她没有刚才的局促,开始侃侃而谈。偶然、被动地如了这个圈,顺其自然的走上可演艺的事业,又幸运的当上了“造星高手”海岩笔下的女主角,对未来,已无须太多的设想和顾虑。也许没有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童蕾也一样,她始终认为:“碰到好戏才是每个演员的期待,我从来不是那种一下子就可以一飞冲天、扮演丑小鸭变天鹅的人。我做任何事都是循序渐进的,一蹴而就不适合我。”

  还记得一年前采访海岩剧另一个女主角孙俪时,那时候《玉观音》还没在全国开播,“非典”正以前所未有的恐慌袭击这个城市,和她约在杭州望湖宾馆的一个小亭子里,她裹着一件长长的大红羽绒衣的孙俪在这里和我们无话不谈,她是活跃的,锋芒毕露的,又是真诚的,坦白的。17岁的年龄表现出了超前的成熟。一个月后,全国的观众知道了“安心”,媒体也开始追逐孙俪的身影。如今,她已经成为国内一线演员。

  这是海岩剧成功的范例之一,除了她,还有徐静蕾袁立苏瑾……而海岩新剧《深牢大狱》的女主角童蕾,季文竹的扮演者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孙俪呢?

  季文竹是刘川一眼就爱上的女孩,也是海岩笔下的第一个世俗女主角。该剧导演汪俊曾为童蕾预测:“季文竹是个挺真实的角色,将来观众看到时,可能对她会有一个道德评判,因为她爱的很现实。观众可能会有些烦她,不像小珂那么讨好。”但换个角度,欧阳兰兰任性霸道又间接害死了肖童,龙小羽是个杀人犯,对他们,我们却既爱又恨。所以,负面角色并不一定不出彩。

  我和季文竹不太像

  走廊上碰到童蕾,我根本没认出来,裹着棉衣,一张朴素而贤惠的脸,没有任何的化妆,纤细的身材,一点都不能和小说里虚荣的季文竹挂上号,有些害羞,而且很居家。今天并没有她的戏分,导演把她喊住了,“你待会过来一下!”

  走到导演面前的时候,她俏皮的把手伸到他面前,里面是两片小饼干,也不多说话,这时的她是温柔体贴的。我和她采访的地方也是她遍寻了旅馆上下才找到的,“大厅?不行,那太冷了;要么到我房间吧,恩,那也不好,太乱了;还是去酒吧那个包厢吧!”我一直跟着她,看得出,这个女孩很有主张,忙乱中有着一个清晰的头脑。

  随后,我们谈到季文竹这个角色,她说:“到现在我都觉得文竹那种表现欲极强的外向性格和自己相差太远了,可能每个人对自己的认识总会有偏差吧。她是个很现实的女孩子,作为北漂,自己也面对各种压力,不会像其他女孩幻想什么东西,她自己是很清醒的,她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对感情对事业看得很透,很聪明。

  两个人分手也是因为性格不合吧,男孩的生活比较优越,不知道柴米油盐的困扰,我们两个的爱情是相反的,我的像男孩子,比较理性,他的像女孩子,感性又冲动。当男孩太冲动时,女孩又会有压力啊什么的。

  文竹是个有争议的女孩,喜欢她的人很喜欢她直率的个性;不喜欢她的人会觉得她有些势利,好像爱慕虚荣似的。在童蕾看来,自己要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现代都市女孩的代表,“客观的说她应该算是一个很现实的女孩。她对人对感情都很真挚,喜欢一个人就肆无忌惮地喜欢,不喜欢的话也绝对不会牵强附会。”

  “要不要每天来片场?”“导演说,自觉呗!”一脸邻家小女孩的可爱。剧本中季文竹最后嫁给了导演,也就是该剧的导演汪俊,我问她对此有没有期待?她掩着嘴笑了,“呵呵呵,其实也没什么啦,只是一场新闻发布会。不过想到就会比较好笑啦!”

  成为演员纯属偶然

  在宁波一个普通家庭里长大的童蕾,没有一个亲人是搞文艺的,平时性格又内向,成为演员的路途中充满了偶然和幸运。

  当初,童蕾的表姐非常喜欢越剧,拉着她一起去考试。尽管当时年少的童蕾对此一无所知,除了好奇再没有其他的考虑。也许就是这份轻松和带着玩乐的性质,她居然被录取了。学戏曲的这几年是很艰苦的,所幸的是从浙江戏剧学校毕业后能进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进团后又不断有广告、电视剧找她去拍摄。

  后来又有很多人建议她去考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则是她为自己设计的最好的道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考了这个学校,幸运之神又一次眷顾了她,童蕾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如了上海戏剧学院。

  大学四年的日子没有改变童蕾本来单纯的本质,更教会她去融入这个社会,也开始去习惯演艺圈里的生活。“总以为以我的性格肯定会平平淡淡地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但是没想到这四年是很充实很快乐的。在我学习的同时还拍摄了很多的广告和电视剧。我还逐渐地成长、进步,慢慢地变得自信,看着自己的收获常常会觉得很开心。”

  海岩新一轮女主角

  成为海岩剧新一轮女主角,对童蕾来说很有戏剧性的。去年9月正在上海的家里休息的她接到《深牢大狱》剧组通知让她到北京拍戏。

  因为在这之前看过原著,童蕾理所当然地以为自己要扮演的是剧中和自己性格很相象的警察小珂。为了配合小珂乖巧温婉的性格,离开上海的前一天,童蕾还特地把彩染过的头发染回黑色,“没想到当我站在汪导面前时,反倒是他一脸狐疑地问我谁说的决定我演小珂?”被导演这么一问,童蕾也懵了,恬静的童蕾没有“理所当然”地扮演与她性格相似的小珂,却从此与开朗活泼而生性多变的季文竹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

  她说:“我看过两遍原著,第一遍是完全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看的。海岩老师的书总是那么引人入胜,我当时是一口气看完的,故事的发展让你舍不得放下。第二遍看就是因为接拍了文竹这个角色。要说更喜欢哪个女孩,说实话我个人当然更喜欢小珂了,毕竟和自己的性格更相似;但是从演员角度看一定会钟情于文竹那样的女孩,对我来说太有挑战性了,而且她更漂亮些嘛。”

  季文竹单纯、浮躁、爱慕虚荣,当见到英俊善良、家境富裕的刘川时主动追求,当刘川入狱后,她却有意回避,最后嫁给了导演成为有名的女明星。“她对刘川的爱更像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爱,她爱刘川,但是她也要事业,就因为这样,最后刘川入狱后,她没有选择等待,而是和对她事业有帮助的导演结婚了。”扮演者童蕾如此解释季文竹,尽管季文竹在小说中作者是以有些贬的角度去写,但童蕾希望自己演出来后,观众能更理解季文竹的选择。

  尽管季文竹那样表现欲极强的外向性格和自己相差太远,但童蕾觉得做演员也是有不同侧面的,“比如我吧,和大家熟了,也会有比较热闹的一面,做演员嘛,无非是把这个侧面夸大了。”

  虽然生活中的童蕾看上去已经很清瘦了,但是导演还是要时时控制她的食量,“每次吃饭,汪导尖锐的眼睛会盯紧每一个演员,他会不停地大声叫出你的名字:‘哎哎哎,你还吃啊?’实际上我们都只夹了一点青菜而已。”

  如果要遵循自然界守衡的规律,那么付出和回报总是对等的。空闲和寂寞也是最近捆饶童蕾的一大问题,“最近比较闲,都没怎么拍我的戏。刚来第一个月的时候就累得不行,女演员化装比较慢,我一般要提早两个小时起床。一般每天我们都有8个小时休息的时间我回来之后又要洗头啊什么的都是到晚上2点睡觉,早上6点就得起来了。做演员就是这样,忙起来忙死,闲起来闲死,我这个月就没怎么拍戏,特别无聊!每天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看看小说看看碟,把时间打发掉一天又一天。其实就是别人看着当演员挺好的,但是得面对很多枯燥的东西,这是别人想不到的。那怎么办呢?就是自己调整吧,也去逛逛街,可也不能天天逛街啊,那就看看书看看碟,也算是提高提高自己吧。”

  听她一个人絮絮叨叨地说着这些的时候,我实在觉得她是一个很真实的女孩子,还没有脱离那种普通女孩子喜欢逛街、喜欢打扮的日子。拍这部戏的时候,每拍一场她都会兴冲冲地跑到导演的身边,和导演一起看回放,“其实演这么重要的角色我也是很有压力的,每次想到‘海岩神话’这几个字,我要再给自己一些信心,专心演好我的戏才能不让这个神话在我手里失败。在戏里,季文竹是个美丽的花瓶,而我要让自己不是个花瓶才能演好这个花瓶。”

  一蹴而就不适合我

  “毕竟和《玉观音》不同,这部戏里,女孩子只是一个陪衬。这个角色对于自己会有什么帮助,到底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演好戏,我还比较务实,现在有好的了,那就投入去把这个做好,至于以后嘛,以后再说咯!其他的想不了那么多。”一再地强调是男人戏,女人的戏分不会太出彩,童蕾似乎对自己的成名还不够自信,她觉得,“碰到好戏才是每个演员的期待,我从来不是那样一下子就可以一飞冲天、扮演丑小鸭边天鹅的人。我做任何事都是循序渐进的,一蹴而就不适合我。”

  只考虑下一步目标的童蕾,一路走过来,考上戏、拍戏、期待好剧本……这些都是她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下一步”目标,她说:“如果现在你要问我拍完这个后有什么打算,我没法给你答案,认真完成这部戏的拍摄是我目前给自己的目标。不想给自己太高的要求,如果那样的话,生活反而变成了和目标赛跑的负担,该做到的尽量做好就足够了。”看重生活质量,也是童蕾对自己的要求。

  “以前不懂什么叫演戏、什么叫演员的时候真的想过要是光演一部戏就红透大江南北多好呀!但是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而且每一个脚印中都记录着自己的进步,有种收获的满足。这都不是一步就海阔天空了所能享受到的快乐。”

  英雄加美女,这样的戏才好看

  一般来说很多演员都是有局限的,有的演员适宜古装的扮相就是适宜时装扮相,还有的演员适合时装扮相的现代造型,又不适合古装的文雅装扮。在这一点上,童蕾算是一个幸运者。在大型古装戏《隋唐英雄传》中,童蕾穿越时光,扮演在秦叔宝、李世民这些叱咤风云的英雄男儿中的女主角李蓉蓉。

  问起这部正在各台热播的戏,童蕾说:“那是前年夏天拍的,是男人戏,但是一定要有爱情戏加在里面,英雄加美女,这样的戏才好看嘛!至于李蓉蓉,因为是杜撰出来的人物,演的话实际上是有一定难度的,不是穿上古代服装,随便摆几个造型就可以演出来的。如果不去用心反复的揣摩剧本,就无法演出这个角色的人物性格,就会像走过场一样,不能吸引观众了。”

  对于拍古装戏,除了要仔细揣摩剧本以外,童蕾告诉我说她还要学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说最简单的走路就要学哦,你往那一站一走路,有的时候别人会觉得你这个演的不太像古代人,这样的表演就很失败了,所以我们在戏里走路一定要那样端着走,不能随便,还有吃饭、说话之类的都要与现代人有所不同的。” (摘自:大众电视 责任编辑/孙庆)

  童蕾档案

  身高:165cm

  体重:47kg

  血型:A

  星座:魔羯座

  学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99级

  爱好:看小说、旅游、逛街

  演艺经历

  1995-1998就读于浙江戏曲学校

  1998-1999就职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1999-2003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

  2003-就职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2004-签约海润影视

  影视作品

  影视:《走过花季》 《台湾海峡》

  《双筒望远镜》(儿童戏)《凤求凰》

  《隋唐英雄传》《第一次亲密接触》

  《暗战》《没有抹完的口红》(上下集)

  《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

  广告:中央三套片头“樱花吸油烟机”

  羽西“诺美思”护肤品

  “达能”饼干、雀巢奶粉

  话剧:《欲望号街车》饰白兰琪

  《阿尔托纳的隐居者》饰 莱妮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深牢大狱》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