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汤灿走进《FTV》:掀起《雪狼湖》神秘的盖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6:21 新浪娱乐

  说起音乐剧《雪狼湖》,很多人还记得在香港红馆连演42场的盛况,累计观看者超过30万人的纪录,不仅刷新了香港红馆的演出纪录,还创造了香港音乐剧演出历史上的最好票房成绩。时隔7年,《雪狼湖》再次以强大的阵容呈现于观众面前,有关此剧的女主角在千呼万唤之后,终于站到了舞台中央,她就是拥有“中国新民歌第一人”、“新民歌的领军人物”等多种美誉的歌唱演员--汤灿。说起汤灿,很多人会想起热烈欢快的歌曲《开门红》,情深意切的《祝福祖国》,充满了时尚感和现代感的《幸福万年长》……在新民歌的探索和演绎
上,汤灿幸运地走出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近日,汤灿做客《FTV--心情电视》,这位有着清亮嗓音和甜美笑容的美丽歌者,为我们揭开了蒙在音乐剧《雪狼湖》头上的神秘盖头。

  只是在为以后做一些准备

  娱乐圈像无垠的星际,每颗星星都在寻找着自己的轨迹发光发亮。汤灿就是其中闪亮的一颗。当年,一曲《祝福祖国》让初出茅庐的汤灿红遍了大江南北,她独特的新民歌唱法让民歌新时尚开始成为流行。如今汤灿却改唱起了通俗,再次见她的时候,是在《雪狼湖》歌舞剧的新闻发布会上。

  我的一些通俗唱法的作品,好像反响总不如《幸福万年长》和《祝福祖国》那么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当然,这两首歌能出来,我觉得也是跟当时的一些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但确实在此之后的通俗作品,其实力气没少费,但好像作品总不如那时候那么能够被大家所熟知,所以,我也希望从自身能够找些原因,也希望能够拓宽一些,我觉得我具备这种潜力,也愿意为此去付出一些努力,所以就有了《雪狼湖》这次演出的一些机会。

  因为民歌毕竟唱了这么多年,而且大家所看到的我以往都是唱民歌,虽然风格会有些差异,但总体来说都是民歌,可能新的这种表演方式大家接受起来需要一点时间。民歌还是,应该说是我的最爱,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我觉得是扩充自己,让自己充一充电,让自己的表演形式更加宽泛一些,我觉得这是必不可少的一些表演方式。

  因为毕竟我是专业的民族唱法,而且我觉得我也很喜欢民族唱法,之所以这次演音乐剧或者是唱一些通俗的歌曲,只是说拓宽一下自己,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了,那么以后碰到任何的作品也好,或者是有这种剧的机会也好,你都能够胜任一些,或者说不用特别特别费劲就能把它诠释得比较到位,或者是都能够把它演绎得很好,我觉得我只是在为以后做一些准备。

  当然名利双收谁都喜欢

  在人们的意识里,汤灿都是和《开门红》、《幸福万年长》、《家乡美》等一些民歌作品连在一起的。如今,汤灿忽然改变风格,出演《雪狼湖》,对此,大家议论纷纷。

  我出演《雪狼湖》,不是为了出名,不是要为了出来一个新闻点,我不是。我觉得第一点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想提高,我觉得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当然名利双收谁都喜欢,我觉得我也不否认,我肯定会追求这些东西,但是我想,只要你真真正正学到了本事,我觉得这一点是任何时候都带不走的,而且我觉得是活到老、学到老,更何况我们还这么年轻,应当说让自己的这种艺术之路更加宽泛一些。

  我觉得作为一个民族歌手,作为一个有一定成就的民族歌手,我能够跨出这一步,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勇气,而且我付出了,当然我不是希望所有的付出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但我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一方面能给我一些鼓励,我想他们的鼓励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其实唱歌唱了这么多年,就希望作为一个歌唱演员,作为一个成熟的演员,我觉得她的这种表演方式应该是多方位的。她不应单单是站在舞台上,就是这样,唱完了,这样子来谢幕了,我觉得应该,可以更丰富一些。特别是我们也经常看一些国外的音乐剧,像我们所熟知的一些演员,我觉得他们的表演真的是非常多样化的。当然,我觉得在整个的这种排练中,付出的肯定是很多的,但是我觉得庆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让自己能够更加拓宽一些。我觉得确实,从民族到通俗肯定中间有一些,还是会有一些不太成熟的地方,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大家多多的帮助,多多的谅解。

  怎么摔成这样

  虽然因为出演《雪狼湖》,汤灿承受了从没有过的压力。但她还是咬牙挺住了,最终,她从众多演员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了《雪狼湖》中宁静雪的扮演者。

  我以前从来没有在舞台上跳过,以前虽然说有过一些基本的功底,或者练瑜珈练过很多年,这种柔软度没有问题,但如果是那种非常标准的一些肢体语言,却是没有过。而且他们香港的这种舞蹈队,包括像舞蹈老师——朱永老师,他们真的是非常接近苛刻,就是你的一个笑容,他都可能会给你抠得非常准确。

  下半场戏的最后两场,有一场是我和我丈夫的对手戏,中间有两次他会把我摔在地上,雨伊他是专业的戏剧演员,我没有学过这种戏剧的表演,对于两次摔的话,他特别心疼我,每次摔得特别轻。如果他轻轻地给我一下,我自己再摔下去就特别得假,我说:“你别心疼我,你就真摔吧”。每次都是真摔,摔在地上,现在腿上还有十几处伤。那次我妈妈看到说:“啊,怎么摔成这样子。”

  看着汤灿腿上累累的伤痕,别说是妈妈了,就连旁人看了都心疼不已。汤灿告诉我们:在排练的非常时期,她哭过,甚至想过放弃,是张学友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并使她坚持了下来。

  第一,他是非常平易近人;第二,是他对艺术的严厉,或者是一种执着和坚持,没有他这种坚持,我想他走不到今天,而且他真的是不断在进步。

  他那种执着、那种认真,确实让我觉得终身受益,而且对一点细小的毛病非常的挑剔,或者事都不放过,那我觉得,他到那个份都能这样。我记得最深刻的一次就是,我找学友大哥谈过一次,我就说:“学友哥,听说您是一个特别刻苦的人,别人可能跳一遍,你跳十遍。”他说:“不对,是三十遍。”当时我就觉得很受感动。

  而尝试了一些自己以往没有尝试过的一些表演方式,比如说:边唱边跳啊,或者在舞台上这种有一些戏剧化的表演,或者是通俗歌曲的演唱。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种提升。

  (编导:姜莉 摄像:吴少春)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2月26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