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评论:从《汉武大帝》的常识性错误说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7:49 南方周末

  还在热播的历史剧《汉武大帝》,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时有指谬文章见诸报端。江峡先生撰文说,这些问题“只要稍有历史常识的人审读一下剧本就完全可以避免”。实际上,电视剧哪会没人审读剧本?然而常识性错误多如牛毛,何止是一部《汉武大帝》的问题。

  反映秦始皇时代的电视剧,有人在坟前烧纸钱;唐朝宫廷剧,武则天的厅堂上高挂着宋人卢梅坡的名联: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清朝宫廷剧中的王公大臣下围棋
时用拇指和食指执棋(应用中指和食指夹棋);现代战争剧,机枪可以架在石头上从容扫射;宋美龄在美国与在徐州的蒋介石通电话,双方都是大白天;一位国民党高级将领败逃到中缅边境,纠集残部训话时说,淮海战役,国军如何如何———该战役,国民党方面称“徐蚌会战”。

  下面再以《走向共和》为例。

  第三集,朝廷大学士徐桐在向官员讲课时说:“四书五经,开篇就是中庸”。《中庸》是“四书”中的第二部,另三书依次为《大学》、《论语》、《孟子》。真不知徐桐何以如此信口开河?

  第八集,光绪皇帝说“……若再购回这艘军舰,我大清水师,雄视远东矣!”将亚太地区称为“中东”、“远东”,应该是以西方为话语中心的说法,中国封建皇帝历来自视为“世界中心”,虽说到了晚清,西学东渐,“皇智”渐开,但光绪也不可能将亚太地区称为远东。

  第十二集写英国公使想出十亿美元租借台湾列岛,100多年前的美元是否硬通货?大英帝国凭什么要使用美元?

  第三十二集,1905年,清廷废除科举后,慈禧派载沣、载振等人到美国考察,美国总统告诉他们:“我们宪法规定,美国总统一任四年,最多不超过两任。”其实,美国宪法规定总统连任不超两届,是1951年美国宪法修正案第21条规定时开始的。1940年二战期间罗斯福之前没人连任两届,只是遵循华盛顿的规矩而已。

  如果说要发现上述错误,尚需一定的综合常识,那么,我们再看下列错误。

  《康熙王朝》一剧中,字幕中的“崇祯”与“崇贞”多次反复出现;王安石“……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那首名诗被称为“宋词”;一位妇女重婚被叫做“醮夫再嫁”;康熙吩咐魏东亭暗访时一定要穿“微服”。

  《曹雪芹》一剧中,曹雪芹要赛子都帮忙、介绍他到戏班唱戏。赛子都连忙拒绝说:“我是贫苦出身,到戏班唱戏是迫不得已,若拉你进戏班唱戏,众口难辞哪!”赛子都要表达的意思是:我将你这位大家公子弄进戏班唱戏,还不被众人骂死。这意思怎么能用“众口难辞”来表达呢?

  《新四军》一剧中,叶挺对周恩来说:“您这样说就令我汗颜无地了”。说“令我汗颜”或“令我无地自容”均可,怎么能说“令我汗颜无地”呢?

  要纠正这类错误,根本就无需什么高深知识。

  近年来的电视荧屏为何如此错误百出呢?我认为,原因不外两个。

  一、十年浩劫和接踵而来的二十多年应试教育,导致一代人的综合文化素质整体下降。我曾被几所中学请去上作文课,发现如今的中学生,《教学大纲》之外的常识少得可怜。这些学生考上大学,在严进宽出的高校里,也很难指望他们的综合知识能“突飞猛进”,央视歌手大赛上大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表现便可见一斑。

  二、有关人员重视的仅仅是宣传导向和社会效果,而剧中的常识性错误就无暇顾及了。

  2002年,我看完46集《康熙王朝》,随手记下十多处常识性错误,以《为电视剧〈康熙王朝〉纠错》为题投寄好几家电视报刊,结果“全军尽墨”。也许编辑都认为这些“非原则性”问题无伤大雅。

  所以说,只有真正实行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综合文化素质,并像重视宣传导向那样重视电视剧中的常识性错误,电视荧屏上才不至于错误百出。不知读者以为然否? 陈章/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