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王志八年临时工熬成主持人 最羡慕白岩松有媳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王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的主持人。《艺术人生》采访他的时候,他和今年春节晚会的节目主持人董卿一组。看王志每天严肃地在电视机上说这说那,你可能不会想到他曾经极为犹豫来北京发展,还曾经在六里桥的地下室像老鼠一样生活过一段时间……他是一个很纯粹的湖南人,他说,他有做记者的天然资本,只要有辣椒,只要能睡好觉,他就能工作得很快乐。

  主持人:王志,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因为我们经历得差不多。

  王志:你是说当了八年临时工。

  主持人:你比我更长一点。说说吧,你那个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王志:我特别不习惯这种场合,真的,这个地方很漂亮,我不习惯,我们采访一直在另外一个场合。

  主持人:什么样的场合?

  王志:我们一直被要求,要到被采访对象所在的那个环境当中。我干主持人是个误会,从来没学过,但是这个误会的结果,现在看来还不错,大家也还认可。你知道我当年做主持人是怎样的吗?他们说你做主持人惟一的诀窍,就是你不要管,谁都不要管。

  主持人:听说穿衣服还有故事?

  王志:对。穿衬衣,首先穿了一件带格的衬衣,那时候挺时髦的。好像第一次出镜就穿的,被批评了,灯光师傅说不行,结果又换了一件蓝颜色的,这个漂亮,结果也不行,那我就换一件白颜色的,又说太白了。

  主持人:可是你每每要端着这样的姿势,逼得对方无路可逃。

  王志:这个事儿挺矛盾的,但是有底线,大家看我的节目,人家说你挺尖刻的,我不同意,我说充其量给我一个中性的词汇,叫尖锐,我不会尖刻,这个质疑是有底线的,你不能没完没了的,大家都说,你把牛群逼得挺狠,我跟牛群采访完了以后,人家请我吃饭,为什么请我吃饭,我问的都是大家应该问的事情,我问的都是对公众负责任。

  主持人:他请你吃饭,主要是怕你下一次还约他?

  王志:不会不会,我们采访从来不会强迫别人,所以这个质疑是有底线的,不会触犯到隐私,当然你既然到这个地方,那你什么都可以问,我什么都应当回答,我就是干这一行的,我每天问别人,我也接受别人的采访。

  第一次出镜只露一只手

  主持人:那你在做这个主持人之前,确切地讲,到《东方之子》之前,你在做什么?

  王志:你可能想问的问题,就是第一次出镜吧,因为你刚才意思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第一次出镜之前的职业是什么?

  王志:职业是当学生。我毕业以后就到电视台,但是第一次出镜呢,我说你要很细点,第一次是一部分出镜,手臂出镜,没有正脸。

  主持人:第一次是一只手。

  王志:我是干记者的,举过话筒,后面有人拍。第一次我记得好像是我自己拿着家用摄像机,这样举着拍,就是问郴州地区的专员,他在植树,他说这个记者挺新鲜的,还问话呢。因为电视台刚筹建也没几个人,我们下去锻炼,说你很新鲜,还会在镜头后面问我些问题。那第一次出镜是这个,那第二次出镜应该是什么呢?第二次出镜露的是正脸,但是说的不是我自己的话,说的是别人写的稿子。

  跑腿跑进中央台

  王志:我到《东方之子》的第一个采访,采访完了以后我也挺担心的,就问行还是不行。制片人跟我说你比有些人强。

  主持人:当时指的有些人是谁?是白岩松还是崔永元

  王志:你要说白岩松跟我有点关系,因为他们去湖南采访,让我去联系帮忙,联系采访当时我是比较能干,大家也觉得你年轻啊,也肯跑;干活呢,挺利索,也不讲条件,中央台来的领导,你就负责接待一下,你给帮帮忙,说得客气一点是帮帮忙,实际上就是给他们提供服务,那么等他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把人员都联系好了。实际上他们在这之前跟我说过,他们筹备一个新太阳60分钟,问我有没有兴趣,但我那时候,日子过得挺滋润的,说实话,每天去拍一个会议新闻啊,拿个小红包啊,挺好的就不想去。他们回去以后,我看到三个人挺敬业的。不一样啊,所以想,到北京去看看吧,就让他们帮忙请假,说这个节目没有王志去效果不行,以这个做借口,实际上我能帮什么忙?去了以后没成想,好事儿还来了,来做主持人吧。

  主持人:起码做一个出镜记者。

  王志:我看白岩松采访,我觉得他说的话,跟以前主持人说的话不一样,以前的主持人我学不了,但是我觉得他说的话,跟我挺相近的,没什么两样。所以我觉得也可以试一试,心里这么想,但是也还不敢表露出来,一般有心计的人,爱思考的人都会这样的。

  主持人:其实到了中央电视台,还有一个部分是一定要谈的,就是我们每一个刚刚进入中央电视台的人,都会有的这种感觉。就是你会觉得头上有好多好多人,你要一个一个地去够他,你有这种感觉吗?

  王志:有啊,有时候觉得要去够这些人,有时候转念一想啊,电视台欠我工资了吗?我不还干着活嘛。我记得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们住在六里桥地下室,电视里你看我们,镜头前一坐,西装革履的,其实就那一套西装,晚上又回到地下室去了,像地老鼠一样,没什么。你就觉得很多人不都这么住嘛,很多年轻人不都从外地来,那时候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外省青年嘛。

  主持人:北漂啊。

  王志:都有这个过程,那时候没这时髦的词。挺正常的,而且工资拿得也不低呀,那个时候我记得是800,800在1994年不算低。我们住地下室还请了个做饭的,每天还给你记账,每个人凑多少钱请了一个保姆。那时候也是未婚,只有小白是新婚,完了以后我说啊,别的不羡慕白岩松,就羡慕他一条。

  主持人:有媳妇。

  王志:是,他找了个博士,找了一个很贤惠的媳妇,不但对老公好,而且对我们都好。(笑)真的,每一次回到地下室都有热菜热饭吃,而且元旦过节,都把那个房子布置得像家一样,特别温暖。

  离开《新闻调查》

  王志:那个时候,我原来的单位下了一个通牒,或是回台上班,否则除名处理。我不愿意回去,那时候年轻,没感觉到那种恐惧,现在回过头来,是一件挺大的事儿,前途是未知的,不知道怎么样了。当时就是那种热情,你总觉得有一个希望,我能行。

  主持人:可是我觉得特不理解的是,你刚才一直在说,那时候虽然艰苦,但是心里快乐,可是当我们还是沉浸在快乐当中,你却离开了《新闻调查》。为什么要离开?

  王志:刚才大家讲到,就是心理健康。实际上我2001年离开的时候,应该是《新闻调查》做得非常成熟的时候,而且驾轻就熟,但是有一天我就想,什么时候是尽头啊,每个礼拜一期节目,坑蒙拐骗什么事儿都有,看到阴暗面特别多。我可能比小崔强点,我忍不了我就走,当时我跟领导提出来给我个假期。

  主持人:走了多长时间,一年?

  王志:没有吧。我是不愿意给领导添麻烦的人,因为有制度,那我就说我走,如果不方便的话,我离开也行,到时候你们需要我可以回来。

  当记者最大的资本是吃得香、睡好觉

  主持人:为什么非要选择离开这样一条路来调整自己?你这么聪明一个人。

  王志:这可能是一种最简便的方法,最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我是不是可以把它理解为逃脱。

  王志:我不惧怕你用这个词。十个月我就回来了,领导给我打电话说,我们现在筹备《面对面》,你回来吧。我这个人有运气,当记者最大的资本就是两样,一能吃得香,有辣椒就行,二能睡好觉,这是最大的本钱。

  主持人:当自己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的时候,会苦恼吗?或者你们都有什么样的苦恼?

  王志:其实我觉得我们的很多快乐和苦恼,都很平常的,我前一段时间采访赵本山他就说了一句,他说我有时候也挺苦恼的,出名以后挺苦恼,挣钱挣多了也苦恼,但我只要回到村口一站,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是,主持人没错,我们是有挺多的困难,有挺多的苦恼。但你比起很多的人来呢,比起那些没有饭吃的,拿不到钱的,你觉得自己没什么,真的是这样。我家里就有下岗工人,但是我准备给他提供一个工作机会,我姐,让她给我带孩子,对吧。我觉得,有时候不要把苦难放得太大。当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感到快乐,但是如果当灯光熄灭的时候,还感到快乐,那是真正的快乐。当你一个人回家的时候,你还能很平静,当有一天你退出这个舞台的时候,你还能平静,那我觉得你就修炼到家了。信报记者任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