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阎建钢四十发如雪:永远关注生命之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48 新浪娱乐
导演阎建钢四十发如雪:永远关注生命之谜(图)

阎建钢拍摄现场的舞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楔子

  关于阎建钢,圈内人也许知道下列这些信息:92年因为一部名为《擎天柱》的电视剧,成为飞天奖最年轻的获奖导演;央视大戏《战国》、《秦始皇》的导演;2003年名噪一时的阿来的作品《尘埃落定》电视剧版交由他担任导演,获金鹰奖,其本人亦获当年度中国电视艺术双十佳导演奖。

  于圈内圈外的人都不太知道的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卖到1000万的马家军生命核能事件,策划者居然是阎建钢以及他率领的文化团队。

  其实,如果把阎建钢过往的经历打碎了来看,每一片之间的连接,似乎都有些不可思议。

  一 少年军旅诗人

  1959年,河南开封,是阎建钢出生的年份和地点。

  父母都是医生,而且父亲还是个小官,所以,阎建钢10多岁的时候,全家就下放到出了著名的焦裕禄的兰考县的隔壁县民权县。

  在乡下读的小学,上小学时,最好的功课是语文;中学的语文老师曾是国民党的一个教育厅长,上课爱背着手,头往后仰过去仰过去,这些阎建钢都清晰记得。

  15岁高中毕业,参了军,当了小兵,第一次远行,坐着闷罐车开了10天,下车打开车门,看见了祖国新疆的冰天雪地。部队兵种属于工程部队。

  刚开始的时候,阎建钢是在部队的文工团,写诗、写小说,搞创作,发表了许多军旅作品。在部队,看了黑格尔和尼采的书,当时特别崇拜的是尼采,觉得尼采真是自己的知心人。“痛苦是黑夜,黑得我只有闭上眼睛才能觉得明亮”这样的诗句,都是少年的阎建钢,在天山上看着星星写出的诗句。

  我采访阎建钢,是在温婉江南西湖边一个湿润的冬夜,一座洋溢着暖暖的灯光的茶楼里。说到这里的时候,阎建钢因为白天拍戏而疲惫的脸上的线条,似乎生动而年轻起来。四十多岁就花白的头发,似乎也鲜亮起来了。

  “16岁到22岁,这段人生中最黄金的时段,我是在部队度过的。我认识人生的立脚点,就是部队,我的个性、作风、生命和毅力,都带有很强的部队烙印。”

  二 “我吃石头都能消化”

  阎建钢对自己的生命力,是充满自信和自豪的。

  “我自身的生命能力就很强,我吃石头都能消化。”阎建钢逐渐情绪激动起来。“我经历过的自然灾难事件,比其这次海啸,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美丽而能干的夫人制片人邓涛就坐在他对面,此时,善意地轻笑他:“有这么严重吗?”

  阎导就有些急了,正色道:“当然!”

  邓涛就不说只笑了,看着我。

  阎建钢当时是工程兵,是和平年代伤亡最大的兵种。对他们来说,雪崩是最可怕的。一座山,几乎是在寂静中,远远地、缓缓地松化崩塌,而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倾泻到面前,将所有夷为平地。自从看见过雪崩之后,阎建钢就相信人永远都不可能胜天。

  面对过死亡,除了锻炼出阎建钢超强的生命力之外,也从很年轻的时候,就让阎建钢心态平和。

  “从此我生命有一个底线,我恪守着这个底线,就是作为一个男人的职责:让自己的妻子、孩子不生活在贫困线下,也不让自己承担生命的风险。人生没有上限,追求无止境,怎样才算最好,没有人知道。”

  三 奇特的考生

  81年,转业了的阎建钢想考北大的中文系,此时,阎建钢跑去找当初在部队认识的一个北京人,请他出出主意。此人是当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深入新疆拍摄《天山深处的大兵》剧组的剧务,而当时阎建钢因为会写诗创作,被部队派往剧组担任协拍,就此两人相识了。

  说到此处,阎建钢笑了,说:“我们现在关系都很好,他现在就在我的剧组里工作。”

  当年报考大学的时候,阎建钢就找他商量去了,而他就建议,先随便报考一个,适应一下考场。于是就胡乱报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系,当时连导演是干嘛的都不太清楚。初试、二试、三试……当看到三试榜上还有他的名字的时候,阎建钢真是高兴啊。今天回忆起来,当初他得分实在是因为当时非常强调有生活阅历,而且他发表过大量的作品;再者就是他的超大的阅读量,令他的文学功底比较强。后来,考试的老师告诉他,当时老师都对他和古榕以及另一个考生格外关注,觉得他们实力超强,考到最后,老师们都在想办法“刁难”他们,想着怎样才能把他们“整”下去。

  这一段,成为中戏导演系的佳话。

  回忆年少技压群雄,那种真心的快乐是由衷的。

  四 会跳俄国斯舞蹈的导演以及小品起源的解密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5年,阎建钢从没有过礼拜六和礼拜天。5年期间,出了1500个小品,基本是一天一个,礼拜六礼拜天就到大街上观察人物,回去就模仿自己感兴趣的人物,交作业。

  “这五年是扎扎实实地学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也体味到更多的人生。当你演了1000多个人物的时候,你就感受到了1000多个人物的命运,我的感受能力是中戏培养出来的,我判断人从来不会出错,我定演员从来不会有偏差,面试演员,我从来不让演员表演小品,我只要和他们聊天,就可以判断出来,所以我和演员的合作都很愉快。”

  当我对导演系的学生要表演人物表示出好奇和不解的时候,阎建钢有些孩子气地着急地说:“当然啊,我们每天6点起床,练习晨功、形体、声乐、台词还有舞蹈呢,导演系的传统向来是毕业大戏超过表演系,当年姜文那个班的大戏表演从来没有超过我们。说起舞蹈,我们现代舞、古典舞、交际舞什么的都学。”

  我看着阎建钢高大的身材,有些将信将疑地笑道:“那你也会跳啊。”

  “当时我演过一个俄罗斯话剧,叫《老式喜剧》,讲两个老人的黄昏恋,2个半小时的表演,我的俄罗斯舞蹈,就能赢得无数掌声。”

  “一个导演,没有表演感受,如何指导演员?小品没社会化之前,就是中戏的一个训练项目,就是当初岳红的一个课堂作业《卖花生仁》被搬上了中央电视台,才产生了这样一个电视门类。”

  五 不是夫妻我也愿意和她合作

  毕业了,留校了,当导演系的班主任了,之后又到深圳大学当了一年的客座老师。

  “在深圳大学,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当时的学生邓涛。”阎建钢有着他这个年纪的人少有的坦率,“你问我喜欢她什么?当时觉得她漂亮,悟性很好,之后她又到北广(北京广播学院)攻读了制片管理硕士,我们性格也相投。”

  认识邓涛,让阎建钢选择了别的道路。

  “我印象最深刻的时候,那时候在深圳,用自行车驮着她到老远老远的澡堂去洗澡,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后来我回北京后,我一年的绝大部分收入,基本都用在了电话费上了。”毫不讳言地,阎建钢说为了爱人,决定要改变现状,于是成立了今日传播有限公司,之后,有六年,阎导曾经被人称为阎总,期间,操作过乐百氏的诸多活动、马家军的著名的生命核能“事件”、以及红极一时的纪录片《中国马家军》。

  时至今日,当初愿意为了之而改变奋斗方向的妻子,在阎建钢心目中是怎样的呢?

  “我很欣赏她(作为电视制片人)的一个理念,就是从来不在剧组中管理这个词,而是用服务这次词。我的剧组从来不熬夜,但是我2天能拍1集的戏,演员化上妆,我不会让他(她)等半个小时以上;无论天气如何变化我们组都能照常工作,今年的下雪天,淞江的5、6个剧组都停工了,只有我们剧组继续,我们组永远有两套以上的方案,随时应对。她是个很优秀的制片人,如果我们不是夫妻,我也愿意和她合作。”

  阎建钢说这些话之前,邓涛到门外去接剧组送来的资料了,我想如果她在的话,依了她的个性,会不允许他说这些的,一如所有深爱自己丈夫的传统女子一样,她会说:他就会胡说,爱激动,激动了胡说。

  六 理想一定要有,但绝不要远大

  按照阎建钢的说法:“当我的生存状态没有问题的时候,我当然要回来拍摄电视剧。”

  话很坦白,也很真。其实,从这些大白话中,完全可以明明白白地感受到阎建钢心底对自己事业的执著。

  此时,阎建钢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理想一定要有,但是绝不要远大,一定要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实现。”

  我想,他的意思是一定要把手边的事情的好好地完成,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接近吧。而且一个人远大目标的实现,一定是件玄妙的事情,怎样才能到达,也许谁都不知道吧,可能你认为最直截的途径,反而是险途,而你委委屈屈地做好的每一件事,却在不知不觉中将你推向了成功的彼岸。

  “没有生存的忧虑,人的生命才能进入沉着。如果你的生命状态做不到沉着,就会对所有的诱惑动心,对45岁的我来说,我可以很坦然地面对我的每一次劳作。”

  阎建钢指的劳作,就是担任电视剧的导演,他一直称自己是个劳作者。

  七 永远关注生命之谜

  阎建钢20年的创作历程,在05年这个冬夜,他点燃一支烟,在清烟缭绕中,他是这样总结的:“我都在关注生命主题,无论是生命个体还是生命群体。从拿了飞天奖的《擎天柱》到《秦始皇》、《尘埃落定》一直到现在的《红顶商人胡雪岩》。”

  《擎天柱》是根据当时轰动一时的报告文学《无极之路》改编拍摄的,讲述河北无极县一个县委书记奉献的人生;《秦始皇》讲述伟大帝王的生涯,是阎建钢的所爱,他认为中国的这些帝王,远比只达到自我惩罚境界的俄狄浦斯伟大的多,中国当时缺少的就是一个莎士比亚,把这些伟大人物纪录传载下来;《尘埃落定》的拍摄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当时看完小说之后,阎建钢的感触就是这样一群在极地生存的人群,怎么会有这样强大的生命能量;而眼下手中正在拍摄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更让阎建钢感到这人是一个生命奇迹,“他的奇迹不在于他有多少财富,而是他到底如何在极为短暂的时间内集聚起这些庞大的财富,又如何在顷刻间灰飞烟灭,胡雪岩辉煌期很短暂,可是很耀眼,闪射着生命之光,有很强的生命能量。”

  阎建钢的每次拍摄,对他来说,都是读懂每一个生命之谜的过程。“电视剧除了提供给电视观众基本的快感之外,还要给观众有回味。我作为一个打工者,做一个表皮的东西,是四个月的工期,做个有点里子的东西,也是四个月,但是,(做个有点里子的东西)起码我的生命有意思了,你能够被激动了。”

  这个理由,似乎也能解释阎建钢拍摄题材的所爱。“我喜欢正剧,喜欢悲剧性的题材。因为我的孩子也在看电视。现在很多人的历史知识都来自电视剧,娱乐本身也要有社会责任感。”

  而今年即将要开拍的两部作品40集的《阴阳关、阴阳梦》和大制作《大祠堂》,则继续着阎导的生命主题,只不过,生命的群体,从人杰转向平民,讲述世代平民的命运沉浮。

  “我拍过几本帝王史,现在我要做平民的命运史。”阎建钢说。

  八 中国电视剧创作是世界一流水平

  对现在中国电视剧的创作现状,阎建钢坚决之态度非常令人吃惊:“我认为现在电视剧创作的水准,是世界一流水平,当然这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作为一个艺术种类,把电视剧地位抬到这么高的,也只有中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有巨大的商业市场。”

  “我们的制作水平,绝对是一流的,我从来不认为韩剧好,韩剧的长处在于能切入倒最普通人的人物命运中,但是韩剧缺少深刻。我们要拼的,要比的,不仅仅是收视率,还要比生命力。五年后,韩剧看起来可能会是笑话,但是我的《秦始皇》,我相信一定还有人看。从专业角度讲,前一阵子热播的韩剧《明成皇后》,灯光等制作环节上,非常不入流,但是它的造型好,精神和时代同步,关注的是所有现代人关注的情感、生活方式。对这一点,我们的编导,就永远滞后于生活,我认为这个原因主要是我们的创作人员太过专业化,总是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不学习不吸收的话,就会滞后。”

  “我的追求目标,第一就是收视率。当初《还珠格格》被众多导演批评的时候,我就不骂,我在反省自己,你有良好的制作、专业的品质,为什么不能拍出这么高收视的作品,最起码人家太清楚电视剧的本质;第二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我要让它(电视剧)产生最大的附加值。我不会和演员说这些生命价值的问题,但是我是贯彻进他们的表演中去的,我能注入东西。”

  “我自信,我不是名导演,但是我是一个有实力的导演。”

  “我不强求时效性,但是我追求生命力。”

  阎建钢主要作品:

  电视剧:《黄埔军校》《无帆的海》《黑色诱惑》《霜重色愈浓》《大路朝天》《擎天柱》《中国马家军》《东周列国——战国》《大考之年》《爱没有冬季》《秦始皇》《尘埃落定》《四号女监》《剑出江南》《交通台的故事》

  电视电影:《礼尚往来》《为奴隶的母亲》

  获奖情况:《霜重色愈浓》获飞天奖;《擎天柱》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尘埃落定》获金鹰奖,中国双十佳导演奖 (伊简梅/文并图 《大众电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红顶商人胡雪岩》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