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十年经久不衰 “老娘舅”披露搞笑看家法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44 新闻午报
十年经久不衰“老娘舅”披露搞笑看家法宝(图)

阿庆的扮演者陈国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十年经久不衰“老娘舅”披露搞笑看家法宝(图)
三位主要演员陈国庆(中)、毛猛达(右)和姚祺儿

十年经久不衰“老娘舅”披露搞笑看家法宝(图)
《老娘舅》导演沈刚

  自1995年首播以来,由著名电视制作人屠耀麟制片的情景剧《老娘舅》的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十载春秋,《老娘舅》逐渐完成了从“老娘舅”派生出“阿德哥”等儿孙,故事舞台也从石库门搬到小区再又搬到了新小区,它如何能屹立不倒?又为上海海派喜剧带来了什么?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老娘舅》的导演和主要演员,听他们讲述《老娘舅》成功的秘诀。

  情到深处含泪笑

  从早期的《红茶坊》到最近的《从头开始》,上海的情景剧层出不穷。可是在喧哗过后,真正能够留在人们心里的却不多,《老娘舅》是最经久不衰的一部。提起《老娘舅》成功的秘诀。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将其归结为一个情字。导演沈刚表示,情景剧离不开情,以情出牌,才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沈刚透露了《老娘舅》拍摄的规律,《老娘舅》每拍了四五集之后,就要来一集“调动”人感情的戏。比如在讲述阿庆离婚的《好离好散》那集中,沈导认为那样的剧情安排真实,又融入了真情,观众既不会怨恨阿庆的妻子阿美,但在阿美选择与阿庆离婚后,又会很自然地同情阿庆。

  扮演阿庆的陈国庆告诉记者,拍这集时在场的人都哭了,而他自己也在最关键的时候哭了,用了整整三包纸巾。播出后,许多观众写信慰问他,有的问他将来怎么办?有的问要不要给他介绍女朋友,让他哭笑不得。毛猛达也认为,情是《老娘舅》的制胜法宝。“一般人认为情景剧只是喜剧,逗人笑笑而已。其实不然,悲喜不分家,单是喜剧的话,一天两天可以,时间长了就沦为了‘闹剧’,所以情景剧一定要以人物为主,切入真情。”他说,情到深处含泪笑是情景剧的最高境界。

  贴近生活而亲切

  沈刚认为《老娘舅》成功的另一个秘诀是贴近百姓的生活。“《老娘舅》能够比其他情景剧更有生命力,关键在于它贴近百姓的生活,反映百姓视点,从房地产热到老年人的生活问题,几乎是社会上流行什么,我们的《老娘舅》就做什么。”

  沈刚强调贴近生活还一定要紧跟时代,“比如《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那集,编导从另一个角度考虑,讲述的是子女都很孝顺,只是方法不对,他们强调给老人物质上的财富,却忽视了老年人孤独的精神问题。这是现在老人最大的问题,这是我们社会现在人们节奏加快的真实写照,因此,这样的贴近生活才是最自然的。”

  毛猛达也认为,阿德这些角色受欢迎的原因就是他们真实。阿德是典型的上海男人,有缺点,但不多,为人十分热心,只是有时好心办坏事。这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十分普遍的,因此,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不怕想不到想到必做到

  很多人将情景剧看作一种“快餐剧”,博人一笑而已。对此,沈刚非常不以为然。他认为《老娘舅》成功的秘诀就是把情景剧当作一部精品电视剧来做,也开创了精品情景剧的路线。他表示,《老娘舅》的精益求精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剧本,一个是现场的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只要发现剧本有不合理之处,就一定要改;拍摄时如发现哪个镜头不对,也要重拍,直至完美。

  沈刚透露《老娘舅》剧组有一句“名言”:“不怕想不到,想到必须做到”。比如有一次,一场戏已经拍完进入了第二场的拍摄,时间也已经很晚了,可在这时大家突然发现一个细节有更好的表现方法,于是刚才的一幕场景大家只好都重拍。 本报见习记者茅中元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