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总局严审六种电视剧 古龙和梁羽生热过金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6:10 北京青年报

  国家广电总局9日公布了2005年第一批立项的剧目,并透露,为了调控题材、引导创作、提高质量、确保导向,对本期申报的题材规划剧目进行了引导性调控,如对红色经典改编的选题,涉及敏感历史人物的选题,改编自

网络游戏的选题,渲染神魔鬼怪和封建迷信色彩较重的选题,严重脱离现实生活实际、胡编滥造的选题以及以欣赏的态度表现不健康情感关系和有悖人伦的选题都进行了较严格的审查。

  未批准立项的比例高于往年

  据统计,全国各地报送申请2005年第一批立项的剧目共769部,其中批准立项的剧目526部,占申报总数的68%,暂未批准立项的243部,占申报总数的32%。今年第一批暂未批准立项的比例高于往年同期,去年第一批共有700部剧目申报,后来暂未批准立项剧目166部,比例为23.7%。

  按照目前的管理规定,所有批准立项的剧目,立项有效期为两年(含立项当年),逾期未拍者作废。仍准备拍摄的须进行二次申报立项,有效期一年,到期仍未拍摄者取消该机构再行申报该项目的资格。二次立项期间,允许其他制作机构申报同类题材剧目。

  目前,电视剧年度题材规划量已超过5万集,年度实际生产量也已超过1万集,与此同时广电总局也认为,数量与质量相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还不多。

  古龙和梁羽生热过金庸

  经过张纪中等连续几年的“榨取”,金庸14部小说没有内地版电视剧的已经所剩无几,这次九州音像申报了40集的《碧血剑》《鹿鼎记》,北京东方慈文申报了40集的《雪山飞狐》之后,仅剩下《鸳鸯刀》、《白马啸西风》两个短篇。

  于是众多投资商将目光投向了古龙和梁羽生,上海一家公司一口气申报了包括《陆小凤前传》、《花满楼前传》等10部根据古龙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虽然每部仅为两集而且其中的《陆小凤之金鹏王朝》因为已被立项没有批准,但加上《流星蝴蝶剑》(35集)、《白玉老虎》(35集)以及刚刚开拍的《大旗英雄传》,势头很是吓人;至于梁羽生的作品,被申报的有《侠骨丹心》(30集)和《白发魔女传》(40集),两人的作品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金庸。

  秦汉题材扎堆,翻拍成风

  秦汉成为这次申报的一个扎堆年代,粗略统计就有《大秦风云》、《大汉风》、《刘邦》、《英雄韩信》等,它们显示出《汉武大帝》之后古装剧的新动向。至于翻拍不断则表明电视剧原创能力依旧缺乏:《八女投江》、《红粉》、《西安事变》等早已有了电影版,就是刚刚被改编成电影的鲁迅,如今也有了反映鲁迅一生事迹的40集电视剧《中国文豪》。除了翻拍电影之外,还翻拍以前的经典剧目,比如《乌龙山剿匪记》,而借助翻拍稳妥地获得较为敏感的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资格,如今正成为不少电视剧创作者不约而同的选择。

  姜文出现在《唐草儿》导演栏上

  在唐山电视台申报的6集电视剧《唐草儿》中,导演一栏赫然写着姜文,电视剧说的是一个刚过门的普通农家小媳妇唐草儿被村民戏弄,推到了村长的位置上。为带领村民致富,她竭尽全力,遭受了亲人的误解,顶住了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办起了土豆加工厂,使村里人的日子好起来,带领乡亲们朝着致富路前进。电视剧预计今年10月开拍,12月完工。

  令人遗憾的是,在第一批立项剧目中也存在着撞车现象:内蒙古为自己的好书记牛玉儒申报了20集的电视剧《牛玉儒》,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申报的20集电视剧《牛玉儒》同样获得了批准;任长霞的事迹刚刚被央视改编成电视剧《任长霞》,一部名为《霞映长天》的电视剧也被河南方面成功申报。作者:刘江华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