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历史的天空》梅开二度散清香 观众被感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32 新闻晨报
《历史的天空》梅开二度散清香观众被感动(图)

《历史的天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历史的天空》(以下简称《天空》)首轮播出,有一些人看了,一些人感动,这两天在各大卫星电视台轮番播出,许多人看了,许多人感动。该剧和当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遭遇一致,也是在梅开二度的时候才让观众闻到了它的清香。观众说,只要跟着这部戏看下去,就会欲罢不能,就被故事深深地感动,就会流泪。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导演高希希,他说起拍摄该剧幕后的故事。

  剧本:第一感觉就是真实

  高希希其实在圈内挺出名的,他的《花非花》、《结婚十年》都是高收视率的代表作品,现在又有了一部可以称得上经典的《历史的天空》。高导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现在的身份是军人。谈到《天空》,他说第一次看到剧本的时候,就一个感觉——“真实”,“姜大牙是从一个流氓无产者转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工作者,他的变化完全是在战争中锻炼出来的结果,在我们党的早期也是存在这种情况的。这个故事因为真实,所以才能打动人。”高导说,刚开始时剧本并不成熟,后来三个作者修改了一年多的时间,最终才决定投拍。

  演员:为了李雪健改戏

  找演员的时候,高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丰毅,他就是那种人物概念的人,有男子汉气,还有身手,而且个性也有点正邪之间。拿剧本给张丰毅看,没想到剧本就给他“彻底没收”了,张丰毅对这个角色爱不释手,态度就是:这个角色怎么说也是他的了。

  而剧中的李雪健是高导硬生生地拉来的。杨庭辉这个角色在原剧本中塑造得比较单一,就是一个刻板的领导形象。高导说,当时看了这个角色,不知道谁演合适,只能是李雪健。因为和导演是“哥儿们”,李雪健没推辞,但有一个条件,要修改一些戏。此后,导演连同这位主演就在现场开始办公了,大段的改戏,重新加上大段的台词。高导说,李雪健修改之后,杨庭辉这个人物突然找到了自己的灵魂,有了主心骨了。比如剧中有一段姜大牙和杨庭辉对答,杨庭辉被气得不行了,冲口就骂出来,“你这个狗日的”。高导说,这样一句话是雪健老师自己加的,虽然简单,可让杨庭辉爱才惜才又无可奈何的形象跃然而出。

  高导说,为了拍这部戏演员们吃了很多苦,付出很多代价,他非常感谢这批演员,没有这批演员,就不可能有这部好戏,他们每一个都很关键。

  经费:为省钱,400人轮番变装

  高导坦言,拍这部戏遇到了无数的麻烦,比如战争场面,“你们现在看到一个冲锋镜头,国民党、共产党、日军厮杀,其实在拍摄现场就400人,观众仔细看就能发现,这400人什么都演。拍共产党了,这400人就换上共产党的衣服;下一个镜头是日军的,400人又换上日军的衣服;接下来还有一个国民党的镜头,好了,这400人又全部‘变成’国民党了。”高导说,这实在没有办法,因为经费紧张,战争场面就只能这样省着拍。这样的结果是,拍摄一个场景不到半小时,可是大队人马换衣服就换了3个多小时,现场就看见服装工作人员最忙,一个镜头拍完了,赶紧给这400人换衣服、换枪械。

  场景:在北京建了座南方小城

  《历史的天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在北京搭建了一座南方小城。因为故事中要求发生的地点就是南方一座小城,而剧组没时间再到南方取景拍摄了,没办法就在北京郊区搭建了一座南方小城。小城搭了一个多月,两条街道,高导还特别嘱咐要有南方小城的特色,比如贞节牌坊、烽火墙,实际上这是把安徽、江西的一些小城市拼凑起来的一个城市。

  在这个小城拍摄的时候,剧组还有一个等雪的经历,当时导演需要一场大雪,因为拍了很多的故事,不能没有四季的感觉,可北京迟迟没下,剧组都准备拉到东北去一趟,正念叨着,雪来了。剧组赶紧行动,从八一厂调来了部队,紧急拍摄一天,戏拍完了,雪正好化了。

  漏洞:“姜大牙”好几次被改姓

  现在《天空》播出中,观众会发现有一个问题,主人公的外号好几次都被叫成了“梁大牙”,而且这些配音似乎也和场景、气氛有距离。记者了解到,在《天空》前期,张丰毅扮演的主人公外号都叫“梁大牙”。对此,高希希想向观众解释,这是《天空》在完成全部制作时遭遇“意外”而不得不做的更改。全部戏拍完后,有一位老首长的家属提出来,主人公“梁大牙”与某位已故军队老首长的绰号相同,觉得电视剧侵权了,为避免产生误会,剧组只好重新配了音,把名字也换成了现在的“姜大牙”。可因为配音的时间太过匆忙,而“梁大牙”的叫法剧中特别多,有些地方就漏掉了,没改过来。高希希说,他一直觉得挺对不住观众的,也希望借此机会告诉观众,希望观众能理解,能原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历史的天空》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