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锐意打造精品《神雕》 拍摄“襄阳大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3:47 新浪娱乐
锐意打造精品《神雕》拍摄“襄阳大战”(组图)

张纪中谋划“襄阳大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锐意打造精品《神雕》拍摄“襄阳大战”(组图)
大战车

  新浪娱乐讯 3月27日,电视剧《神雕侠侣》剧组将开拍“蒙古大军攻打襄阳城,杨过、小龙女救围”这场真正意义上的“襄阳大战”。目前,剧组在拍摄的同时,也为这场大戏的圆满拍摄,从各方面做着精心的准备。在象山影视城的襄阳城上,各种古军旗、兵器和火炮都已就位,而在城外,蒙古大军的营帐、投石器、火炮等也都一一整齐地排列着。在人员方面,各位演员则正加紧拍完剩下的戏份,台州武校的300名学生及当地群众演员已聚齐,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参战”。

  “襄阳大战”是整部戏成败的关键

  3月22日,在片场,记者和总制片人张纪中不期而遇。原来,昨天傍晚,张纪中刚从舟山桃花岛选景回来的,今天是特意赶来“谋划”“襄阳大战”的。年前来象山探班的金庸先生在看完十分钟的片花后,就给《神雕》亮出85分的“印象分”,但同时也说明,这个分数是可上可下的,如果配上音乐、人物对白的话甚至可以打到90分,而“襄阳大战”拍摄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部电视剧的成败。因此,张纪中表示,“襄阳大战”既是整部戏的“主餐”,也是整部电视剧的收尾戏,他对的拍摄丝毫不敢怠慢,特别在场景的布置、拍摄的技术及电脑特效的运用等方面都要确保万无一失。

  “襄阳大战”主要内容是,蒙古十万大军围攻襄阳城,郭靖率众迎战,即将被攻陷之际,杨过和小龙女及时相助,蒙古皇帝蒙哥被杀,襄阳解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战争气氛浓烈,是主要看点。而杨过在高台用“黯然消魂掌”激战金轮国师,则是看点中的一个亮点。到时,文戏组、武戏A组和武戏B组同时分别拍摄“郭襄在高台受持”、“郭靖率军守城”和“蒙古大军攻城”三段戏。

  戏中使用的“大战车”,木质结构,高达六七米,三层垒叠,每层都有60平方,拍摄时要站上二十来人。第一层是蒙古皇帝蒙哥的指挥台,第二层装有多门火力威猛的大炮,第三层是了望台,郭襄就被金轮国师挟持在此处,逼迫郭靖投降。据了解,建造这辆战车共用了7、8吨的木料。登上“大战车”的张纪中和总导演于敏及相关剧务人员认真地商量着当天的拍摄的各种细节,对郭襄站的位置和炮弹的发射方式等提出了新的想法,并考虑对已建好的战车进行小小的改造。

  电脑特效做出宏大古战争场面

  《神雕侠侣》的动画设计要用几百万元来制作,数量和质量都是张纪中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前三部“金庸武侠剧”加起来的总和。在电视剧拍摄之初,张纪中就层踌躇满志地表示过,《神雕侠侣》要追求好莱坞的特技效果。而在片场,张纪中再次表现出了对电脑特效制作应用的忠爱和信赖。他告诉记者,电视剧中电脑特效应用比较值得期待的镜头比比皆是,比如万兽山庄的各种猛兽齐奔场面;许多武打动作,如空灵飘逸的古墓派武功、快如闪电且变化多端的老顽童“互搏术”等;还有就是场景的营造,神奇的仙境要用特效来表现,像绝情谷的自然景观等等。

  经电脑特效处理的众多戏份中,“襄阳大战”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个“大户头”。据“襄阳大战”特效组介绍,电脑特效的运用时,文戏相对比较简单,只要从不同角度固定几个摄像机,拍好后,经合成处理即可。而战争武打场面的处理就显得很复杂,且有一定难度,会使用多个固定机位和运动机位连续拍摄,然后在电脑上进行复制,并用三维技术把几个不同角度拍摄的镜头进行组合,而届时的光线、位置都不易把握,很难保证电脑合成的效果。拍摄时,整个古战场周围用蓝布围拢作为背景,而实际的背景则要靠电脑制作拷贝粘贴上去;500名群众演员要演出十万大军,一辆“大战车”要“制造”5辆战车,各种阵法的变化,几门火炮要有二十几门火炮齐发的效果,都要靠在电脑里用复制合成“造就”;襄阳城被蒙古火炮炸出大缺口,襄阳城头火光烈焰的场景,则要另外制作出镜头再合成。到时,还会制作一个微型襄阳城,专门拍摄襄阳城被炮轰火烧的场面。

  据了解,电脑里做出“襄阳大战”千军万马镜头的特效技术,目前在国内影视剧拍摄中尚未有先例,这都是为把《神雕侠侣》打造成一个影视精品而做的一次尝试,预计总体效果会接近《指环王》《特洛伊》等大片的80%。

  张纪中提前感受“大战”气氛

  在《神雕》剧组紧锣密鼓准备“襄阳大战”之际,国内众多媒体纷纷赶来“探营”。当天,包括上海东方卫视、山东齐鲁卫视、浙江科技教育频道及一些报纸媒体的近十家媒体的记者出现在了片场。他们忙碌地进出“蒙古包”、“郭靖府”、“村街区”这三个拍摄点,寻找着新闻点,寻找着“神雕众侠”,而刘亦菲没在片场,让一些记者有点失望。

  当总制片人张纪中出现时,老记们象发现新大陆一样,立即围了上去。刹那间,摄像机、话筒、照相机一下子都对准了张纪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便象连珠炮一样接踵而来。记者们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张大侠”提前感受到了27日“襄阳大战”开拍时的热烈气氛。在问到“张氏”武侠剧与港台武侠剧有什么区别时,张纪中说,自己拍的武侠片讲究的是大投资、大制作,追求的是一种“大气”和“浪漫”, 以优质的画面和精湛的表演来赢得观众,而港台武侠片如张智霖朱茵版的《神雕侠侣》,生活化显得不够,靠搭建一些场景很难体现真实性,脱离不了“都市化”的窠臼。在《神雕侠侣》开拍前,投资商对自己这么大的投入是否值得有过疑虑,但现在已完全没有任何怀疑,相信这部《神雕侠侣》肯定是部好片子。

  当问到“陈好、刘亦菲因参演金庸剧而走红,并进入福布斯国内艺人收入排行榜前一百名,而自己却没有,对此有何想法”时,张纪中笑着说道:“自己仅是一个制片人,不是投资商,工作只是拍戏,能拍出令人满意的作品才是最终目标。而演员们的成绩,这是他们凭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演员演得好,我的片子也火了;反之,我的片子热播,演员们也红了。”

  对于“电视剧和原著相比有多大差异”这一问题,张纪中解释道,《神雕侠侣》电视剧和原著相比其实没什么大的出入,只是有些压缩而已。比如故事开头部分“武三通和武三娘”的戏,电视中会删除掉,改为随着后面剧情的发展以回忆的形式简略地做个交代,而少年杨过的戏也是被精减的;一些武打招式与原著有所不同,但也只是换个与书中不一样的打法;还有如“金轮法王”的名字改为“金轮国师”等。这些小小的变动,都是经过金庸先生同意的。

  回答问题之余,张纪中还向初次到象山的记者介绍象山影视城的建筑特点和亮点景观,特别推介了榕树林、水街、活死人墓等景点,并说这三处景点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在回答“27日直播‘襄阳大战’拍摄时下雨,会怎么办”时,张纪中摇着头说道:“如果哪天下雨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了。只能看老天眼色了咯!”看来,“张大侠”是吃够了天气的苦了。陈峰/文并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神雕侠侣》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