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2》专题 >正文

《马大帅2》撒豆成兵惹争议 非职业演员不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37 北京青年报
《马大帅2》撒豆成兵惹争议非职业演员不出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为以一己之力就能保证市场,所以就敢撒豆成兵大用非职业演员?赵本山导演的《马大帅Ⅱ》正在央视8套播出。和其他导演的作品相比,从《刘老根》《马大帅》,四部下来,赵本山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点:开拍前没有剧本;拍摄时很少专业演员而是大量非职业演员;拍摄前后不写导演阐述。其实,只要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成功,有无剧本其实观众并不关心。但现在看来,《马大帅Ⅱ》依旧带来争议声,尤其是其中大量非职业演员的表演。反对者认为除了范伟外剩下的大部分都不行,尤其是戏分比较多的小翠
扮演者孟真和玉芬的扮演者艾敬。赞成者为小翠辩解:小翠是农村女孩,当然不是城市女孩的作派,而赵本山剧的特点就是生活化表演,演成这样可以理解。

  近招子弟兵

  《马大帅Ⅱ》里,能够称得上是职业演员的,也就宁静、赵本山、范伟等寥寥几个。根据记者的观察,剧中的非职业演员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赵本山电视剧的“开国元勋”,像余富贵的扮演者王晓曦在《刘老根》中扮演胡科,扮演阿豪的张家豪演过刘老根的大儿子,知情人士说赵本山喜欢用非职业演员,其中不少都是他的亲朋好友,而且这些非职业演员不少在电视剧中还是“一鱼两吃”,扮演钢子的赵钢兼制片主任,扮演小芹的刘玲辉是剧中统筹,王晓曦还是剧中的副导演;其次来自他创办的辽宁省民间艺术团,比如10个彪记靓汤的服务员就是艺术团的二人转演员;再者是前来探班的记者,让他们出任检查学校的官员等,赵本山可谓是撒豆成兵,因材施教。

  对于剧中出现的非职业演员,赵本山从不避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自己有平台,无论是辽宁省民间艺术团成员还是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只要学得好就有机会。”赵本山认为,他的班底形成的生活化风格高于单纯的表演,“这是一个大难题,并不是像别人说的,赵本山这玩意省事,上去就说就完了。普通观众,一旦镜头对着他他就要演戏了,这可怕。演员最怕也是最要命的是他上去就要演,我们不能让他演,而是要特别生活化。”

  出于这样的考虑,在宁静加盟之后,赵本山的一个任务就是破坏她的专业来适应自己的业余。对于这种破坏,宁静说自己一开始并不适应,一直到快拍完了才比较适应。

  子弟兵表现欠佳

  赵本山给艾敬所扮演的玉芬打84分,比范伟和宁静少1分,之所以少1分,赵本山的解释是艾敬毕竟刚进入。尽管如此,《马大帅Ⅱ》中出彩的场面依旧是职业演员完成的,第5集中教育局领导来视察,宁静上课让学生谈理想那场戏,宁静的表演真实可信,学生的配合积极到位,十分动人;第8集中范德彪自己绑架自己以及败露之后回到酒店和桂英吵架出走等戏,范伟的表演相当成功;至于赵本山,像后面失明之后当按摩师等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

  非职业演员在表演上有哪些欠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又名气壳)说,非职业演员主要是本色表演,表演风格不是很多元,戏剧张力不是很强。比如剧中第13集,小翠和吴德荣去告知范德彪两人举行婚礼的时间,看到和妻子闹别扭后失意躺在家中的老舅,吴德荣掏出了500块钱要给范德彪,这场十分感人的戏,后面范德彪有“小翠你哭什么”的台词,但当镜头反打小翠时,小翠并没有哭出来,于是镜头只能是近景而不用煽情的特写,剧情所营造的感人气氛立即丧失了不少。

  专家:观众不认因素有二

  中戏表演系教师张璐说,从理论上说,表演方面干扰观众的因素有两个,首先是观众认不认可,演员和剧中的角色是不是一体的,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演得像不像;其次真诚不真诚,演员是发自内心在演戏而不是用表情演戏。她认为非职业演员虽然能够避免职业演员镜头前的自我意识,但不一定就能够达到生活化的目的,即使是故意表现得很轻松,如果不是投入的自然而是表现的自然,这种时候演员也是紧张的,除非是有天赋的非职业演员,但这种自然的本质应该是发自本性的而不是技巧的。中戏表演系研究生周显欣告诉记者,按照这个标准,艾敬的表演之所以有些观众不接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够像,玉芬是一个刚刚进城的农村妇女,但像艾敬在床上照镜子理头发、松一个睡衣扣子吸引马大帅注意等动作,就明显和人物身份不太符合。

  电视剧究竟该不该大量起用非职业演员呢?王劲松说,戏剧性较强的作品应该用职业演员,而生活真实性较强的作品可以用非职业演员。至于《马大帅Ⅱ》非职业演员而引起的争议,王劲松觉得应该听导演也就是赵本山的,“导演中心制嘛,他有权决定。”作者:刘江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